光明海开释问答录-1

光明海开释问答录

广告:现在报名圆觉禅线上视频会议全年打坐课,由修完四禅八定和灭尽定的月印千江老师亲自指导,早参与早受益

光彻五轮著
源涵、纯清绝整理

缘起

佛法难闻,善知识难遇!感恩诸佛菩萨慈悲加持,令末学有缘得遇光明海(即光彻五轮)老师!几年时间里,老师应需而施,苦口婆心,将一身所学,倾囊相授,令末学与群里众多师兄如遇明灯,得以踏上可修可证的解脱之路。

在实修定慧的过程中,末学时时受到老师清净庄严的感召,每每修行懈怠时,只要翻阅老师的智慧法语,心中即倍感清凉,顿生精进之力。正是光明海老师的慈悲接引与教授,才使自己生起对佛法的坚定信心和对无上菩提的希求之愿。老师深恩,无以为报!今将老师近年在“光彻五轮解脱道禅修群”之开示整理成书,  愿借此契机,使更多师兄有缘得遇明师,同沾法益,同证法喜,早日解脱!

因本群宗旨为力行解脱道(老师另建有大乘禅法交流群),鼓励群员先专注于志求解脱,所以大乘方面的内容虽时有谈及,但老师并未深入广泛地展开讲解。 另外由于建群之初的开示内容未能及时录入,后来的原始记录应也有少分缺失,整理过程亦略有删减,加之编辑经验有限,整书难免存在不足之处,愿智者不惑,能明辨初衷。在此一并感谢整理原始记录的师兄和解脱群里所有的护法师兄!

愿以此功德,回向十方有情,愿法界众生都能速速得闻佛法,早证解脱,究竟安乐!

南无本师释迦牟尼佛!

编者按

2021.06.10

光明海老师寄语

由于是QQ群聊天记录,

属于即时回答,

欠缺深思熟虑,

定有偏颇和不周全之处,

仅代表个人意见。

除佛外,

没有人具备言无失功德,

因此仅供学人参考。

 

 

版权声明

——————————————————————————————————

本印刷品之版权为光明海老师所有,请勿在未获得授权的情况下,

擅自翻印、节录、修改。

关于我们请见微信公众号:yuanjuechan

目录

缘起………………………………………………………………………………………………………………… 1

光明海老师寄语………………………………………………………………………………………………….. 2

开示问答录(一)………………………………………………………………………………………………. 4

禅定、慈心观;净土、往生;唯识唯心;应无所住,而生其心……………………………………………. 4

开示问答录(二)……………………………………………………………………………………………… 19

明心见性;保持正念;五蕴十八界;修解脱道再入菩萨道………………………………………………….. 19

开示问答录(三)……………………………………………………………………………………………… 35

极简饮食;正念了知;灭尽定;出离心;菩提心…………………………………………………………………. 35

开示问答录(四)……………………………………………………………………………………………… 46

出离心;精分与幻觉 ;修功德消业障;法身与虚空;依法不依人……………………………………. 46

开示问答录(五)……………………………………………………………………………………………… 54

菩萨道;禅宗禅七;理论学北传;修行学南传……………………………………………………………………… 54

开示问答录(六)……………………………………………………………………………………………… 59

气虚与准提法;蛮修瞎练新说;修观体验;这辈子搞定……………………………………………………… 59

开示问答录(七)……………………………………………………………………………………………… 63

食肉;淫欲之过;禅七体验;年近70岁能入四禅……………………………………………………………….. 63

开示问答录(八)……………………………………………………………………………………………… 68

解脱道菩萨道;大乘佛法讨论群规;如法回向……………………………………………………………………… 68

开示问答录(九)……………………………………………………………………………………………… 73

睡梦犯淫戒;气脉;灭尽定;生死自在…………………………………………………………………………………. 73

开示问答录(十)……………………………………………………………………………………………… 78

气;饮食;出离心;忏悔;体验空性……………………………………………………………………………………… 78

开示问答录(十一)………………………………………………………………………………………….. 83

经行;观呼吸;四禅初体验;上座要点;断淫;帕奥禅修………………………………………………….. 83

开示问答录(十二)………………………………………………………………………………………….. 90

淫欲与解脱;嗔心与忍辱;禅七共修之必要;住世菩萨、罗汉以及禅宗………………………….. 90

开示问答录(十三)………………………………………………………………………………………….. 95

淫戒;汉传之禅定;不住;气脉与色身变化;发心;本觉之心………………………………………….. 95

开示问答录(十四)………………………………………………………………………………………… 102

修行次第和主辅;戒淫、戒淫、戒淫;解脱与菩提心……………………………………………………….. 102

开示问答录(十五)………………………………………………………………………………………… 110

圆满出离心;我执与我见;如法忏悔;戒淫;不净观、白骨观;正见……………………………. 110

开示问答录(十六)………………………………………………………………………………………… 117

幻境对治;三皈五戒八关斋戒;踏实修,踏实修,踏实修……………………………………………….. 117

开示问答录(十七)………………………………………………………………………………………… 124

离逻辑,重行动;七觉支法;修定与色身转变…………………………………………………………………… 124

开示问答录(十八)………………………………………………………………………………………… 131

莫发非正问;今生当解脱;持戒需入微;儒道归向佛;远离气脉相;尽离诸幻修;圣境难思议      131

开示问答录(十九)………………………………………………………………………………………… 140

菩萨境界;开演禅宗;踏实实修;不可贪着境界……………………………………………………………….. 140

开示问答录(二十)………………………………………………………………………………………… 148

自性、觉性;戒淫修定;出离心;旁门左道远离为妙……………………………………………………….. 148

 

开示问答录(二十一)……………………………………………………………………………………… 153

清净心;明心见性;三净肉;不离实修……………………………………………………………………………….. 153

开示问答录(二十二)……………………………………………………………………………………… 163

修习正念;发心纯正;修行要有勇猛志;觉知遍一切处;发出离心……………………………….. 163

开示问答录(二十三)……………………………………………………………………………………… 181

《心经》;参话头;法法都当机;发心……………………………………………………………………………….. 181

开示问答录(二十四)……………………………………………………………………………………… 188

修行次第;业力因果;菩萨道度人;发心…………………………………………………………………………… 188

开示问答录(二十五)……………………………………………………………………………………… 201

大乘法;光明定;出离心;死随念……………………………………………………………………………………….. 201

开示问答录(二十六)……………………………………………………………………………………… 210

数息入定;应无所住;次第觉悟;修定……………………………………………………………………………….. 210

开示问答录(二十七)……………………………………………………………………………………… 216

涅槃心;出离心;信心…………………………………………………………………………………………………………… 216

开示问答录(二十八)……………………………………………………………………………………… 223

戒淫心;出离心;一体同心…………………………………………………………………………………………………… 223

开示问答录(二十九)……………………………………………………………………………………… 235

戒律;密宗;解脱;定慧………………………………………………………………………………………………………. 235

开示问答录(三十)………………………………………………………………………………………… 245

学大乘理,修小乘行;实修围绕心;交流要谦下;净土与秽土……………………………………….. 245

开示问答录(三十一)……………………………………………………………………………………… 257

禅定境界;检查发心;顿超法门…………………………………………………………………………………………… 257

开示问答录(三十二)……………………………………………………………………………………… 266

心自庄严;清净无染;虚空藏菩萨心咒;白骨观……………………………………………………………….. 266

开示问答录(三十三)……………………………………………………………………………………… 288

出离心;修心行;善根;修观……………………………………………………………………………………………….. 288

开示问答录(三十四)……………………………………………………………………………………… 302

打坐身姿;慈心观;禅宗;念佛三昧…………………………………………………………………………………… 302

开示问答录(三十五)……………………………………………………………………………………… 325

四禅;净土;断淫;身心健康……………………………………………………………………………………………….. 325

开示问答录(三十六)……………………………………………………………………………………… 344

共修增上缘;禅宗;禅定;《金刚经》;光明定……………………………………………………………….. 344

开示问答录(三十七)……………………………………………………………………………………… 363

百八三昧;“我”是什么;自我检验实修是否进步;气脉;触觉……………………………………. 363

开示问答录(三十八)……………………………………………………………………………………… 372

气脉;明师难遇;修行资粮;发心要正;觉性…………………………………………………………………… 372

开示问答录(三十九)……………………………………………………………………………………… 392

着魔;南传;软语善说…………………………………………………………………………………………………………… 392

开示问答录(四十)………………………………………………………………………………………… 399

涅槃;用直觉修行;大乘小乘;意识心……………………………………………………………………………….. 399

开示问答录(四十一)……………………………………………………………………………………… 423

修光明入睡;修观;出离心和菩提心;争论无意义……………………………………………………………. 423

开示问答录(四十二)……………………………………………………………………………………… 434

戒淫;自检发心;明心见性;法界心;“观世音菩萨耳根圆通法门”开示;觅心——了不可得      434

开示问答录(四十三)……………………………………………………………………………………… 451

密宗;参加禅修班分享;回向;虚空藏菩萨咒…………………………………………………………………… 451

开示问答录(四十四)……………………………………………………………………………………… 468

顿悟与渐修;幻身;净土;解脱                                                                                                            468

开示问答录(四十五)……………………………………………………………………………………… 491

慈心观;净土;《关于初学者自己学打坐的指导》——致光法师……………………………………. 491

开示问答录(四十六)……………………………………………………………………………………… 504

我慢自作障碍;八正道;定慧之路……………………………………………………………………………………….. 504

开示问答录(四十七)……………………………………………………………………………………… 514

发言需谨慎;鬼神观念;出离心;气脉;小乘大乘;广修布施;无畏弘法……………………. 514

开示问答录(四十八)……………………………………………………………………………………… 541

修行推荐方法;修行需庄严;淫心本质;正见正发心;菩萨;真心诚意;对境舍心断尽习气           541

附录:1结构化修行(戒、定、慧)…………………………………………………………………….. 578

2再谈修行正发心的重要性……………………………………………………………………….. 584

3关于修行求神通的危害性……………………………………………………………………….. 586

4浅谈学佛人的普遍问题…………………………………………………………………………… 588

光明海老师开示问答录 (一)

(2017.07.20——2017.09.13)

关键词:

禅定、慈心观

净土、往生

唯识唯心

应无所住,而生其心…

2017.07.20

讨论无我…

光明海:

无我,简单点说,你认为的“我”,其实不存在。

2017.07.24

某:我没有结婚,所以没什么压力。

光明海:

这就是福报呀,单身好修。

2017.07.25

某:我只要做了一点亏心事,必遭现世报,所以我深信因果。我现在就善护身口意业。

光明海:

修行人有这现象。做了点什么坏事,现世报反应特别快。

所以,修得越好,越要警惕,越要持戒精严。

比如,平时不修行的,心理上有点意淫,好像没什么事。但是对修行修得好的,就不一样,一点点意淫(比如只是觉得那个女人美),不仅仅导致漏失,甚至会影响外界的事情运转轨迹。

2017.07.29

某:定中不想出来。

光明海:

禅定中不想出来是贪。

禅定,是用来培养心持续稳定做一件事的业习。这个业习培养好之后,是用这个定心来支持修观时的持续稳定。

修观的持续稳定,是为了让七觉支有足够的时间次第升起。否则中间断火了,七觉支没有升起完毕,就白修了。下次重头再来。

某:观是,就看着不动吗?

光明海:

观是观照。不动是修定。

某:观照是什么感觉啊?

光明海:

照一直都在。

观是你意识观察。

某:四禪是胎息都完全没有吗?

光明海:

当然。

四禅有近行定,根本定的差别。根本定的话,无身体,无声音。内外声音全无。

某:我现在还有胎息,头里面有类似耳鸣的声音很大声。

光明海:

那就不是四禅。

某:有可能进行定。

光明海:

但近行定,不是定。

四禅确实是一个关口。四禅稳定的,修行就容易了。

某:我修到现在都不曾看过幻境呢。

光明海:

那不是好事吗?你还想看幻境?

某:三禅应该听得到声音,感觉不到身体,只能有头部。

光明海:

不,三禅局部身体消失,是普遍现象,但不是绝对标准。三禅可以有全身的感觉。只是感觉不是粗重身,而是微细乐受身。

某:我的三禅如果已经住定了,不专注的话还是可以感觉脚疼。

光明海:

脚疼说明不在定中。从定中出来,可能会感觉脚痛。在定中的,不会有脚痛的感觉。即使本来脚痛,入定时也应变为乐受。

某:师兄,修完四禅的人是不是舍念一起就能入四禅,不用通过观呼吸?

光明海:

禅定本来没有修完这种事。只是说,曾经修到过那个状态。

修四禅修得习惯的,不需要观呼吸。只需一转念,一个念头就入四禅了。

修禅定,是训练控制心的能力。心的控制力达到圆满,就能九定随意跳。叫狮子奋迅三昧。也叫心自在。

某:师兄,在巨大脚疼中入定会很困难吧?或者能入四禅本来脚疼这些就不算什么?

光明海:

脚痛时,看你是否执着,若执着身体,怕出问题,当然不敢不去理会脚疼。但如果能不管脚疼,心力强劲,也可以暂时抛下身体的觉受,摄心入定而不感受脚疼。

某:昨天有人在一个群里把我臭骂了一顿,让我定力全无。

光明海:

世间法,应修慈心观摄心。世间行事,应把慈心做戒来持。

出世间,戒淫心是根本。

某:我这人本来就是慈心有余,嗔心也有余。

光明海:

嗔与慈相背,二者不能共存。

在世间上班的,多修慈心。对自他都好。也能改变性情。

某:禅定什么时候才能开始修观,修观要怎么修?

光明海:

能观清楚自己念头纷飞而不参与,就可以观。

某:没上四禅是否也会到无色界的定?

光明海:

我的观点是入无色界需要先舍色界。

某:打坐专心念头就不纷飞了,怎么观?

光明海:

无念头就观心。

某:哦,受教!就那么观心?什么也不动念,也不执着,也不跟着念头走?

光明海:

你不是无念头吗??? 无念头怎么还说动念,不跟念头走的话?

某:几年前,我修行内观,然后感觉自己空了,心脏跳的很快,晚上流鼻血,内心非常恐惧。

光明海:

有一种幻想空,是意识造作。和四禅定舍境界入无色界,是不一样的。

意识造作,幻想空,可以在幻想境中体验空(如同做梦),但并不是心的真实超越。所以那个事情当不得真。所以最好要认清这种状况,不要落入幻境而不能自拔。

某:师兄,修九次第定是为了今生就得解脱吧,而不是等死后往生?

光明海:

当然。往生。。。。。是方便说。解脱者还有什么往生。

打坐观呼吸,呼吸若停5分钟以上,就会感觉到禅定的境界很稳定。此时就可以尝试让心舍境界。或者空境界。

某:我感觉自己没有入定,可能入定的层次不一样,也有可能入定了自己不知道,有的定是杂念少,而不是没有杂念。

光明海:

定中没有杂念。

某:如果想自己有没有入定,就是出定了?那为什么喜乐还会在呢?

光明海:

出定时,喜乐会退。但还有一段时间的惯性。

某:心跳快,流鼻血,害怕,不敢深入……

光明海:

心跳快,可能是自己紧张。害怕,怕什么?流鼻血,和修定没关系。

2017.08.02

某:修慈心观有利于改善人际关系,不知道是不是事实,虽然我嗔恨心不重,但是如果非常有利于改善人际关系,我还是非常乐意的。

某:人际关系不好最关键的还是因为业障,生活中的一切不顺利也是一样,可以通过拜忏解决。

光明海:

慈心观百分之百可以改善人际关系。

重点是,修好慈心观后,在生活中要持慈心戒。不能对别人起嗔心。

某:静坐时是睁眼还是闭眼,哪位师兄指导一下,感恩!

光明海:

闭眼。放松自然就好。可以留一点光。目光要平视。

某:可是我看书上说,双目应该微睁,然后斜视45度角。

光明海:

我建议是平视。

某:鼻尖白,是观想出来的吗?

光明海:

应该不是。

某:最近打坐眉间特别胀,还能观到眉间轮的亮光,就是眉心向内一寸左右,我晚上就有点害怕,看来要修慈心观了先,我怕天眼不小心开了。

光明海:

你不想开,只要一念不想要。这些东西都会自动消失。

某:我还以为开了就关不上了。

光明海:

哪有此事。修禅,我不想要身,连身都可以不觉。那个天眼难道我还不能自主了?

对一个拼命的人来说,什么都不怕。

某:一般到几禅才会出现神通?只修观会得神通吗?

光明海:

四禅就可以使用神通。神通不是具备不具备的问题,而是人人本具。

只是不懂方法,有神通的能力,不会用。神通抗不过业力。说实话,在现实中,用处不大。

某:修枯定神通就不容易掌握或者不出现,《定慧之路》把止定和观禅机械分割,就有这个弊病。一开始就先止定,对观禅或者说修慧容易有妨害。可以先修观禅,南传中方法很多。在定中往往无所觉,日后修观也会被这个习惯影响。

光明海:

你的见解你还是以疑问来交流好。你若是来传教的,我劝你还是省省吧。止观双运,要有效果,必须到四禅。否则很难出效果。

《定慧之路》强调的是短时间专修定,让定力到四禅,然后修观。修到后面的观心的次第时,一样转入止观双运。《定慧之路》的这套方法,强调的是效率。不懂的不要瞎诋毁。

某:刚学打坐能进此群学习吗?没有理论基础。

光明海:

不需要学理论。只有几个基本点。

1,相信佛法,相信解脱。

2、有出离心。

3、有信心修禅出离,实证解脱。

讨论睡眠入定…

光明海:睡觉入定的,必定会在睡光明中。并能做主随意醒来或睡着。若不如此,就是昏睡。或者是浅梦。不能叫睡眠中入定。

某:师兄,对于刚入门的普通人,就是先修止、定吗?修到什么程度,开始修观好?

光明海:

不一定,你一开始止观双运也是可以的。先修止,后修观也是可以的。

某:定中的识应该怎样认识?

光明海:

见闻觉知就是识啊。见是眼识。闻是耳识,觉是身识,知是意识。定中难道没有见闻觉知吗?

某:是完全值得依赖吗?

光明海:

能依赖上吗?

某:应该是信赖。阿赖耶识能感知到吗?

光明海:

能。

2017.08.09

某:群主有过辟谷经验,能给我们讲讲吗?

光明海:

辟谷有几种。

一种是自己饿着,少吃,让身体适应。消耗脂肪。会减肥。

一种是能量充沛,自然不想吃,勉强吃反而不舒服。这种不会消耗脂肪,不会减肥。

讨论净土…

光明海:

讨论这些没什么意义。说不好听点,求往生,与出离心相背。

若不求往生,拿般若理论套净土,那就不是往生法门。而是以念佛修般若的所谓自心净土方便法门。

若以般若说,诸法空相,不可得。有什么净土?无我,无法,求什么往生?

所以,往生净土是绕弯子的法门。所愿不直接。就是到了极乐世界那边还不是发出离心,修三十七道品。事实上,你现在就可以修这些。何必等死后往生那边再去修出离?

上面有人贴《六祖坛经》中六祖说的净土法门。可见净土在禅宗看,根本不用往生。就是活着见净土。

某:诸法皆是心的变现,诸法与心等同,还是说诸法是心的产物?

光明海:

诸法就是心。

没有产物一说。“产物”就是无明取相计着。

某:那为何说诸法无自性,却说心是自性?如果诸法就是心,那应该说诸法皆是自性。怎么说法无自性呢?

光明海:

诸法无自性,是说产物不实。心是自性,是说产物的法性。

某:不过极乐世界的优势在于不退转,其他世界即使成就之后还要入轮回,万一迷了、退转了岂不是麻烦。

光明海:

既然怕退转,就精进修解脱呀。初果七返人天就解脱。

出离心。这是根本发心。无条件的。什么怕苦想往生净土的,我想以后群里别谈这个了。以免扰乱别人,使人退心。

2017.08.10

讨论净土…往生…

光明海:

对于净土宗,我的态度是,除非修不好止观,可以修净土宗往生西方。如果修止观还有希望,应首选止观法门。此群以后禁谈净土宗。

2017.08.13

光明海:

这几天大家聊得很多。提点我的看法,大家可参考。

1、如来藏等甚深教法,是非常难懂的。各家各派解释说法不一定一样,搞不明白可以不求甚解,看书搞明白的,也不一定就是明白了。因为如来藏不是可以思维的境界。

2、闲聊应尽量减少。谦下为受益之本。立足实修,在实修中碰到问题,带着实修问题来群里征询答案,是比较好的互动方式。脱离实修谈佛法,容易陷入入海算沙之困局。

3、网上的实修者说法,真假难辨。别人的说法可以参考。但应以佛经原典为学习的根本才比较稳妥。

2017.08.16

光明海:

唯识宗可以说是理论最详尽,为什么唯识宗早早就断了流传。反而简单的南传佛法和禅宗能够普遍流传开。

现在学唯识宗的,可能好多年都在学知识,然后还没发得出一个绝对自信正确的见解。他更不知道怎么依据学的唯识知识开展实修。

其实,学佛法可以简化,简化了就好修。

那么多知识,千经万论的,可以简化为一个方向。比如小乘就是出离三界。

大乘就是唯一心。管他五蕴十八界统统是心。空也是心,有也是心。

这个方向了解了,就行了。学那么多知识干嘛呢。又不要我们做法师。

了解了方向后,就是修行。修的是心行。心行到了,就站在那儿看。出三界是怎么回事,唯一心是怎么回事。自己全视角可以看。根本不需要学。

经典的价值,在于给我们启发。让我们明白方向。心有所省之后,立即就应该展开修行。而不是不断的学知识,去寻找一个绝对可靠的见地(那几乎是不可能的)。

比如现在流行的动中禅,他不和你讲任何道理。就是让你不断的觉知。他说这样修就是所有四念处全部在里面,苦集灭道都在里面。他保证你这样修可以解脱。

某:心行还是心性?谢谢!

光明海:

心行。

某:那份觉知就是离吗?

光明海:

觉知到一定程度,会发生质变,质变时就会离。

某:这个觉知最后可以化空吗?

光明海:

觉知到一定程度会自空。不用化。

某:师兄,这个保持觉知就是注意自己的各种感官感受,来了我就知道,即不喜也不厌也不想,只是观,对不?

光明海:

觉知就是觉知。不是观。

某:请问大德师兄:《金刚经》所说不住色声香味触法,就是这不住或者说能住的处于自安住中吗?

光明海:

不住,要先了解住。

某:住就是染着分别吗?

光明海:

住就是有法。有法,既有住处。无法,则无处可住。

某:这里的有,就是心去以为去分别的意思吗?

某:止观,就是住吧?

光明海:

止观是有为法,当然在住。但修止观,升起舍觉知时,就无住了。

某:知妄即离,就是无住咯?

光明海:

嗯。

某:我辞职了专心修行,下一步就是去一个温度适宜的城市租房或者买房独自居住修行,最好不要有冬天打坐不方便,昨夜我打坐到四五点,白天就比较昏沉,以后还是合理安排时间。

光明海:

自己租房打坐是可以的。

生活方便。吃素最好。

各种修行讨论……

光明海:

佛法的概念很广。提婆达多也被证明是菩萨行。我们能学提婆达多吗?

魔王的境界,竟然比三十三天高。我们能学魔吗?

南怀瑾说,最初的就是最后的。最基本的就是最高的。

我觉得搞不懂就放着,也不要去辨析对不对,是不是佛法。反正我又修不了,和我有什么关系呢?

2017.08.19—08.21

讨论淫欲…梦遗…

光明海:

精满自溢是凡夫。

某:要炼精化气,这要有方法啊?

光明海:

方法就是九次第定出三界。

某:请问打坐几个月后,现在吃以前喜欢吃的炸的,烤的食物不舒服,吃完必拉肚子,这个跟打坐有关吗?

光明海:

有关。肠胃不适应垃圾食品。

某:那这是身体变好了还是变坏了?

光明海:

变好。

某:第九次第定是灭尽定吗?

光明海:

第九定是灭尽定。

某:师兄修道了可以出三界了么?

光明海:

你说呢?

某:师兄灭尽定和无想定的区别在哪?

光明海:

灭尽定与无想定的差别,豆瓣帖子里都写了。

2017.08.24

某:数随止观还净,四禅九定,都是一步一步舍出来的,不舍怎么得?开始观呼吸,四禅就观不到了嘛。

光明海:

呼吸停顿时没有触感吗?

2017.08.27

某:师兄,我们的六根之性和觉都是一念不生且不会迁流变化的,是否可以这样理解,觉在眼为见性,在耳为闻性,在鼻为嗅性,在舌为尝性,如是类推。。。

光明海:

是。但见性不是眼识。闻性不是耳识。以此类推。

2017.09.06

某:悟到了“空”境,这是禅者的一大飞跃。但是佛家所指的“空”,指的是万法万有毕竟是虚幻不实,没有自性,并不否定假有,如果一味沉空守寂,就会堕入顽空的邪见,真空不空,真空能生妙有,这才是最究竟的境界。堕入顽空,就是所谓的枯木禅,是没有生命的禅,所谓“黑山鬼窟活计”也。顽空窒息禅的生命,妨碍真性发挥活泼的妙用。所以,禅者既成与空,更要防于空。

光明海:

我不认同此话。既要成空,就不要防。想成空,还防着不想成空,思想上就是纠结。那还空得了?

要空就彻底的空,空的彻彻底底。不要一边想空,一边还想着要妙用。

所谓要防的,是有相的空。即有境界的空。而不是空义本身的正确性。有境界的空,还是未达真空。这是理上要明了的。

妙用之类,都不要谈。根本就是太远的事。空不了,所谓的妙用只是三界火宅。

对于修行者来说,戒定慧就是妙用。因戒定慧导向解脱。除此之外,皆是轮回用。而不是妙用。

:什么是戒定慧?

光明海:

出离心是戒,一心不散是定,出离行是慧。

某:什么是出离心呢…

光明海:

发出离境界心。

某:良心、天心、天良、禅心…

光明海:就是一味脱离。自然会见天心。不脱离境界,所谓天心只是意识造作。自幻自迷自梦罢了。

光明海:

一句话佛经:应无所住,而生其心。其实就够了。

信解行证,全在这一句话里。

广学经论不如搞懂一句。

搞懂一句,不如践行一句。

某:无所住就是不染六尘并一直保持住这个不染吗?

光明海:

保持,不就是住了吗?

某:不开悟很难领悟佛意。

光明海:

简单点说,发出离心就是开悟。

发出离心,为什么发?其实就是开悟。当然不是明心见性。明心见性,是大乘开悟。

小乘坚信解脱,坚信无我,坚固出离心的,最少是初果向。按佛法说,这种人,此生必定要证初果。

某:初果如何验证?

光明海:

入果定。就是享受涅槃。

某:如何知道是涅槃?

光明海:

这只能传承人来告诉你。否则你自己只是莫名其妙知道很乐。初果并不能完整体验涅槃。所以,只是少分。阿罗汉才能完整体验。

某:光明海师傅,人死了意识意根都灭了,剩下那个不生不灭的妙明真心不是涅槃,而修行涅槃不也是把意识给灭了吗?妙明真心不还是不生不灭的吗?咋样理解区别呢?

光明海:

人死了,就是涅槃。只不过,业习让你又活过来。然后你会以业境界为真实,而轮回无尽。涅槃就无生。不再轮回。

某:请教师兄,涅槃之后,如果不好玩,是不是还不如轮回里玩?

某:估计群里起码有一半人都想修成神仙,不是想涅槃来的。

光明海:

涅槃之后,才是好玩的开始。

某:涅槃怎么好玩法?

光明海:

就是说,先要出离彻底,让烦恼彻底干净。然后,就能证到心的妙用。才能逐步的知道三界由心而幻。就转入大乘道,学习怎样做佛。

某:修好九次第定,能体验涅槃?

光明海:

九次第定并不是涅槃。但是,九次第定,可以把心力锻炼完美。第九定出来时,有可能证涅槃。

某:经上有说,三果以上圣人才能入灭尽定,对否?

光明海:

是这样说的。根据一些经典,能入灭尽定的,可以证时解脱,但不一定是不退解脱。

某:灭尽定要入吗,出不来就完了。

光明海:

灭尽定出不来,有什么完了?涅槃,在凡夫看,那就叫死。怕死哪里还能涅槃。

灭尽定,本身没有死。但身体机能会停止。但没有死,还可以活过来,包括肉体。

按四禅八定修,是欲界出离到色界,色界出离到无色界的路线。但无色界还要出离,就是灭尽定或涅槃。

某:灭尽定出不来,肉体没了啊,肯定会被定义死亡,烧了。

光明海:

灭尽定中,会不会肉体被烧掉,我不知道,根据一些经论,说入灭尽定的人肉体是金刚不坏,非物理可以消灭的。但没有人试验过。不知道是否真如此。

灭尽定的出定,是靠愿力或业习。入定前发愿什么时候出的,到时候自然会出定。 没发愿的,随平时一坐的业习,到该出定的时候,就出来了。

总之,修行,要有无所谓死亡的心。怕死修不好行。甚至,修行,就是向死而行。(但不是物理上去自杀什么的,而是心灵上自灭。)

要知道,修行的目的,就是让心自在。全舍之后的大得。

心不自在,所以要舍境界。心无境界了,就是一种解脱自在。然后转大乘的,变成境界由心,而得大自在。那就是佛了。

所以不要在舍不掉时,去期盼达到佛的大自在。因为没有起妙用的基础。简单说,大自在是以涅槃为基础的。

某:修四禅八定可求解脱,对吗?

光明海:

可求解脱啊。一念舍境界,就是出离心。舍亦舍,就是智慧。

某:有人打你呢,也不会醒来么?

光明海:

入灭尽定一切不知。是无心定。不能感知外界。不会受外界影响而出定。除非是入定前发愿,比如你入定前打好主意,有人打你,你就出定。

某:请教,涅槃的感觉是完全自在吗?会起心动念吗?

光明海:

涅槃的感觉,属于秘密。不能对未证者说。各位见谅。

因为说出来,你会形成概念,然后你会在意识里造作出一个独影境去匹配,然后以为这就是涅槃。然后你执着起来,就变成障碍。而且这种障碍还不是普通的障碍。变成很难解决的障碍。

2017.09.07

某:说点自己的经验。打坐,开始内观,关注自己的念头,然后念头变细,转为住在安静或者寂静上。然后过一会,觉察到呼吸变的很慢,身体出现比较舒服的感觉,然后念头开始就跑了,跑到身体的觉受上面了。觉察到呼吸变慢身体舒服的时候,就不自禁想深呼吸,这一深呼吸,更舒服了,念头稍微觉察身体,就有暖和热,这时又不自禁把气往丹田引,这就变成练气了。。。这时才觉察到,心跑了,本来想默照入定,变成练气了。。。

光明海:

修行要有正确的观念。修定就是修定,任何感受和境界来,所缘不要变,一舒服就跑去贪着舒服,或者意图导引等等,这是一种烦恼,叫掉举。这样会白白浪费时间。

某:群主师兄能否讲一下如何修观?个人感觉看《定慧之路》上修观的没有修定的容易理解。谢谢!

光明海:

修观要当面教。如果自己修,建议就直接观心。其他的通过网络很难讲清楚。

观心是统摄一切观门。简单好用。观,就是看。看清楚来由。任何一法,不可能无因缘而来。凡是能感知,能觉知的一切现象,都可以观。因为无不是心知心觉。

修观心,最开始就是观心念。观念头从何而来,消失于何处。若心念无时,还有境界,境界亦是心念。这是很深的观心。

修观只要能观到,就是可以观。观不到,就是心不细,或者择法不清晰。

但观得到,不等于成功。修观如同烧水,要烧一段时间,水逐渐升温,然后达到临界点,就沸腾变蒸汽了。就是量变到质变。所以,升温的这个过程,需要持续稳定的定力来支撑。如果中途熄火了,这水烧了一半没开,就白烧了。

就是说,修观,没有修出结果,不能停止观,要一直观下去。而质变是自然发生的。不能有一个等结果的心。那就又变成障碍。就是要有只问耕耘不问收获的心态。

某:请问什么叫择法,能否举一个修观的具体的例子?观什么,怎么观,结果可能是什么?谢谢!

光明海:

择法,就是选择法。也叫如理作意。就是按照佛理去观法。这些名词,讲起了费神费力。也难理解。简单说,就是佛说的道理,你能去观起来,就是能择法了。

2017.09.08

讨论打坐环境、噪音…

光明海:

没有抵抗噪音这种说法。

修禅定,就是一切不理。只观呼吸。这不是抵抗噪音。也不是抵抗内心的杂念。

是随着一心专注的深入,而不觉有声音。乃至不觉有身体。

痛苦?那是你去理这些外界事了。

不是对待。是不对待。

不理。不理,不理。明白不?

我说的是观呼吸入定。不是观音法门哦。

初学者还是找安静的地方打坐合适。

这个要理解明白。不是抵抗噪音,不是排除杂念。

要知道,听,起反应,是心的作用。肉体是个死物。不是声音干扰,而是自己心攀缘自乱。

我原来在小区独居,一般的小噪音没什么影响。只有炸鞭炮,突然路边的卡车大喇叭声,会让人受点惊。

某:为什么丹道跟密宗同样需要修身。但是丹道修行人就没办法达到解脱境界。我认为,这个跟最开始的见地是有直接关系的。元音老人就说过,见地正,果就正,见地错,果就迂回曲折。

光明海:

丹道有很多旁门左道。等于是附佛外道一样。不能说就是丹道。

但是有些道家的理论,很接近于佛理。比如黄元吉的丹道。

2017.09.12

有师兄转发苏树华文章《如何断淫欲》,文中论及明心见性如何云云…有师兄称好。

光明海:

好吗?上面那文章,我就认为十分不好。

明心见性,对已离欲,住无所住的清净修行者说,是一种有益教导。对未离欲者,不清净者说,大多属于毒害。

初学者,就应该学出离心,出离。住在离心。

你按禅宗说法,那他骂你是愚人。

但是,不能出离,不能心清净,奢谈无住无无住,只会让心更加癫狂。

所以,《心经》的顺序,先是照见五蕴皆空。而后说无色受想行识。修行不要想走捷径,从离欲离境界的小乘方法修起,其实就是捷径。不要老是指望一下就见性成佛。而且,修离欲修得好的,你如果开悟,一下就可能达到很高的果位。

比如《阿含经》中,很多外道,一开始是按外道方法修离欲。然后经开示四圣谛,一下就证三果,四果。而不是证初果。

大乘怎么可能不入涅槃,大乘叫不住涅槃,而不是不入。

涅槃是化城,可以看看《法华经》。

修行人拒绝涅槃。。。害怕涅槃,是烦恼障碍。

化城,是佛施设,供大乘道修行者休憩之地。怎能说不敢入涅槃呢。都是后人解释,错误理解让人害怕涅槃。

涅槃对大乘道行者来说,是要超越。而不是不敢入。

灭尽定一样。

2017.09.13

因网上有不许在非宗教场所从事宗教活动之传言,管理员临时开启了全员禁言。有师兄欲加群主请法。

光明海:

群里的都可以直接点头像发起私聊。用不着加好友的。

 

光明海老师开示问答录 (二)

(2017.09.28——2017.10.31)

关键词:

明心见性

保持正念

五蕴十八界

修解脱道再入菩萨道…

2017.09.28

某:出定后发现手根本没麻。而且什么事都没有。

光明海:

哎,这么点事就出定,那修定为了啥啊?

涅槃就是死亡。简单点讲就是这样。打坐是为了体验涅槃。说明白点,打坐就是亲证“死亡”。那如果怕死,还打坐干嘛?那消失个手,怕什么呢?

身体只是个概念。消失才是正常的。不消失,说明正在造作。

某:请问群主大德,修观世音菩萨耳根反闻,整个头部特别是双耳之间会有很强的一种力感~这正常吗?

光明海:

正常。但如果紧张,就要放松。

某:感觉这种力感最近均匀一些了…

光明海:

感觉变化只是过程。不用深究。最后调整好后(就是所谓气脉通)就没有这些感觉,一上坐只是一片虚空。

讨论一片虚空,向往…

光明海:

不要构造一个虚空的想象。我换句话解释,就是随时随地感觉不到身体。犹如无身。

某:群主,明心见性后,还适合修四禅八定不?

光明海:

明心见性后还要保任。否则不一定能彻底,如果用不起来那就和普通人一样。 四禅八定是心力自在的方法,是禅波罗蜜的内容。定慧力不圆满的话,是应该要修的。

某:师兄,为何有的师兄在四禅脉轮也住止了——就是血脉停流。

光明海:

就我个人经验,四禅不太可能心跳停止而血液停流。也许是他的错觉吧。血液停流的身体一切代谢停止,如同死尸,身体是会变得冰冷的。

某:也可能是入灭尽定了…

光明海:

那也不排除(入灭尽定)。但灭尽定出定时知的停心跳,和四禅出定时知刚才无呼吸,境界和感受是完全不一样的。

灭尽定第一次的进入,必定是自灭觉知而入。是由观慧和定力引发。

有第一次的经验之后,以后再入灭尽定可以直接跳跃而入。

2017.09.29

光明海:

修灭尽定自在的人,烦恼上几乎就和解脱差不多了。不会有什么烦恼,看事情基本上不会有个人立场。

但三果能入灭尽定,却不是四果阿罗汉。也就是还差一点点,还有一点点痴烦恼。所以智慧的圆满也是很难的。有个成熟的过程,很少有一蹴而就的。

所以,修到有心得,觉得自己开悟了,放下了,没烦恼了,还要坚持下去,坚持修,直到绝对的证悟自知自明,绝对的信心,不需要老师来印证什么的。

睡觉啦。88,祝各位精进!

某:手腿没有觉知,我每次练习入定都是啊,有一点点感觉,不是全没,全在头上,然后就是观呼吸,观耳鸣,观身体,相互切换來切换去。

光明海:

不要换来换去,要等禅定的境界稳定,稳定之后,就要开始起观,观能所的差别,然后舍所住能。就是舍境界。

2017.10.08

某:我在看《达摩祖师论集》,上面说:“但不见性人,读经念佛,长学精进,六时行道,长坐不卧,广学多闻,以为佛法。此等众生,尽是谤佛法人。”

读佛经也是谤佛,这可如何是好啊?

光明海:

看经不要贪多。

有一类人,多闻强记,深入经藏,只学得知识,却不实修,不能得利。若与人辩论,好为人师,错解经法,反有大害。

看经,以指导自己实修为原则。

我推荐,背诵《心经》,熟读《金刚经》,再研读《楞严经》,《楞伽经》。

某:好的,那就这个了,《心经》已经会背,《金刚经》还没读完呢,《楞严经》倒是读了两遍,不过,修行的地图还没弄明白呢?比如小乘,然后再大乘,这个区别有点搞不懂。

光明海:

修行地图?四禅八定灭尽定呀。

还有好多地图,其实这个是总地图。

讨论业障…

光明海:

一念出离万业消。哪有那么多业障。

舍行到究竟。仅此而已。多说都是绕弯子。

某:说的是,目前我的修行还基本上停留在嘴上,没有一个完整的计划。

光明海:

那都是次要的。就一个,死也要修出离出来看看。这个决心有没有?

发自心底的强大愿力是不可思议的!

一切的障碍,不得力,多少都和心底没有发这个大决心有关。修行纯粹是心理上的事情,没有那么多条件。

你看密宗,每日都要发誓言。那是很科学的。

相随心转,气脉随心转,境界亦随心转。一切是心现。心动力之最强大者,誓愿也,决心也!

若有大决心,没有修不好的道理。

发不起大决心,是闻思不足,信心不足,就要多读经,多读祖师传记,激励发心。

某:下定决心,排除万难,利用这个色身,明心见性。否则临终时一片混乱,难保不堕恶道。

光明海:

明心见性,这个太模糊,不好确定。

很多人一点空灵,一点明觉,就自以为明心见性了。

老实说,这个明心见性,不如换个名词,叫证涅槃更妥当。

明心见性,在大乘叫见道位。在小乘叫证解脱。

2017.10.09

某:师父,这个明心见性要如何才好见到,直指真心的方法对我好像不起作用,是不是慢慢修会找到的?

光明海:

明心见性,要见得真切,就要五阴乌云散尽。散尽五阴的方法,就是涅槃。

活着证涅槃。这是捷径。

然后,不走禅定破境界路的,也可以见性。以不住现前境界,回溯心源。这样也是可以。只是很难自认,很难站住脚,转头就忘了。这种要靠印证之类,曾加绝对的信心,再修渐行道。其实还是免不了禅定之路。

某:观世音菩萨耳根圆通法门就属于这种吗?

光明海:

不是啊,《楞严经》上的耳根圆通,那个过程完全是离境界的。是和禅定出三界一样的过程。

禅定是修行的中心,必须要修好的。很多智慧,成就都在禅定。

你看大乘很多说证到某某三昧,就是成就。

某:看到反溯心源就联想到反闻闻自性,觉得差不多意思。

光明海:

反溯心源,有在禅定中破境界入的,有在非禅定中不破境界入的,这两者的状态有差别。

某:寻溯我的能~是从哪里生起的?是这样吗?

光明海:

是的。

某:师父可否给我起个法号?无极这个号,是我自己起的…

光明海:

法名吧?我都是在家人,你还是找个具德的出家师皈依给你取法名吧。

无极,这个也很好。极就是立足点,打掉立足点,即无极也。

2017.10.11

某:虹光身,大圆满…

光明海:

不要好高骛远,虹光身是报身成就。

自性的光明和动静无关。不入定也在普照。无明遮蔽故而不见。

要见自性的光明,要破无明之用。

所以密宗都不公开讲。凡夫之辈若做有相理解,这个慧命就断了。

某:自性的光明,是比喻还是真的有光?

光明海:

自性的光明超越日月,世界只是自性光明经胶片(无明力用)透射出来的幻影。

一切都是幻影,而本质是却光明。这是翻越了无明高山的人才能体证。

某:自性不是无形无相的吗,为什么也有光呢?

光明海:

自性不能用任何词形容。一切只能比喻。

报身不是无相。这些太深了。不好讲。

讲了,如果普通人从有相角度去理解,执著的话,就完蛋了。

色不异空,空不异色的前提是照见五蕴皆空。

也即前提是体证涅槃。

否则谈色空不异,谈光明,谈有相无相,没有基础,只会徒增迷惑。

解脱道就不谈这些,只谈无常,无我,空。只谈一边,先解脱了再说。

所以,要穷尽心的本质,就要上天入地,离可以入涅槃,入可以造三界。所以学佛是心上的极限运动呀,狮子三昧就是核心!

某:打坐时感觉到身体或身边的光或能量是妄还是途中的境相呢?

光明海:

要是现量显现的,就是过程。如果是意识里造作的,就是独影境幻觉。

2017.10.13

讨论各种话题…

光明海:

莫闲聊,别放逸!

精勤觉知,常提初心!

2017.10.14

某:请问群主,禅宗与四禅八定可以一起修吗?用禅宗的修法可证四禅八定吗?

如何结合日常生活修九次第?出定后,在日常生活中如何保持定力?谢谢!

光明海:

禅宗是可以和四禅八定合修的。

禅宗本来就是修禅定的。只是到六祖以后,不强调禅定了。

讨论出离心,菩提心,显宗,密宗,大乘,小乘…

光明海:

菩提心是密宗强调。显宗不怎么强调。我建议修好出离心就好。

菩提心在证悟觉性时,自然会发。平常只需要多做修行的功德回向就好。

密宗的很多方法,都不适合没有上师信仰的人修。显宗人还是修显宗法合适。

修出离就是捷径。不要整天觉性觉性的。那个说出来就一句话而已,体征不到等于零。

一切出离,幻化灭尽,非幻不灭的就是觉性。就是见性。

修行方法没有大小乘区别的。只是见地有区别而已。不要轻视四禅八定。不要轻视小乘。不懂小乘,说懂大乘那都是笑话。

小乘其实是很容易修的。

可以说,只要有四禅的定力,功夫的条件就具备了。剩下了的,只看有没有出离心。只要有彻底的出离心,一坐证入涅槃(空)不是什么不可能之事。

而大小乘的差别,从实际来说,只是在这涅槃空之中,所觉悟的智慧不同而已。而不管罗汉还是菩萨证的涅槃空都是一样的。

所以《法华经》说涅槃是去宝所路上,佛所化之城。为涅槃城。所以,入此城而住者,为阿罗汉。入此城,获得更强力量而能起而行进取宝所者,为菩萨。宝所路途遥远,而涅槃化城近在咫尺。入涅槃化城修养力量,是佛的方便。

某:谢谢群主!禅宗以修慧为宗,且禅宗修法与日常生活结合的比较好。禅定以修定为主,而禅定修法与日常生活脱节,两者合修,是否可相益得彰。

光明海:

修慧要以定力为基础,否则任何法门都修不好。禅宗以直指人心,见性成佛为宗,本没有什么修法可言。所谓修法那是后人发展出来的方便法。而能接受直指而能见心见性的人,你要考虑他是不是早已在戒定慧上熏陶多时。不是随便一个人都能领悟禅宗。

禅定与生活脱节,那是因为生活中没有保持正念。没有修大念住。而正念的质量,要靠修禅定来提高。

正念贯穿一切行为。持正念来连接禅定,持戒,与日常生活的觉知,这样才能循循相扶,不断提升戒定慧的深度和广度。

所以,脱节的,是正念脱节了,而不是禅定与生活脱节。吃饭睡觉也是生活。禅定也是生活。

2017.10.15

某:群主说得好!要时时保持正念,把正念融入到日常生活当中,通过正念与修禅定联系起来,如此正念与禅定相益得彰,相互提高。正念包话四念住:身念,受念,心念,法念,统称大念住。谢谢!

光明海:

好好修。最好的方法你们都有了。修不好,这说不过去。

某:群主好!以群主的经验无想定会把人修傻,修笨吗?谢射!

光明海:

会。无想定不能修。修了会记忆力差。脑筋不好使。

某:哦。谢谢群主!请问群主无念与无想不一样吗?

光明海:

无念是无杂念妄想,无想是什么都不知道。

某:无想没知觉吗?

光明海:

无想就像睡着了一样。

…… ……

光明海:

各位,闲聊多了我会禁言。请不要耽误别人。

2017.10.17

某:正念就是四念处?

光明海:

正念不是四念处。

正念是觉知。明明了了知道自己在干什么。吃饭知道在吃饭。走路知道在走路。

自知,自觉,自明。不可一刻不知自己在干什么。

打个比喻,你吃饭时,想昨天谁借了你几块钱,在那当时,你不知道自己在吃饭,就是失去正念。

如果你理解了这个,在日常中一直这样修保持正念,定力会飞快的提高。

修行,说到底修的是心行。正念就是心灯,让心行在光明下运作。没有正念,心行就是在无明下运作。

2017.10.20

讨论如来藏,自性,觉性…

光明海:

我不喜欢讲什么如来藏,自性,觉性。人家禅宗都讲了,言语道断。你还老问个啥呢。要我说,简单点,你都空了吗?空了再来谈觉性。没空谈什么觉性,那么多人绕了一辈子,除了口头禅外,啥也没学到。

连六祖都是先空。后见觉性。你们想什么捷径呢?

出离就是空。无常就是空。无我就是空。

讨论诵经…参话头…

光明海:

经书读一点就要修,读很多很多,又不修,就和猴子掰玉米一样,没有用。而且久了就变老油条,对经书没有感觉了。

意识心没有问题,意识起妄念才不行。

参话头是可以的。

但是,修这些,一样要经历空去万法。一样是出离。

依我看,不如直接依出离心和禅定出离可靠。

平静之后要离开平静的境界。心不能有境界住。要无住。

只要一味的出离,看不看佛经没多大关系。完全可以不看。

缘觉佛在无佛的时代,纯靠自己就可以觉悟。

讨论有住,无住…

光明海:

无色界的空无边处,看上去空空的,还是有住。识无边处,更空,无所有处,非想非非想处,层层递进的更加虚无,可是,只要还有我在觉知,就是有住。

讨论呆在那里…

光明海:

待定境稳定后,就要起观,分出能知心,所知境的差别,然后起出离心,起舍行,让心能舍所。就是舍境界。

讨论怕死…

光明海:

怕死修不好。怕死的就算了。去修点福报啥的。

讨论加持灌顶…

光明海:

众生也能加持灌顶。

心外无别人。这是大乘的见。心外无法。换句话说,全都是心。全都是我。

哎呀。各位慢慢去体会吧。先把无法无心做到。后面在办法法是心吧。

凡所有相,皆是虚妄。不大死的,不谈大活。想走捷径的,趁早出群冷静去,免我费功夫踢飞脚。

2017.10.23

光明海:

高修行的他不讲,你不会知道。自己修的高,才能看出别人高不高。

现在修得高的人真的很多,只是他没法告诉你,也没法直接给你什么,一切还是要靠自己修。

以我的经历,我遇到了不少高人,我发现真的有人已经修到了大菩萨境界。

很多人遇到了,也不识,回头又毁谤,转头去学小法的。

现在人信心就是被那些乱说的人搞坏了。

所谓的根器,我认为就是有信心,有兴趣去修成功,就是好根器!

没信心,天天说难,自己把自己困死了,那他有什么根器?

光明海:

什么慢慢,要快快求证!假如你明天要死了,你还会慢慢求证吗?

精进这个词形容还不够,我说应该叫“拼命搞”!

哎呀。这种心真是太没追求了,为什么不发誓打死都要搞出来呢。

死了也要搞,你看,那些仇恨大的,他说我做鬼也不会放过你。

人家报个仇都那么大决心,我们修行的决心不能差于厉鬼也。

我这手机打字真痛苦,没有Sogou输入法,累死我了!

我见了不知道多少人,慢慢修的,就真的是慢慢修。快快修的,就真的是快快修,一日千里的。

你以为修行真的需要慢慢修吗?

对的,心境就是一瞬间的事。这方面,你们要向禅宗学。人家禅宗根本就没有慢慢修的概念,他说就是一招搞定了事。

我不绕圈子了,直说吧。修行就应该有一次搞定的勇气,每一坐都应该做好一次解决问题的准备,争取一次证解脱!

涅槃是舍尽一切法,连舍亦舍的状态。(之后)做个罗汉,或者做普度众生的菩萨!

2017.10.24

讨论多少时间可以出入定自在…

光明海:

这个没有什么时间累积关系,一天就可以自在。

修行有几个层面。心力是最大的。一切随心转。决心大的,一天也可以扭转。决心不够的,或者说智慧不够的,就要慢慢来,先转身体。再转烦恼,再才能入断呼吸之定。

从时间上来说,转身体的,年轻人可能七天。中年人可能2到3月,老年人可能1年。然后转烦恼的,在身体转清净后,逐渐沉静,烦恼调伏。快的一天或七天,慢的这辈子都搞不定。最后烦恼不起,才能入定。

所以慢慢来大约就是这样。没有大决心,慢得不知猴年马月。??

2017.10.26

某:胎息应该是四禅近行定。

某:出现胎息,身体内边必然有惊天动地的变化。别说胎息了,就很低层次的初禅都有让人又惊又喜的情况。

光明海:

没有那么夸张的,不同的人,体会不一样。乐受轻安,说白了,只是对比出来的。

所谓离生喜乐,只是离欲粗重,稍微舒服一点而已。这不是说色界就实有喜乐,而是色界粗重相对苦一些。离了就觉得乐。再往后,都是一样的道理。不是真有喜乐,而是离了粗重苦。应该说叫苦少一点而已。

这样修的人,如果常常修禅定,慢慢就习惯了色界的轻安。他就没有什么可对比的,就不会觉得禅定有什么乐了。只是安静而已。

打坐的气,是另外一种情况。

气是生命的能量。打坐时心不动,这能量不耗散,就会累积起来,慢慢会清净身体。这种,敏感的人会感觉明显。不敏感的人,全无感觉。

说到气,道家讲得比较多。佛教显宗基本上不讲。气净化而生的乐,要看气的强弱,以及智慧的力量。

某:九次第定只是去除了身心的障碍,就是涅槃也是并无所得,这样理解对否?

光明海:

涅槃当然是无所得的。

某:在坐中,脑袋各部位很有力的挤压、拉扯、顶、僵硬等各种觉受半年来到现在还是一直持续着,感觉意识和这些觉受都几乎被粘连在一起了,想离开不理都很难!请问群主大德,这该如何对待是好~

光明海:

两种方法应对。 1、空掉你的感受,不管她呢。(记住是空掉,不是转移注意力不理)。 2、如果1做不到,改修念佛。

某:改修念佛是打坐以佛号为所缘吗?还是修净土的念佛?

光明海:

佛号为所缘。我在豆瓣贴里写了怎样念佛。

某:请能详解一下空掉吗?

光明海:

空掉,就是空掉境界。那个难受的部位,不过是境界而已。境界需要有与境界相对的心才能成立。空掉境界,就是在处于境界的当下,放空心境。让境界自空。

一切难受,不过是自作自受,自业自造自受而已。空掉境界,就是不造,不受。

某:师兄,请问感觉到气在运动的时候要怎么处理,不理会他么?

某:身体体表有暖感,是否是气的作用?

某:我也感觉气明显,尤其是头顶上有小小旋转。

光明海:

气动来动去,都是等级低的气。

气是心的力用。修禅定的过程中,气动来动去,是气脉不通,在自然转化而已。

气也是境界。

道家练精气神,精化气,气化神。神最后就要修智慧,炼神还虚。练虚合道。

你知道禅宗号称佛教里的道家吗?道家以禅宗明心见性为道的标榜吗?

道家只是从气修起。他所谓纯阳,就是离阴界。阴界就是相啊。

讨论道教…道家…

光明海:

我本不想谈道家。是因为谈到气。顺带说一下。

道家的丹道,分天,人,地三品。其中人元丹,以易经的道理来调和有相气脉运行的,但最终要归到天元丹才能成就。地元丹,我没研究过。天元丹,才是道家的正统。

某:丹并不是有一个有形有相的物在,对吗?

光明海:

丹道,丹就是道。无形无相。有形有相的都是过程方便。

我理解的道家,是以气为入手,其气,其实本质上就是色界微细色而已。先断欲界欲(炼精化气),然后入所谓的胎息(稳固增强气),然后开始修练气化神(有二途,一是出神,另一途就是入无色界定。)

所谓神全,就是心力圆满。四禅八定随意可入。然后要修炼神还虚。其实就是自灭。

某:师兄,如果他还是以成仙为目标,他灭不了。只有舍一切的心,契合佛理就灭了。

光明海:

自灭成功者,有2种成就,一者,一样是入灭尽,或证解脱。二者,见性。然后幻化成就阳神。即菩萨意生身。

其中,见性后的幻化自在,就是练虚合道。

我认为现在道家没入门的那些学徒,很多误解。以为实有一个人成仙什么的。

其实,先天是什么?先天就是什么都没有。

某:那应该如何理解呢?

光明海:

既然以先天为宗,那就应该明白,道就是虚无而又能生万法的东西。

某:这个道跟自性,应该是对应的吧?

光明海:

若按禅宗说法,当然就是一个东西。你看禅宗有《证道歌》,称修行人叫道人。

还有很多相通的。比如道家说真人运心如镜。佛家说大圆镜智。

某:打坐期间,有这样的心识,就是连了知识别心都不想要,什么空什么识,有几次想把心识舍去,心里暗示舍下吧散了吧,然后就什么都不知道了,死人一样,什么呼吸身体心念,估计没几分钟,突然有了意识呼吸身体,因为没四禅的功夫,这什么情况?

光明海:

你说的那种情况,只有2种可能,一是入无想定。一是入灭尽定。

某:群主讲过,禅定能消业,随着禅定的深入,身心都在净化,转化。

某:用禅定来破幻是吗?

光明海:

禅定,是用来锻炼心力的。心力强,才能出境界。

境界是业力幻化。在里面不自在,叫沉沦苦海。出境界,叫自度。

一切不住,叫解脱。无有境界,叫涅槃。幻化自在,一切不染。叫成佛。

某:群主,无想定,只是了知心不起,而灭尽定,是灭心,可以这样理解吗?无想定,心脉还在,而灭尽定都停,这个区别对吗?

光明海:

不是,无想定,只是意识无想。灭尽定,是无意识。

无想定就是四禅。只是这个四禅是无智慧的四禅,要超越这种无智慧的四禅(即要让意识清明,而不能什么都不知道)。

而灭尽定,是第9定,超越色界,无色界。是意根的作用暂灭。现象就是身体的行蕴暂停(血液循环,新陈代谢等一切生命现象都属行蕴)。

某:有这样的情况,升起一个念头就感觉累。

光明海:

处在心静之中,每升起一个念头,都会消耗能量。就会觉得累。这时候应该放下念头,静静的觉观。

某贴——

《杂阿含经》说灭尽定是顺趣于解脱,如《杂阿含经》质多罗长者回答伽摩尊者,言:入灭正受者,顺趣于离,流注于离,浚输于离,顺趣于出,流注于出,浚输于出,顺趣涅槃,流注涅槃,浚输涅槃。此说灭尽定是趣于离、出、涅槃,也即是说此定能得解脱涅槃,属无漏摄。

《大般涅槃经》:舍利子白佛言:“世尊,诸菩萨摩诃萨观何义故,虽能现入灭受想定而不现入?”

尔时,佛告舍利子言:“诸菩萨摩诃萨怖堕声闻及独觉地故,不现入灭受想定,勿著此定寂灭安乐,便欣证入阿罗汉果或独觉果入般涅槃。诸菩萨摩诃萨观如是义,虽能现入灭受想定而不现入。”如是菩萨摩诃萨众虽不现入灭受想定,而于此定已得自在,由自在故亦名为得。

“又,满慈子,非诸菩萨常不现入灭受想定,乃至未坐妙菩提座,诸佛世尊不许现入;若时得坐妙菩提座,诸佛世尊亦许现入。何以故?满慈子,勿诸菩萨由入此定,便堕声闻或独觉地,或谓诸佛与二乘等故,佛世尊不许现入。”

光明海:

灭尽定是趣于离、出、涅槃,也即是说此定能得解脱涅槃,属无漏摄。

菩萨不以灭尽定为目的地。是超越灭尽定的境界。不是不能入。

某:大小乘的问题让人抓狂。我现在还没有智慧分辨。只能取其共通点,为成佛道而努力。

也许是得到这个世界的恩惠太多,让我一个人去涅槃,想着亲人可能在饿鬼或者地狱道受苦,我就会流泪。

光明海:

简单解释,小乘有苦可灭。所以要灭苦。所以灭尽是发心,也是结果。解脱是修灭尽定的附带产品。所以灭尽定是顺趣于解脱。

某:那群主修完灭尽定证涅槃了,还修啥呢?

光明海:

修佛道啊。

某:师兄,还没到阿罗汉都可以回小向大的对吗?

光明海:

可以的。

某:即使成阿罗汉了,也可以也回小向大吧?为什么经典之间这么矛盾重重。

光明海:

解脱阿罗汉也可以回小向大。但最好是活着的时候就回小向大。不然死了入无余涅槃,可能要等佛出世来叫他出来,才能回小向大。

其实不矛盾。但是小乘看大乘,就是矛盾的。

大乘看小乘,并不矛盾。

某:大乘是超集,小乘是子集。

某:两种佛法,简直是不一样的宗教。

光明海:

大乘的见是一切法本来性空,没有实有的苦。 没有可出离,也没有涅槃可证。 所以不以灭尽一切境界为目的。(但其实这个见,是建立在已离一切法的涅槃觉悟之上的。)

所以,大乘,修的不说要灭尽境界。而是说一切法无住。并自在幻一切法。《金刚经》说“无住生心”。

而无住生心,是涅槃智慧在法界的起用。就是我们凡夫,是无明起用。菩萨是佛性起用。

某:可是小乘不承认。小乘说涅槃就是佛了。

光明海:

那是小乘的见解没有上升到大乘的见解。所以不承认。

某:小乘说涅槃境界跟佛是一样的,无差别。佛只是建立了教团。

光明海:

若说涅槃,那确实是一样。阿罗汉,菩萨,佛的涅槃,是一样的。

但阿罗汉住涅槃。菩萨,佛,不住涅槃,而在涅槃(法界)的起用中,即用即涅槃。

某:有没有大乘高僧同阿罗汉的交流?

光明海:

有啊。《维摩诘经》。

某:师兄,我有个问题。以前听你说过,死亡即是涅槃,只不过业力又让我们活过来了。想起以前我做手术的时候,是全身麻醉,那个时候就是没有意识的。就跟睡觉连梦都没有一样。等醒过来的时候,才起觉知。我的问题是像全身麻醉这种人为的灭六根,意识都不显现了,为什么末那识还不显出来呢,也觉察不到呢?倒是让人感觉那就是灭尽定的状态。还有,那个时候的状态跟涅槃有啥区别呢?

光明海:

灭尽定,只是暂灭意识。并不是永灭。而灭尽定,是因为一味离境界,离觉知的习气,而进入什么都不知的状态。而这种状态,要靠定力维持。所以灭尽定是无常的。而涅槃是“常”(其实涅槃什么都不存在,常只是个比喻了,没有什么东西常在。)

涅槃只有亲证才知道。语言是没办法描述的。

某:既然都是什么都没有,怎么分别灭尽定和涅槃。

光明海:

灭尽是什么都不知道。涅槃是什么都知道。但涅槃什么都没有。

涅槃的知道,也只是比喻。没有一个知道的人。

某:气功和禅定有啥区别呢?我总是能感觉头上、胳膊上、手上气在跑,搞得我都怀疑人生了。

光明海:

所以佛教把这种不能掌握的事情,称呼为魔境。只要稍微发心不正,搞气脉这些随随便便就修偏了。

某:出来后全身轻松,呼吸之间,感觉头到肚子,都是凉快的,这个应该是好现象吧?

光明海:

你认为好,已经不好了。不认为好不好,就是好现象。

某:刚才感觉有点饿,这个饿的感觉在哪儿?没找到。吃了一片面包,升起一股满足感,满足感哪来的?又没找到。这时起了再吃一片面包的想法,回味一下才感觉到食欲来了。晕,我的欲望躲在哪?找到了一定剁碎它。

光明海:

剁碎欲望,就是和欲望纠缠。对于烦恼,离就可以了。不可以强压(但持戒是必要的),不可以仇视(这是烦恼更生烦恼),不可以随顺(那违背了出离心)。

某:各位师兄小乘里面有慧解脱阿罗汉,那慧解脱是不是就是指见地?

光明海:

没有能力入灭尽定的解脱者,称为慧解脱阿罗汉。有能力入灭尽定的解脱者,称为俱解脱阿罗汉。

某:各位师兄,我最近把心念更集中了,只要一专注,头里面就感觉被什么集中在一起了吗,这个现象是个过程吧?记得刚开始坐的时候有过这种感觉。

光明海:

这是你定力强,应改修观心。观与定,要交替修。

某:我一玩手机头就重了;或者随意看一个东西、景色都是这感觉,就定了似的。观心,怎么修?师兄请指导!

光明海:

上面不是说了吗?

你修定的能量没有利用。所以有此困扰。

定力上来,就要用来修观。

某:我现在还没断呼吸,所以我以为不用观,等呼吸断了再观。

光明海:

那你就修经行。经行中修觉知。

某:师兄我看百度里面这么说的,是没有修四禅八定的阿罗汉叫做慧解脱,修四禅八定的阿罗汉叫俱解脱。

光明海:

修四禅八定,没有能力入灭尽定的,也只是慧解脱。没有心解脱。

某:师兄,断呼吸有没什么方便法门?呼吸一会停一会,感觉很不好啊。

光明海:

去锻炼身体,每天跑步30分钟,一个月后再看。

2017.10.30

光明海:

摘自网上的博文——

止是修,观是行、止观成,入圣境,真假名、有佛性,出三界、见大乘!

这段小文中其实已经说明菩萨道和解脱道之间的关系,真正能够体悟菩萨道(大乘)的殊胜,很重要的一个条件就是不受三界的束缚,如果不然,我们所了解到的菩萨道都是“相似”,“纸上谈兵”的….所有大乘经典在开篇都会有宣说此经典的缘起,其中都会明确告知需要进入什么样的三昧,也就是说大乘发心和自利利他事业是在大乘三昧中完成的。所以佛教行者真是以菩萨道为目标的,就必须精进大乘三昧的能力,不然菩萨道对行者而言只会是文字道理,理论学说而已。

佛教的观境的中心内容是通过“蕴、界、处”展开的,所谓蕴,即五蕴,我们从色、受、想、行、识这五个方面执着有“我”,通过这五个方面观察,容易破除我见、我执;界,即十八界,也就是我们内外身心运作分成18个区隔“块”,所谓世间其实就是这18“块”交互作用的结果,我们在其中迷茫,我们也必将在其中觉悟;处,即十二处,也就是18界中涉及身心交互的“接口”的部分,“接口”部分是最容出问题的,我们在“接口”处接受信息而烦恼,我们又通过“接口”造业,我们通过“接口”认知各种道理,我们又通过“接口”修行。

解脱道的观修从个体身心的“蕴、界、处”展开;菩萨道以无量与自己有缘的众生构成的“幻网”作为观修的边界。所以菩萨道的观修必须以解脱道为基础,一个于自己个体身心边界还迷惑的行者必然会迷惑这芸芸众生构成的“幻网”。

但解脱道修到何种程度就可以进入菩萨道这是可以探讨的:一般我们认为证三果(阿那含果)后再进入菩萨道会比较靠谱,因为这种情况的行者欲界的贪和嗔断除后,在行菩萨道时不容易有“染”,智慧力强;也有的主张初果和二果后进入菩萨道的,初果和二果已经破除我见,而自身人间欲望还没有断除,因此对众生在各种欲望中煎熬能“感同身受”,容易升起悲心,但容易“染”和退失;以四果(阿罗汉)的成就进入菩萨道也是可以的,但这种回小向大比较困难,四果圣人没有烦恼(要成佛也是一种烦恼),需要有很强功德力的菩萨才能带动这种人进入菩萨道。我个人推崇以三果的断得进入菩萨道。

2017.10.31

光明海:

建议,看过太多书,修行长期没进展的,可以把学知识暂且放下,一心修出离,多打坐,少看书(平时只需多背《心经》即可)。如果是初学者,佛理都不懂的,看《心经》,读《金刚经》,《楞严经》,读完就可以修了。(有一定实修基础后,可以加读《楞伽经》)佛理不要指望以意识分别去搞懂他,老实说那是不可能的(大乘佛理)。小乘到涅槃就无法讲了。大乘更超越涅槃,更加无法讲。没有涅槃空的证悟,不可能理解大乘。普通人所谓的学一堆知识没什么用(如果不能指导自己实修的话)。特别不能拿这些没自己证量的知识去好为人师,那随随便便就会做错事。修行最重要的是要时刻掌控自己的心。让他明知,自控,然后离相,自灭。 就这8个字足矣,需要学那么多学理吗?不要发错心,搞错方向。贪法不嫌多而又不修。

 

光明海老师开示问答录 (三)

(2017.11.02——2017.11.13)

关键词:

极简饮食

正念了知

灭尽定

出离心

菩提心…

2017.11.02

讨论简单的饮食、营养…

光明海:

我曾吃了一年的挂面。早中晚都吃面,一个月只花100元。

讨论营养不良与疾病、健康…

光明海:

色身不调是有病,营养不良并不是生病。

那个老一辈过苦日子的,一辈子营养不良,但别人身体好,不生病。现在你看朝鲜人的照片,就会觉得别人营养不良,脸上都是瘦瘦的,没什么肥肉。

我个人意见,打坐修行的,根本不需要考虑营养良不良,只要不饿死就行。

营养是个伪命题。根本不存在。

你说在发育,要讲究吃,长得快什么的,这还成立。成年人又不长个,讲营养干嘛?饿不死就可以了。

反正我吃了一整年清水面条,连油都不放,没发现有什么营养问题。

某:这样能解脱吗?

光明海:

不能解脱,只不过将欲望降低到只保持活命状态,是一个很好的修行基础。

某:也曾吃清水挂面,没坚持住。

光明海:

你这样其实很可惜,当时如果坚持过去,你就会发现新天地。

某发心极简饮食…

光明海:

@持出离心遍一切处 我一个月都不下楼。煮面最方便。不放油,连洗碗都省了。水一冲就放着,都不湿手的。

@持出离心遍一切处 你这样发心和我那时候一样一样的。

我那时候修行精进,恨不得24小时修行,觉得吃饭睡觉真是个麻烦事。

那会还是正常睡觉,不敢睡太晚。

吃素的坚持2个月,难受就会过去。坚持3个月,身体就会清净。身体清净后,打坐入定就轻轻松松了。

某:打坐时间?

光明海:

早上5点,晚上9点前。不早睡太晚。

某:基本全素…

光明海:

基本全素等于零,搞事情就是不能基本,差不多。要绝对,彻底。效果完全不一样。

彻彻底底的和欲望断绝关系。然后坚持下去,修行很快就会上路!

讨论出离因缘…

光明海:

认知苦是生起出离的心的因缘之一。但我不是。

我那时候完全是出于对佛经离三界后到底是个啥样,生起强烈的兴趣而勤求出离。

我这个人天生是兴趣驱动。有兴趣的事情,钻研到底。不搞明白不放手的。

其实,年纪大了,修起来慢。一是身体不好,障碍禅定,更重要是年纪大的人没有冲劲,没有决绝的心去办成一件事。

像我单身的时候,修行要是死了,我也无所谓的,没什么牵挂。发心单一。这样的发心,烦恼就少,禅定自然就容易。禅定如果好,只要对佛理理解到位,立即就可以观行到位。

讨论挂面…

光明海:

买“陈克明”的好吃一点。

2017.11.4

光明海:

不追求四禅八定,那追求什么?

不管追求什么,解脱也好,开悟也好,都应追求四禅八定。四禅八定的证得,是修行的标尺。一切殊胜的智慧、境界、能力,无不是依禅定力展开。

就是开悟解脱的圣者,他们都经常修禅定。经典记载,就是佛成佛后,都经常修禅定。

无灭尽定能力的解脱,在佛教看,是不圆满的解脱。

禅定能力的自在,就是解脱自在的表现。把禅定和解脱分开,是智慧不透,见解不通。

没有止的基础修观,修成功时也必然成就止,否则就修不成功。

修观的目的,还是为了离境界。

修观产生七觉支,就是修成功了。其生起舍觉支前,必须先生起定觉支。

2017.11.7

光明海:

谈什么神通?

没有四禅,不要指望有神通。搞不好就是神经。

对神通有兴趣的,去看《清净道论》。那里面把神通的修法都说了。可以去修。

神通除了神足通有观赏价值,其他都没有。而神足通的是大神通,很难修出来。

其他的神通,就他自己知道。你不知道他是神通还是神经。

好神通的,偏离出离心。如果不是清心寡欲,神通就变神经病。这不是开玩笑,是真的。

神通必须以清净心为基础。否则就不是神通,而是神经病。

神通敌不过业力,指望神通帮人,基本上是不靠谱的。

2017.11.08

某上传《吃饭时如何禅修》。

光明海:

最好是自己的心得。

某:最近一直培养自己的吃饭时候正念。1,感觉吃之前的欲望最为强烈,然后开始吃的时候就反而好一些。2,吃之前的收摄内心很重要,我自己是先默念5遍佛号,可以感觉欲望强烈的心有所收敛。然后,随着一边咀嚼一边默数次数,能够让心稳定下来。不断体验每一口的滋味,但是还是经常失掉正念,心容易跑掉飘走。这样反复直到吃饭结束。

不管如何,比起之前不带正念的吃饭,现在基本没有吃多过,而且可以感觉吃饭的滋味,感受到满足感。

光明海:

这不叫正念。正念是单纯的了知,不加入任何的判断。

还有满足感,说明动烦恼了。

体验每一口滋味,默数次数,这都是动妄念了。

某:要刻意去消除妄念吗,还是如实了知有妄念即可?

光明海:

消除妄念是妄上加妄。

单纯的了知。让了知不迷失。而了知本来不曾迷失。是意识不知“了知一直都在”。因此正念,就是让意识不离本来的了知。

了知没有任何的分别,没有任何的情绪烦恼,纯粹的了知而已。

这就是所谓的当下。也是平常心。

某:感恩群主开示!

光明海:

光顾着感恩。懂了吗?

某:懂了,关键是练习如何做到,如实观照。

某:我的烦恼现在是正念总是丢。

光明海:

都不需要观照。

老是丢,是意识不清醒。

所有一切修法,最终的目的,都可以概括为活在当下。

对于当下的认识过程,就是智慧的成熟过程。

某:师兄把明心见性从另一个角度表述了出来。

光明海:

有些人,就能在当下明心见性。

本来不曾失去的了知,是不需要修的。

迷失的是意识的昏暗。 所以要修禅定,让意识自控。然后意识体会到本知的“了知”,此时叫意识清醒(亦叫觉醒)。

某:嗯,还是定力不够,才会散乱和妄想多,或者叫意识昏暗,然后就丢失正念。定力够了后,就容易如实了知觉知,保持正念。念念不忘,必然正念成片,活在当下。是这么理解吧?群主。

光明海:

嗯。方向是对的。

智慧有个成熟过程,不是一下即到究竟。所以要稳住,坚持。自然会如六祖一样,自心常生智慧。

某:啥是正念成片啊?

光明海:

简单点说,正念就是修行的结果。

某:还有在世俗中生活,十分容易退转,到了哪个阶段才能不退转?

光明海:

智慧成熟时,就不退转。

某:需要努力保持吗?

光明海:

开始时,意识老是住在相上,不能住在本知上,就要努力让意识清醒过来。就是所谓的保持正念(其实非究竟,只是过程方便)。

睡眠时,要入光明想。以光明在故,正念不失。

某:妄念来时,不能控制念头去消灭妄念,那应该怎样做比较好呢,如果做不到单纯了知。

光明海:

做不到了知,就要修禅定。

光明海:

http://url.cn/5BPYenq

推荐想实修的师兄去参加这个禅七。

某:请群主大德具体开示睡觉如何做光明想~

光明海:

光明想,本来是正念保持到入睡,自然入睡眠光明。是醒梦如一的状态。

但是,普通人修行做不到,方便法,就是在睡觉时,观想心轮有光明,然后缘此心光入睡。

某:和佛经上日轮观,月轮观差不多啊?

光明海:

观想月亮也是可以的。

反正睡觉的境界,不能一片黑暗。

某贴《达摩血脉论》法语:

初发心人,神识总不定。若梦中频见异境,辄不用疑,皆是自心起故,不从外来。梦若见光明出现,过于日轮,即余习顿尽,法界性现。若有此事,即是成道之因,唯可自知,不可向人说。或静园林中,行住坐卧,眼见光明,或大或小,莫与人说,亦不得取,亦是自性光明。或夜静暗中,行住坐卧,眼睹光明,与昼无异,不得怪,并是自心欲明显。或夜梦中,见星月分明,亦自心诸缘欲息,亦不得向人说。梦若昏昏,犹如阴暗中行,亦是自心烦恼障重,亦自知。

某:如来禅禅修班时间延长了,甚好,我不久就能过去了。

某:我去云居山参加冬季禅七。

光明海:

有心修的,特别推荐去。那里是二个七,第一个七专修禅定(必须到修到断呼吸的四禅),第二个七,禅定和观,配合着修。

某:啥时候能入个初禅也算阿弥陀佛了。

某:我到现在都不知道什么是初禅~

光明海:

初禅。。。。

你们不要太高看禅定了。初禅只是很粗浅的禅定。

在我看,只有四禅,叫入定。

一至三禅,还在呼吸,身体还在动。

某:我感觉下座后心还是依恋入定的状态,潜意识在控制呼吸。这是不是一种出定不自在?

光明海:

说实话,我不知道什么叫出定不自在,因为我没有出定不自在过。

只是听说有些人出不了定,是因为禅定的能量锁住了身体,不能想出就出。

我个人觉得那不算什么问题,想出又出不来,就多转移注意力,把心搞散,没有什么出不了定的。

修定从来就不要控制呼吸。

某:为什么有时动念去观察呼吸,还不如不动心里安静呢?能感受到自己起念去感受呼吸。我以前修随时随地了知、观照,现在想来是心很细,却无定,不能定于一处。要是这些都能融会贯通就好了。

光明海:

定要分为两部分来理解。一是心理上,一是境界上。

了知,默照,是心理上的定相,而境界上却不一定有定境。

而四禅的无想定,有定境,却因意识无知,心理上没有定相。

而正常的初禅到四禅,是有定相亦有定境。

正念的连续不断,是有定相,无定境。这种状态叫三昧。

某:谢谢光明海师父!           明白了,困惑了很久的问题。再次感谢!

 

光明海:

某:若能正念相续,不刻意修禅定也是可以的吗?

光明海:

当然可以。

某:空寂的音,空鸣声,宇宙背景声音……

光明海:

不要扑风捉影,听一些不存在的声音,是自己造作。还自我安些名词“虚空之声”。这样修的,小心修出神经病。

任何境界用来修定,必须是现量。本来没有声音,你认为虚空有声,然后去听,就若隐若现真的有声,这是心理作用,幻觉造作。把这当真去修,就会修成精神分裂,搞不清虚幻和现实。严重的,感应附体。

光明海:

九次第定圆满并不是涅槃,但是,九次第定,可以把心力锻炼完美。第九定出来时,有可能证涅槃。根据一些经典,能入灭尽定的,可以证时解脱,但不一定是不退解脱。

灭尽定,本身没有死,但身体机能会停止,但没有死,还可以活过来,包括肉体。灭尽定以后不出来,在凡夫看,那就叫死。灭尽定中,会不会肉体被烧掉,我不知道,根据一些经论,说入灭尽定的人肉体是金刚不坏,非物理可以消灭的。但没有人试验过,不知道是否真如此。

灭尽定的出定,是靠愿力或业习。入定前发愿什么时候出的,到时候自然会出定。没发愿的,随平时一坐的业习,到该出定的时候,就出来了。

总之,修行,要有无所谓死亡的心。怕死修不好行。甚至,修行,就是向死而行(但不是物理上去自杀什么的,而是心灵上自灭)。要知道,修行的目的,就是让心自在,全舍之后的大得。心不自在,所以要舍境界。心无境界了,就是一种解脱自在。 然后转大乘的,变成境界由心,而得大自在。 所以不要在舍不掉时,去期盼达到佛的大自在。因为没有起妙用的基础。简单说,大自在是以涅槃为基础的。涅槃就无生,不再轮回。人死了,就是涅槃。只不过,业习让你又活过来。然后你会以业境界为真实,而轮回无尽。其实涅槃之后,才是好玩的开始。就是说,先要出离彻底,让烦恼彻底干净。然后,就能证到心的妙用,才能逐步的知道三界由心而幻,就转入大乘道。涅槃的感觉,属于秘密,不能对未证者说。因为说出来,你会形成概念,然后你会在意识里造作出一个独影境去匹配,然后以为这就是涅槃。然后你执着起来,就变成障碍。而且这种障碍还不是普通的障碍,变成很难解决的障碍。

光明海:

修行要有正确的观念。修定就是修定,任何感受和境界来,所缘不要变,一舒服就跑去贪着舒服,或者意图导引等等,这是一种烦恼,叫掉举。这样会白白浪费时间。

修观要当面教。如果自己修,建议就直接观心。其他的通过网络很难讲清楚。观心是统摄一切观门。简单好用。观,就是看。看清楚来由。任何一法,不可能无因缘而来。凡是能感知,能觉知的一切现象,都可以观。因为无不是心知心觉。

修观心,最开始就是观心念。观念头从何而来,消失于何处。若心念无时,还有境界,境界亦是心念。这是很深的观心。

修观只要能观到,就是可以观。观不到,就是心不细,或者择法不清晰。但观得到,不等于成功。修观如同烧水,要烧一段时间,水逐渐升温,然后达到临界点,就沸腾变蒸汽了。就是量变到质变。所以,升温的这个过程,需要持续稳定的定力来支撑。如果中途熄火了,这水少了一半没开,就白烧了。

就是说,修观,没有修出结果,不能停止观,要一直观下去。而量变是自然发生的。

不能有一个等结果的心。那就又变成障碍。就是要有只问耕耘不问收获的心态。

光明海:

出离要靠发心。说真如,如来藏,本性,自性等,都是无为。了无一物,了无一事。无佛,无人,无众生。都是证悟者的证量。但是我们却没有那个证量。我们要达到无为,却要从有为开始做,就是从出离来做。出离心不够,是信解不够,或者搞错了方向。修行就是出离,否则无行可修。观五蕴是方法,出离心却只是一念。一念不恋身心境界,是出离心。对于因地修行者,出离是根本。出都出不去,还谈什么入世度人。大乘菩萨六度,布施度悭贪,持戒度毁犯,忍辱度嗔恨,精进度懈怠,禅定度散乱,般若度愚痴。菩萨的修行方法,说是入世,其实还是为了出离贪嗔痴。所以,不断烦恼,不出离。。。 那没行可修。大方向一定是出离,不管大乘小乘都是一样。

以上三段来自于11月8日的QQ收藏与群聊记录中某师兄所贴的群主开示,原始问答记录缺失,不完全确定是否为当天内容。

2017.11.10

光明海:

这是我一个师兄的微信。他们办小范围的禅七。想去的可以联系。

微信号:yunshui-chanxiu

2017.11.11

讨论戒色,白骨观,未彻底…

光明海:

既然是戒色,为什么不彻底戒?

某:怎么彻底?

光明海:

(继续)修白骨观呀。

某:不敢…

光明海:

为什么不敢?

某:担心抑郁…

光明海:

抑郁了吗?

某:没有。

光明海:

真是莫须有。不是什么怕,而是你根本就不想戒色。怕戒彻底了色不起来。

所以,你发不起心,不想修了。若不从根本上发心,这修行就修不好,你会从内心抗拒舍离。建议别搞了,不发出离心,修禅定等,是走上歪路,越跑越偏。

2017.11.12

某上传相关南传修学教法图片…

光明海:

我个人反对这样学习。把个简单的事搞的无比复杂。

如今个个想做阿难,不知道佛说,阿难与佛同时发心,佛都修成佛了,阿难居然才初果。

不是想做法师的,没有必要学太多经论。而且,南传现在流行否定大乘,我更不建议按这个大纲去学。特别是帕奥禅林,搞些什么南传菩萨道,纯属胡说八道,他们自以为是的自由发挥。

南传就只适合学修法,不适合学佛理。佛理还是北传这边的完整全面。

小乘法就是苦集灭道,无常苦空无我,简单得很,发出离心就具足解脱资粮,足够修行解脱。

请将这些图片删了。里面问题太多。

某:群主师兄,请教一下有没有对治失眠的方法?

光明海:

失眠就打坐呀。

光明海:

今入三昧,观世间若干种心…

凄凄苦,茫茫然,恶狠狠,迷颠颠。悲而唱《满江红》一首:

茫茫苍穹,看娑婆,世间如戏。

芸芸众,时而迷乐,时而凄苦。

荣华富贵转眼过,功名利禄化为虚。

但不见,一瞬无常到,哪里去…

警世相,寻真际。

觉四谛,识缘起。

浮梦此间醒,归寄菩提。

制心一处见般若,无住生心波罗蜜。

待二谛,和合融宇宙,涅槃寂…

——我师写的,借花献佛,供养大家 。

2017.11.13

光明海:

菩提心,就是觉心。就是本心。

报身,就是本心觉悟后的果报身。也是真身。

菩提心是本具。但是迷人不觉,而要离名离相,证入涅槃。在涅槃中,有些人会证悟遍知无碍的觉性。此时为证悟菩提心。有些人只能认知寂灭。并认此为涅槃。此时为声闻乘证涅槃。

而报身,是菩提心的相用。这属于密法范围了。对于未证菩提心者,不适合讲。

报身有生无灭 。

证菩提心就是明心见性。

某:最近看了奥修的书…

光明海:

为什么不看佛经?奥修是出家人? 还是居士?

这样的人写的书,你们也去看?

哎呀,这个群现在有点乱。你们不要推荐一些乱七八糟的人进来。

这种都不是佛教中人,都不皈依佛,他还敢写解《金刚经》。我因为你们说,刚才百度去看了一点,那他不是解《金刚经》,是用《金刚经》牵强附会解他自己的观点。纯属用佛教《金刚经》给他自己做包装。

本末不要倒置。看佛理,就看佛经原文。少看解释。看不懂的情况下,参考解释。 要自己独立思考,修行验证。

凡是太多文学字眼修饰的这类所谓的法理,你们都要小心。这样的基本都是靠吹来蒙骗人。

………………这就是奥修的文章,暴露了其性解放的本质。我真的看不下去了。现在很多所谓的灵修(还有谭崔),本质就是性解放。用灵修来包装。骗了贪淫好色者无数。

此群以后禁谈这些。对奥修、谭崔有兴趣者,请自动离群。

哎。扫视一遍那个奥修的文章,看得我想吐了。各位,不要去碰,远离就好。佛教对待这些都是一概不理。

某:《楞严经》注解什么版本比较好?

光明海:

我推荐初学者看南怀瑾的《楞严经浅释》,老学看广超法师的书。

光明海:

…………这几天,来的人中,有很多人是不靠谱的。以后请不要随意邀请人进来。 要邀请人,请先介绍来人的情况,确是实修,有出离心的,才可以进来。

某:这个界限不好定。

光明海:

这还不简单吗,不好界定就不让进。

 

光明海老师开示问答录 (四)

(2017.11.04——2017.11.17)

关键词:

出离心

精分与幻觉

修功德消业障

法身与虚空

依法不依人…

2017.11.14

没有问话内容的部分缺失原始聊天记录…

光明海:

盘腿坐久了,腿疼是正常的。疼就忍。直至不能忍为止。你们这些瞎给意见的…

(脊背)发凉是不正常的。那是有病。

一座要保持45分钟以上,最好1小时完全不动。

遇难则缓缓,大部分是循序渐退。

2小时没有太大必要。1坐1小时就好。可以分成2次。1坐1小时,2坐连续。这样是2小时。但是是2坐。但是要保持1小时完全不动。练成习惯。

什么鬼,还有穴的观念?

气脉穴位,你一旦接受,有那个通气脉的观念,哪怕你不说,你的潜意识也会向那个方向引导。

忘掉你学的那些气脉观念。

光明海:

我为什么几乎每天都强调发心?发心才是种子。你种子不是出离心,是通气脉的。任凭你修定,修观呼吸,你的发展都是去通气脉去的。

坐很久还是妄想多,乱想,说明心里根本就没放下。

出离。就是出去,离开,我要离家出走。这个世界是个牢笼。你住在你的身心世界里。要离开这个牢笼。

是啊。身心世界就是五蕴十八界。

而通气脉,并不是离家出走,而是给家里做装潢呢。那是道家下层功法。延年益寿而已。

……

能真正发出离心,那也是要智慧,要福德。

某:你从发出离心到灭尽定用了一年时间?

光明海:

没有。只2小时。

修定1年是基础。出离成功是结果。出离心是动力。

某:灭尽定就等于脱离了轮回是吗?

光明海:

脱离轮回是无余涅槃。

灭尽定还活着。并没有死。没有入无余涅槃。

灭尽定是定。但是灭尽定很有可能导致解脱(大概率)。

四果才解脱。

某:身体不够健康的人打坐、修行过程需要侧重些什么?

光明海:

多坐3禅。

某:如果出离心彻底,也可能未必用一年时间修到灭尽定?

光明海:

是的。可能一坐就可修到灭尽定。

某:大家惊醒吧,发出离心是大关键。

某:不是所有人都可以的,看各自前世的福报和修行。

光明海:

想要真正体味佛法的滋味,只有发出离心,体验涅槃。

其实,说前世没有修行,这世修行很难。这个说法也是对的。

但是,如果出离心的决心足够大,可以超越这个业力。

某:我对光明海师兄最深刻最震撼的开示是,有一天他说做事情要做彻底,彻底和差一点,如天渊之别!

某:把此生所有的一切放下试试就知道了。

光明海:

嗨。就是这个理。现代人不也说“只有偏执狂才能生存”吗?连世间事都是这样。

其实,打坐,让心微细后,要检查自己的内心,发心有没有足够彻底。

如果不彻底,要不断加深发心出离的深度。

直至彻底发心。然后打坐,出离。就是戒定慧的三者的循循相扶,这样戒定慧都会前进,这样就一定会走向终极目标:出离成功。

某:这个发心是发彻底解脱的心?今生修道,绝对不在轮回?

光明海:

发出离心,常常有几个过程,是随智慧进步而逐渐深入的。

一开始,只是做到舍离人间的贪欲。这是小小的出离心。初步而已。

然后你入禅定,就是出离世间欲成功。

然后,在禅定中,你不能觉得禅定的境界很舒服,想一直这么永远呆下去,那也不行。就要出离境界。

某:要赶快掌握修定技巧,多在定中观,这样培养自己的出离心。

光明海:

是啊。。。这就是心行。是什么心,行什么行。证什么果。

某:普通人真的做不到像佛陀那样坚决彻底的抛家舍业。

光明海:

在家人,短暂的闭关专修吧,否则有牵挂,很难彻底的发出离心。至少,在上座的时候,一定要彻底的发出离心。上座就是为了在这一座彻底的出离。要有这个决心和愿力。

2017.11.15

光明海:

新人来群先做自我介绍,内容至少要包括3个问题:

1、为什么学佛?

2、修什么法门?

3、来此群做什么?

有师兄自称患精神分裂症…

光明海:

什么东东?精神分裂?

精神怎么会分裂?分裂的来讲讲精神是怎么分裂的。

叙述症状…

光明海:

精神它怎么分裂?

叙述症状…

光明海:

就这样?还有吗?

好。我跟你解释一下。

首先,你相信这个。这就是神通变神经的起点。

第二,这本来不是什么问题。你打一天游戏,一闭眼,哪怕不想,脑子里也全是游戏打来打去的画面。

然后,你相信这个。就让你对脑子里的事情当真,起情绪。然后不断的发展,才有这个事:

这叫什么精神分裂?这叫心结,见解歪了,心行走错了路。

只要你一念不再认脑子里那些幻觉幻境。那些东西就无法再来生乱。

压制,并不是不认。压制是认,只是想让它按你想的方式发展。所以压制是不能解决问题的。

不认,懂不懂,那是幻觉。是妄想出来的。是梦境。你醒来了,还要去纠结梦里的事吗?一念丢弃,万事了了。

这个放下,没有渐进的过程,就是你懂了,放下了,它就没了。你要是想慢慢改变,那就是没接受我说的,没有从心底放下。放下了,就是正常人。正常人哪有那么多讲究?

众说纷纭…

光明海:

我懒得再说。你听进去了,放下了,自己会知道。

特别是,指望以精神直接和别人沟通的,那是给那些搞附体的开后门。所以我说是神通变神经。

某:末学学佛为解脱,想真正解决生死大事。

光明海:

想解脱就要发出离心。

讨论想感受明心见性的感觉…

光明海:

不要搞错。明心见性就是解脱。没有什么特别感觉。

小乘叫解脱,大乘叫究竟解脱。

三法印,诸行无常,诸法无我,涅槃寂静。寂静懂不懂?你找什么感觉?

某:不是应该有那种自在的感觉吗?

光明海:

见性者无所谓轻松愉悦。这个多去看经吧。这事没法说。。。。唯证者知。

去看看佛的功德。佛的十力自在。搜搜正遍知。然后要读《金刚经》。

讨论如来藏…

光明海:

你看心经。先要五蕴皆空。然后再谈这些。

众师兄各叙种种病患…

光明海:

哎呀,我真是晕。怎么学佛这么多非正常人。

像我这样正常人来学佛的有没有?举个手看看。

难怪那个很多精分患者研究佛学。。。

各种看法……

光明海:

反正不是什么好事。正常人都不学佛,精神病患者都来学佛了,这叫什么事。。。

哎。好好发心吧,出离烦恼。不要做烦恼的奴隶!

看来各位真是业障深重。你们除发出离心外,还要多读《心经》,多修功德,回向法界众生。平时要多念“六字大明咒”,多祈祷观世音菩萨!哎。。。

修行首先要恢复身心的绝对健康!否则都谈不上修行,都在和疾病纠缠…

静心,专一,是基础。一心念佛,或持咒,或背经,是修功德。修完后,将功德回向一切众生,至诚发愿以此功德祝愿众生离苦得乐,是功德增上。

某师兄和蚊子结缘、互动…

光明海:

还指望它拉你。这是求回报心,这样就力量不足。

回向时,要完全无私,至诚发愿。(至诚!要做到,否则心不甘情不愿,那没多大用)

这是一个普通人做功德的最基本的方法。

再厉害的,就是要跟别人去互动,要真心愿意吃亏,真心愿意别人好,把他当成我,他好就是我好,他舒服就是我舒服了没有任何条件,不管他是谁,不管是美是丑,是亲是疏,都真心的融为一体。能做到,那功德就下不得地。

某:这种做不到,我还是有善恶之分,而且还很明显有嗔心,贪嗔痴都有。

光明海:

哈哈!做不到,很正常。慢慢来。这种是需要智慧的证悟才能做到。

各位平时还是多修一些辅助的功法吧(念咒,念经回向等)。

哎呀,这真不是我风格。

2017.11.16

光明海:

群里不留闲人。请看群规,精进修行,谨慎聊天。

某:想去找群主。

光明海:

找我干嘛?

某:拜师啊。

光明海:

我说过收徒吗?

我修行不到位,无资格为师。

你们有师的,按师父的指导修。无师的,按佛经,以释迦牟尼为本师。

我还是在家人。收徒说出世法。成何体统?

所以,我只是在此,建议各位,修出世法。各位自己修。

(群主上传《黄檗禅师传心法要》)

2017.11.17

某贴《黄檗禅师传心法要》文:“学道人一念计生死,即落魔道;一念起诸见,即落外道;见有生,趣其灭,即落声闻道;不见有生,唯见有灭,即落缘觉道;法本不生今亦无灭,不起二见,不厌不忻,一切诸法唯是一心,然后乃为佛乘也。凡夫皆逐境生心,心遂忻厌,若欲无境,当忘其心。心忘即境空,境空即心灭。若不忘心而但除境,境不可除只益纷扰。故万法唯心,心亦不可得,复何求哉。学般若人,不见有一法可得。绝意三乘,唯一真实,不可证得。”

某:太高了,道理文字上大概能懂,但是真正不懂,也做不到。

光明海:

做不到,就等能做到时再做。现在可以先做到见有生,趣其灭。不见有生,唯见有灭。

《传心法要》云:“学道人若欲得知要诀,但莫于心上着一物。言佛真法身犹若虚空,此是喻法身即虚空,虚空即法身。常人谓法身遍虚空处,虚空中含容法身。不知法身即虚空,虚空即法身也。若定言有虚空,虚空不是法身;若定言有法身,法身不是虚空。但莫作虚空解,虚空即法身;莫作法身解,法身即虚空。虚空与法身无异相,佛与众生无异相;生死与涅槃无异相,烦恼与菩提无异相,离一切相即是佛。”

此段,信仰大乘的,多读多背,即知般若义。简单明了。

某:那虚空到底是不是比喻?

光明海:

比喻什么?

某:言佛真法身犹若虚空,此是喻法身即虚空,虚空即法身。

光明海:

虚空无物,怎可比喻。若说是比喻,那虚空是虚空,法身是法身。若不是比喻,虚空就是法身,法身就是虚空。

某:诸佛法身同为此虚空?菩萨法身亦是?

某:佛、圣默然,我这种凡夫根本体会不了,涅槃的境界!

光明海:

虚空本无物,与虚空相对,则虚空非虚空。是以,虚空非法身。对者即无明。

虚空本无物,即无可相对者,则虚空就是法身。

某:这个虚空,是不是太空的意思?

某:群主说的虚空,是五蕴十八界吧?

某:虚空本无物,虚空不是什么都没有吧?比如说虚空中有磁场电场,用仪器可以测到。

光明海:

你眼前没有虚空吗?

某:眼前的虚空就是法身?

光明海:

这个脑筋。。。。难怪那些祖师要拿棒子作死的打。

某:虚空中应该还有很多的未知,就像当年佛说一杯水八万四千虫。当时看不到,现在可以用显微镜看到了。

光明海:

哎呀。。。说不下去了。所以说,空口说禅没用。虚空都不懂,那就离五蕴十八界去证。

“凡夫取境,道人取心,心境双忘,乃是真法。忘境犹易,忘心至难。人不敢忘心,恐落空无捞摸处。不知空本无空,唯一真法界耳。此灵觉性,无始已来,与虚空同寿,未曾生未曾灭,未曾有未曾无。”(《传心法要》)

某:虚空若是法身,那不就是寂灭了吗?啥都没有。

光明海:

啥都没有,啥都有。

所以,脚踏实地,离三界。方知虚空为何物。

当然,祖师不屑于如此说。祖师都是直指,你懂就懂了,不懂就一边去了。

某:四禅就能觉受虚空?

光明海:

四禅可以起修。须得破境界,破觉知。

某:能感受到自己就是虚空。

光明海:

那没有空。那是虚空相。非真虚空。

某:离三界,欲界,色界,无色界,是定中离,还是出定后也能离?离三界是一个过程还是结果?

光明海:

心解脱,定中离。慧解脱,无住而谓离。

某:妙明真心会被灭掉吗?虽然是空无所空的。

光明海:

虚空会被灭掉吗?

某:不会。

光明海:

妙明真心就是虚空。鄢可灭耶。

某:难怪佛菩萨变化无穷呢。

光明海:

做梦也是变化无穷。

某:灭尽定佛门才有,外道不能入,为什么?

光明海:

因外道不敢离我。

某:南怀瑾老师讲修无想定也挺好,有果位。

光明海:

你这话有根据?信口开河来的?

南怀瑾大师讲的四禅八定问题太多,不适合看。

我推崇南怀瑾讲的佛经佛理和禅宗的书,但是南大师讲的四禅八定都不符合经典里的定义,这个是汉传佛教里的普遍问题,不是南大师一个人的问题。

某:都把入禅定讲的很难。

光明海:

是的。

某:虚空就是你,就是我,就是佛,就是一个念……

光明海:

若祖师在这,定会一棒子将你打死。

你还是好好先去学一些基本知识。胡说八道已然太多了。

光明海:

禅宗的话,不适合不懂的人说。同样的话,在懂的人嘴里说出来,是对的,但是不懂的人鹦鹉学舌,说出来常常就是错的。

所以,禅宗不立文字,教外别传。

教内说法,就不可离经。

所以,各位好禅者,不懂之前,只可自己默默自学,不可好为人师乱讲空有。

 

 

光明海老师开示问答录 (五)

(2017.11.27——2017.12.07)

关键词:

菩萨道

禅宗禅七

理论学北传

修行学南传…

2017.11.27

讨论中脉通了,喉咙的关节会打开…

光明海:

佛教不讲气脉,四禅中身体都没有,哪里还有什么中脉?

某:四禅受灭,不知身体,但是身体不一定没有能量上行或者充满且静止。此时的想,不能感知眼前光明吗?

光明海:

出光影要看情况,近行定中的光影属于幻觉。是潜意识幻化而成。佛教不捕风作影。非现量境皆视为魔境,不看不理。定中的光明是能量累积所化,不会出现在局部,而是全体的光明。能量不足就只会有气感,不会有光明。再差,气感也没有。能量是禅定的副产品。入定不是靠能量,靠的是心专注一境而入。

某:如何解脱,就是我执尽烦恼尽,就解脱吗?阿赖耶被束缚于色身,如何解脱出三界呢?

光明海:

烦恼断尽就是解脱。

色身只是阿赖耶识的显现,如镜照物,只有镜影,无有实物。实物的感觉在佛教称呼为相,是无明所生的错觉。如同梦中人认为梦境为实。

某:得灭尽定一定烦恼尽吗?

光明海:

灭尽定和解脱不能划等号。但灭尽定是通向解脱的途径。阿含经解说的八解脱即是9次第定的解脱过程。

讨论境界、《楞严经》“五十种阴魔”、气脉感受……

光明海:

那些阴魔全是附体,都是飞精附人看到了吗?反正你要是以有所得心修禅定就不好,所以不能不发出离心修行。

某:修定修观都说要做到自己做主,做主的这个自己不还是第六识吗?这样不是和无我相矛盾?不是加强了这个我,离修行是不是越来越远了呢?

光明海:

修法因缘生,于中无实法。何得有我?

修法因缘生,解脱非小因缘而得,何得无因缘而解脱?

某:不盘腿,坐凳子一样坐,能不能进入四禅?

光明海:

能。

2017.11.28

某:坐中感觉全身重,身体好像被气什么的拽一样,一出来全身清爽,没事吧?

光明海:

初期有这些“八触”现象。久坐就好了。

某:可能每天坐的时间长了些? 一坐两小时每天两次。现在聊天头都是重的!

光明海:

要辅修经行。

2017.11.29

某:请教大德群主,经行具体怎样做?

光明海:

慢慢走,20步一回走,走时觉知脚掌的感觉。

2017.11.30

某:一动念就有思考了,就有呼吸了,四禅不能思考问题吗?

光明海:

当然。

某:老是思考呀没呼吸了,到四禅了就掉了,怎么延长在里面的时间呢?

光明海:

没呼吸了就忘掉呼吸的概念。

某:到哪个定可以连深度睡眠都做定中?

光明海:

看着自己睡着就可以。

2017.12.02

讨论行菩萨道……

光明海:

大小乘的区别在见地。小乘以个人解脱为目的。破我见为见道。

大乘以心佛众生一体为见地,无自无他,法界一体。所以能起大慈悲而行菩萨道。

而大慈悲的先决条件是觉悟。是本有的功德。不是看谁可怜,给人占点便宜。

菩萨有无量福无量乐,布施不尽。如阳光普照大地,无条件无期许无住无着。岂会在意受者不感恩不醒悟。

对菩萨来说,一切只是幻化的游戏。菩萨不会沉迷在游戏里不可自拔。

菩萨度众生无有好人坏人可怜人富贵人差别,一视同仁一切尽度究竟安乐之彼岸。菩萨是觉悟者。修菩萨道应速求觉悟。明心见性,方有资格修学菩萨道。

《华严经》云:“忘失菩提心,修诸善法,是名魔业。”所以,出离心,菩提心,是最重要的。

修出离心,修解脱,加上把功德回向给众生皆解脱,皆得安乐,就是出离心与菩提心并修。尽管修解脱,待解脱时,菩提心定当并发。

解脱时所发菩提心则非小心小量之凡夫菩提心,乃是胜义菩提心。乃是证的,非是思维修。

菩萨没有你我他。由菩提心故,菩萨集积无量功德普施众生。非是有自他区别,乃是自庄严。亦名庄严佛净土。菩萨所行乃是无量快乐之事。并无什么痛苦。若觉得苦,说明觉悟还不到家,修行还不到位。一切众生与佛心心相印,非一非异。

某:普通人没法行菩萨道的,因为你总是不生气,这样只会招来欺侮…

光明海:

谁说菩萨不生气?不要给菩萨安上一个标准模式。菩萨可能是凶恶暴躁之人,可能是乞丐,妓女,也可能是王者。这可没准的。菩萨的标准只在于有没有菩提心。而有没有菩提心,只能自知,别人是不会知道的。所以做菩萨,你只能自己知道,不要指望别人会知道你是菩萨。不要指望别人感恩,不要指望收获福报。那都是凡夫之想。是我慢。

某:学佛是为了找回自己的本性。

光明海:

找着本性了吗?

某:没有。

光明海:

既然不是性,为什么不放下?

某:怎么才能放下?

光明海:

就是舍离。虽有大心,但事需先从小事做起。比如先舍欲界入于色界禅定。

光明海:

禅定讲究的是深度,而不是时间久。

禅定一稳定就应该舍离,而不是住在里面长期不动。

2017.12.04

某:空怕顽空。

光明海:

修行不要前怕狼后怕虎。既然修空就不要怕顽空。自造障碍。

所谓顽空,是有空可得。违背出离心。亦叫出离不彻底。

若得顽空,遇缘点化,瞬间就可以破顽空。有何惧之有?

总之以无所得心,出离心去关修。没什么可担忧的。

有念压制是修无想。

2017.12.05

某:打坐入定,进入定中的就是自己的真心,对吗?

光明海:

体验涅槃,你就知道什么是真心。只因涅槃中无假有。

不体验涅槃,一切的心,总不脱五阴十八里界。

某:在定中不思善,不思恶,一念不生,却了了觉知,那觉知就是真心放的光吗?

光明海:

这是定证。

某:体验涅槃,是灭尽定吗?

光明海:

不是,灭尽定可以视为涅槃之门,但不是涅槃。

2017.12.07

某:念佛是谁?

光明海:

念佛是谁,就是要你回转,看向自己。究查下去…

各地寺院冬季禅七讯息…

光明海:

这种打香板的禅七, 我个人不推荐。定慧之路禅七是目前我所知最好的禅七。

打香板的禅七,棒子一敲,立即要下座。这非常不好。如果你入深定,听不到声音时,维罗师还会来打你。也就是说,这种禅七,基本上不允许入深定。

他们有一套规范。要跑香。大众统一行动。跑慢了,也会挨打(香板)。

这种禅七,可能适合参禅。但是不适合修禅定的人。搞不好还会被打出问题。

你们看《楞严经》,25圣的修法过程。别人都是一入定深观,可能就是几天不动,然后就证圆通了。就是说,深入修法的过程最好不要中断。而这种打香板的禅七,杜绝了个人长时间深定或深观。

有能有所,皆是虚妄。

现在“禅宗”的理论泛滥。到处是一闻即悟,一悟即佛的相似“禅机”,搞的到处都是想走捷径的“顿根人”趋之若鹜。个个想做祖师。真是可叹。

就是六祖,都不是一闻即悟,一悟即佛。禅宗哪个祖师不是一步步修上来的?

有十年功夫参禅,图个顿悟,还真不如踏实戒定慧起修,兼顾参禅。不可本末倒置。

理论要学北传,修行要学南传。

南传那些人写得书我基本上都看不下去。被人为搞的非常复杂。

反而是阿含经,写得是简简单单。

本来解脱道是非常简单的事,苦集灭道,苦空无常无我。都不要几句话讲完。

而佛法理论基本上都在北传这边。大乘涵盖了小乘理论。

大乘要解释心的全貌,要讲实相,讲起来就非常费劲。

南传有一个人叫阿姜查的写的书,我觉得非常值得看。

因为阿姜查写的书是站在他自己实修实证的经验上来谈。不像现在那些只会空口说道理的,他所谓依据阿比达摩和清净道论写得那些纯理论书籍,这样的书我都看不下去。不认同。

 

光明海老师开示问答录 (六)

(2017.12.08——2017.12.10)

关键词:

气虚与准提法

蛮修瞎练新说

修观体验

这辈子搞定…

梦魇……

光明海:

这都是气虚的反应。如果你元气充足,心力就会足够强。不会发生梦魇。或者发生了也有力量自己改变。

气虚就要多锻炼身体。戒淫,多打坐。保持良好生活习惯。

身体不好的,严持戒律,加修准提法。可以很快转变。

修准提法首先要把准提咒念得很熟。然后修准提观想。

我简单列个步骤吧。

1、先念准提咒全咒1000遍。

2、念准提咒心3000遍。(应该基本就念熟了吧?)

某:准提咒心没查到…。

某:最后一句就是:“唵。折戾主戾。准提娑婆诃。”

光明海:

楼上正解。最后读“索哈”,不读“娑婆呵”。

然后修准提法。

1、上座先念准提咒3遍,然后念准提咒心20分钟。念准提咒心的同时,观想准提菩萨境界。观想清楚之后,要和准提菩萨合一。念累了,可以停念,一心住于观想境就可以了。

2、准提菩萨境界:身体是全透明的。衣是白色的。心轮是放光明照耀十方法界的。金刚坐是在海面上的。金刚坐下有两龙王顶着的。头顶是有日月两位天子打宝盖的。

准提法可以提升自身能量。是密法的护身法。气虚之类修这个算是对治法门。

准提菩萨相

某:修此法要多长时间身体才能有明显改善?

光明海:

1到3个月吧。这个看人了。修的好的,几天就可能气力充足。但是色身的转变是缓慢的。这和中医上说的先是病灶,时间久了就形成气质性病变是一样的道理。

讨论蛮修瞎练……

光明海:

我在此谈一个修行理念。千万不要惧怕盲修瞎练。

我就是盲修瞎练过来的。

我只强调发心。只要你是出离心,持出离心为戒,你尽管盲修瞎练。没什么问题。

反而是,你总是不自信,害怕修得不对,努力甄别法门对错,基本上就没法修了。

反过来,如果你发心不是出离心,是求神通之类,求感应,求神奇体验,那就是明师正法详细给你讲解,保证你不盲修瞎练,你也是跑的歪路,只会越修越偏。

各位,苦集灭道,集谛的集,就是指的心集起。你是烦恼心,集起的就是轮回业报。你是发的出离解脱心,任你怎么盲修瞎练,他也不会集起恶业种子,而只会集起解脱心相应的功德智慧。

某:被一句不明心见性学法无益干扰了好长时间……

光明海:

不明心见性学法无益是说你在心外求法。所以无益。但是这是禅宗标榜太高,他们把阿罗汉和十地菩萨都贬得一文不值。所以说这话也不奇怪。禅宗讲究的是一悟就见性成佛。这个招牌可以高挂,你见不了性的时候还是先考虑做个罗汉或者菩萨比较靠谱。

某:好像能模糊感知到自身的自性……

光明海:

本性没有自由意志。没有观察者,没有存在感。

如果有这些东西还能叫空性吗?本性不可证。本性不是法,你怎么能证?所以本性不可寻觅。

某:发现有一个最后的观者,这观者似乎又可以做决定,而且退无可退。

光明海:

退无可退就应灭之。

灭不掉就是定慧力不足。

某:这个存在是什么?

光明海:

先不给你答案。你去试了再说。

灭了再说啊。灭不掉一切都白搭。不要有什么期望,只是试试而已,你不要想什么一下就觉悟啦,就见性啦什么的。有这个心,还叫出离心吗?

我让灭掉,就是说,你只要还有东西在,有觉知在,就统统给我灭了。不要想当然给它按个名词”自性”啦,然后在那里自娱自乐。

某:(数小时后)发现果然如此。我将此”我”放下,发现知觉还在……由于禅定力不足,更深的我目前观不到……

光明海:

努力吧。禅定力不足就修禅定呀。

某:放下此我,感觉一身轻松。

光明海:

轻松就好。继续出离呗。

2017.12.10

某:入定过程中突然尾椎周围气动,吓出来了,气往肾部冒开,出了点微汗就没了。还有一次是大腿和腹腔有气感往上收,也被吓出来了。

光明海:

这样动来动去的都是幻觉,不用理。自己吓自己,还怎么修定。忘记掉气脉的观念,禅定的目标是四禅,四禅没有身体,更没有气脉。不要抓着身体上的感受不放。

某:即便我们这辈子证不到,也没事,种下的善根会指引我们在无量劫之后的某一世证到。

光明海:

不要指望下辈子。还活着就这辈子搞定。甚至不要指望明年,应决心今年搞定。如果有四禅了,甚至不应指望下一坐,应决心这一坐搞定。佛证悟前就是如此发心,不证正觉,不起此坐。

如果这辈子没成功,临死时,你再指望下辈子。

某:解脱最终需要的是智慧,而定力是可以帮我们开慧。

光明海:

智慧是个假名,并非实有。心经说了,无智亦无得。总归都是无所得。自性空性觉性如来藏统统不可得。以无所得故,远离颠倒梦想,究竟涅槃。所以要发彻底的存粹的出离心。不要换个名词(智慧,觉性)就迷了。

很多人担心断灭,担心偏空。根本就是无稽之谈。灭尽定是断灭,禅宗第一祖师就是修这个成就的。偏空是住着空,根本就违反了出离心。

出离心其实就是一切不住。就是金刚经不住色声香味触法。换个说法而已。

如果稳了就修观。观心。

某:观心就是观无常吗?

光明海:

观心好多种。在于你对心的理解。

你要去找你的心呀。

是不是无常,是要你观出来的,不能事先给他定义。大乘还说真心是常。所以常不常,你不知道。也不能事先有个观念去框,得去观出来。

 

光明海老师开示问答录 (七)

(2017.12.11——2017.12.13)

关键词:

食肉

淫欲之过

禅七体验

年近70岁能入四禅…

光明海:

发心都很好。但是要有四禅的定力,修行才会一日千里。各位努力修好禅定吧。

你要是动逻辑思维去判断分别,肯定会掉出禅定。

在禅定时,只能凭直觉,直觉自知在什么禅定(如人饮水,冷暖自知)。

或者出禅定后,凭回忆,判断刚才在什么禅定。

四禅才有舍心。一到三禅,是住心。粗心住到细心住。

修禅定不能找以前的定境。每次上座,都是当下的事情。

比如,你感觉全身,就很心粗。你调整感觉,只感觉手指尖1毫米大小的感觉,就会变成心细。

光明海:

吃肉会让身体不清净。最好还是吃素吧。

我没说杀生,我说吃肉会让自己身体不清净。因为动物肉本身不清净,身体不清净,会影响禅坐。(但心力强者,可以超越身体障碍。)

光明海:

正淫也是淫。只要是淫,必定大退堕。不管正淫邪淫。淫是欲界大贪行。你这么贪着欲界事,是很难修禅定的(禅定是色界事)。

讨论疑写《佛法概论》的方竹平即萧平实…

光明海:

萧平实没有争议,就是邪师。是佛教(界)的共识。

2017.12.13

讨论禅修营信息…

光明海:

貌似是怕奥系的。帕奥禅系的,现在对大乘毁谤比较严重。跟他们学禅修可以,但千万不要跟着毁谤大乘。另外怕奥系修禅有一个很严重的问题,就是对禅相的要求,是呼吸之气变成明亮的白光。必须要缘此白光才能入初禅。这种要求过高,导致绝大多数人一个禅七下来入不了禅定。

某:群主有没有推荐的?或者就是按照定慧之路自修?

光明海:

我推荐的就只有定慧之路是最好的。不过汕尾的禅七已经过了。上次发禅七消息后,也不知道有谁去了?

某:有的,我报名了。

光明海:

你去了?

某:是的,我要去的。

光明海:

那你还没去?汕尾的禅七都结束了。一年才一次。

某:哦,我是参加安庆浦源禅寺的禅七。12.31才开始。

某:群主去过这个禅七?

光明海:

我去的是广超法师的禅7. 其他人办的定慧之路禅7还没去过。

某:下次什么时候?

光明海:

估计要明年年底了。说不定办不了几年也不会办了。向智师年纪也大了。

向智师出家的时候50岁。现在已10年。现在他60岁了。色身也会衰弱的。

广超法师年纪更大,更加不会办禅七了。所以,有定慧之路禅七的机会,要珍惜。特别是没有参加过的,要尽量去参加一下。

某:(某博客)这是广超法师博客吗?

光明海:

广超法师哪有空开博客哦。

光明海:

http://mp.weixin.qq.com/s/g2vgAOoS5CePbA0SiwZv4w(首届源浦禅寺2018元旦“定慧之路-止观”禅修营)

某:我去了。难得这次是半个月。很好。

光明海:

去那儿修行有进展吗?

某:在那里可以入定,我也不知道是啥定。回来后入不了了,但观呼吸比以前好多了,平时遇事的定力也比以前要好。

光明海:

修观了吗?

某:修了,但我第一次参加,没观出来,定力不够。

光明海:

没修到四禅?

某:没有。

光明海:

三禅到没?

某:入定时知道,有进门的感觉。但一直很安静,定中什么也没有。不知道这是不是定。

光明海:

只要境界稳定,精神清明,没有杂念动来动去,就是定。

某:看书老说有禅相来的,我从来没有过。我的身体虽说比以前好了很多,但这次去了才知道还是不行,心力不够。加上年龄不小了。

光明海:

不要被帕奥的那套片面理论拘束了。

按广超法师的,只要取相稳定就是禅相。根本不需要特别的禅相。

某:师兄,专门坐四禅,稳不了。只修观,可以观到忘记身体呼吸,一单独坐,就稳不了。

光明海:

怎么观的?

某:顺着念追过去 慢慢世界就安静了。也没声音了。就是坐的时候,老是想到四禅了没。老想着急上去就定心了。

光明海:

在禅定或修观的时候不要想。应该专心修法。可以在下坐后凭回忆去判断当时到没到四禅。禅定里不可以动念思维。

这是烦恼。知见太多。心不单纯。

你得自我心理辅导,事先做好心理准备,出现了定境,也不去动意识分辨。

你不能有先入为主的观念,老是想拿学来的知识向境界上套。这是意识做主的习气(这就是妄念)。修行人第一件事就是要克服这个。

某:四禅的那种定境是脑袋空空的?还是很清楚的知道自己在定境中?

光明海:

四禅无呼吸,无身体觉受。无想定没有空空的感觉。

某:打错了,下坐后回忆发现刚才意识空空的,定的时候当时好像不太知道。

某:那怎么区分到几禅了呢?

光明海:

你在汕尾禅七上他们没告诉你怎么区分禅定?

某:不知道是没说还是我没听到。

最后2天,半夜睡不着起来打坐,开始一坐好就观呼吸,发现观不到。没有呼吸的动作和感觉。一摸脉搏还有。过了十几分钟才正常。脉搏很慢的。

光明海:

你这对身体抓得也太紧了。要有这个心,死了就死了呗。身死无惧。完全的忘记身体。了生死的法门,怕死修不好的。

修观没过,等于白费。下次去争取修观过吧。

汕尾禅七上,修到四禅的人多吗?

某:我只出去观了一次,然后告诉禅师不知道咋观,还是先修定。禅师说可以。我不知道呢。看有的书说,进初禅的人都很少的,是标准不同吗?

光明海:

你们同修不交流的?

某:还是说在禅七上入的禅定是不稳定的?我感觉当时有禅师的加持,再加上打坐的人多,气场强大,所以容易入定。回来就很少了。要止语的。

而且一般也不说的。

光明海:

禅七上,有高人加持当然容易入禅定一些。

但是如果你自己很利害的话,一个人打坐比在禅七上好。

禅定上不到四禅,神通也没有。不修过观,现法乐住也做不了,确实也没什么可交流的。

某:争取吧。现在比以前坐的住些了,没事就坐。感觉对我来说好难啊

光明海:

加油吧。我妈快70岁了,都能入四禅。

某:好厉害呀!羡慕。

光明海:

真的禅定哪有那么难。

只要认真,没有入不了禅定的。

某:群主,我现在知道了怎么去坐,照这个方法打坐,我可以去住山几年,专修禅定吗?现在的生活杂事好多。

光明海:

住山?那你不如找定慧之路的寺庙单独住几个禅七。

某:向智禅师那里是没有地方的。还有其他的寺院吗?

光明海:

我前面发了个白丽老师的禅七,你可以先去那里。那里完了后,可以去海燕禅寺吧。

某:好,看时间上能不能安排过来。谢了。我要先下了,早晨要起得早。

光明海:

好。

 

光明海老师开示问答录 (八)

(2017.12.14——2017.12.16)

关键词:

解脱道菩萨道

大乘佛法讨论群规

如法回向…

2017.12.14

某:观着观着,突然眼前一下刷的变白,意识也跟着切换到不同的境界,身体像被推了一下失去重力,咋回事啊?

光明海:

怎么观的?

某:就躺床上观呼吸。到呼吸非常微弱,似有似无的时候,这种情况不久后就会出现。

光明海:

正常现象,不用担心。

某:入灭尽定可否坐脱立亡?修成九次第定,是能证得菩萨初地还是阿罗汉果?证得四禅之后能否看清微观粒子?因一直依元音老人开示心念耳闻方法修,对于如来禅还有很多不懂之处。

某:第一、不可以;第二、也不能;第三、看不到。

光明海:

灭尽定修得很纯熟的话是可以坐脱立亡的。这个元音老人也说过。

菩萨、罗汉没有什么严格的界限。罗汉可以是菩萨,菩萨可以是罗汉。

修解脱道证到阿罗汉后转修大乘,等于是从八地菩萨起修。

 

某:这个我也是这么以为的,但是我看过逸尘老人的《禅定指要》,他讲过修完九次地定再用功就可证到菩萨初地。

光明海:

而且从解脱道圆满后修菩萨道,速度要快的多,也容易得多。

 

某:我觉得阿罗汉与菩萨,不可等同。南传视阿罗汉为佛,因为见了性才有可能证得阿罗汉道,见了性就成就了因地佛,也就是汉传的见性成佛。

光明海:

我的话请谨慎辩驳。不是我有我慢,我怕你一不小心谤了菩萨罗汉(不是我),会障碍你。

某:谢谢。

光明海:

总之,菩萨、罗汉是两条修行路线。

罗汉解脱道修得比菩萨道快得多。

菩萨一样要完成解脱道。

而阿罗汉完成解脱道后,修菩萨道没有烦恼束缚,会更容易。这本是秘密。没有公开这样说的。因为菩萨在大众心目中地位太高。

菩萨以有烦恼心艰难修到第八地才解脱烦恼障,耗时久远。

 

某:一直修耳根圆通静坐持咒。闭了一次关之后,坐中常进入一种轻安,长时持续,妄念没有,有也特别轻微,有时浑身清爽。

光明海:

耳根圆通法,我已在豆瓣贴上讲过了。

 

某:讨论法义,不存在诽谤…我可以退出。

光明海:

我不讨论法义,听就听,不认同就请沉默。要不然请自便。

特别是大乘的。不讨论。你要是小乘教,要讨论,我可以耐心解释。

大乘的,没法解释。所以不讨论。

某:你的帖子我全看过,进群是乘兴而来,感觉你很难得,倘若这样,无话可说,争则失道义。

某:大乘为什么没法解释?

光明海:

大乘义理太深,没有解脱道的基础,听的人听不懂,易起邪见。一讨论更加没完没了,随随便便就会毁谤。

 

某:酒逢知己千杯少,话不投机半句多。祝各位早成佛道!再见了。

光明海:

我说的是我师传。你说我会和你讨论不。请见谅哈。

 

某:光修会不会很多魔考?你们都有经历过魔考吗?

光明海:

魔由心招。只要是出离心,一般没有魔考。有魔又能奈你何。

 

某:只要有出离心就一定有魔考,反而不出离魔不考你。魔虽由心招但是心空不了还是要吃亏。

光明海:

魔是六欲天的,你若修禅定,到初禅,他都不能在你境界里出现,他能考什么?

一个离欲的人,魔只能干着急,他一点办法都没有。

某:但是你出定了就回来了啊。

光明海:

回来要持戒啊。保持正念啊。如果戒律不严,比如晚上做春梦,那就是魔考了。

 

某:之前念咒一段时间进入禅定,嘴念不动了,身体也没知觉了,大概过十分钟才有知觉继续念。请问这入的是什么定?

光明海:

这你要自己判断。

某:要怎么判断?

光明海:

禅定是心专注一个所缘达到心一境性。

2017.12.15

光明海:

关于大乘佛法问题讨论群规
立群规原因说明:
1、大乘佛法,其基础是空性,其发展是妙有,其圆满是成佛。本是难思难信之法。
2、按照佛教说,大乘法只能对老学菩萨说,即只能对久修解脱道,已深信无常无我涅槃寂静(即深解三法印正见)的人说。否则听者易落断常之邪见。
3、大乘教理亦有次第,在不同的阶段,有不同的解说。学者随修行阶段的不同,对心性的理解亦有差别,交流时容易固执己见而争辩对错。而争辩则易动烦恼,而争辩者其对境是甚深微妙法义,稍有差池就容易造下谤佛谤法谤僧之业,即会自作障碍。
4、小乘法是对普通人说,其义理简单明了,容易理解,也容易解释。而大乘法超出普通人能理解的范围,是对久修解脱道者和天道众生而说。其义理境界不是普通人可以理解的,也不容易解释。

因此,为避免因讨论大乘法争执造业,群里立如下群规:
1、大乘法讨论者必须谦下,不可以见地高下而相驳斥。即大乘不可以驳斥小乘,如来藏见不可以驳斥空性见,菩萨道不可以驳斥解脱道。
2、大乘见者,必须承认小乘法是大乘的根基。大乘者一样要完成解脱道。不同意此者,建议离群。
3、大乘法讨论有不同意见时,不可以先否定对方。因为“否定”大部分时候很可能就是诽谤。而应说,我对此有不同理解。如此以见解不同而友好交流,而不可以试图争出一个绝对正确的结论。
4、若双方预判无法在群里友好交流大乘教理的,请私下交流,不可在群里公开争执。 违者一次警告,二次离群。

以上群规。请大家看看。有没有意见,是否合适发布?

(大家反馈没意见…;十分完好…;很好很及时…。)

 

某:西藏喇嘛为什么要辩经啊?

光明海:

西藏辩经建立在因明学上。因明学的一条法则就是,你说的,他不同意,那就不能继续辩下去。他同意,则继续辩(就是推理)。直到双方都同意最后推理出来的结论。

 

某:@光明海 久仰久仰!我收藏了你在豆瓣的帖子一年左右,之后去云南法住禅林学习上座部佛教。现在回过头再来看你的帖子,觉得你挺中立,思维清晰,修行也有成就。决定向你学习。

光明海:

难得难得。

某:群文件里的文件是你推荐的吗?我想看一些大德们的开示,您推荐一下可以吗?

光明海:

是我上传的,就是我推荐的。有一些是不是我发的,我也不清楚。你既然已经去上座部学过了,推荐看广超法师的《定慧之路》。

某:好的,已经下载好了,早上看了一些觉得很好!(群文件截图)这些是你推荐吗?

光明海:

不是。不过你截图的这几个都可以看的。

 

某:您给推荐一下吧,哪些比较好的文件,我不想看太杂了,影响思路。

光明海:

就看定慧之路。广超法师还有《心经》、《金刚经》讲记。百度一下就有。

2017.12.16

某师兄私聊群主请法分享——

问:关于回向,我是回向极乐世界加佛菩萨护法,然后回向自身,最后一句愿以此功德,普及于一切,我等与众生,皆共成佛道。这样的回向如理如法不?

答:最好明确回向的内容。

问:有时候就会点名做大回向,有时候就是那样,就是回向之前加上禅定中的功德, 还是需要更细的回向? 指出禅定中获得的某某功德。 师兄可否完整的说下你平时怎么回向?

答:随便吧。你自己体会。佛道你懂吗? 你若不懂,这个回向就很模糊。

问:我最开始是看赵老师讲因果进入的,请了本书根据书的内容回向。
答:回向是回向你要成就的事。那要让众生成佛道,首先你要理解什么是佛道,然后你自己有信心成佛道,然后你能回向功德带众生成佛道。

某:愿以此功德。庄严佛净土。

上报四重恩。下济三途苦。

若有见闻者。悉发菩提心。

尽此一报身。同生极乐国。

愿以此功德回向给我的父母,兄弟姐妹。

回向给一切冤亲债主,回向给生生世世的历代祖先、所有的孤魂野鬼,没人照顾的,无处栖身的、遍地流浪的及十方世界一切的有情众生。

愿国家繁荣昌盛,佛法常兴,内忧遣除,

外患不生,风调雨顺,民众吉祥!

愿以此功德  普及于一切

我等与众生  皆共成佛道

阿弥陀佛!这个是我用的回向文,各位师兄参考下。

光明海:

点赞。

回向与发心同等重要。一切戒定慧修行,念经念咒念佛号,都有功德,宜做回向。

 

某:一直对这个回向的功德原理不太清楚。一直思考,我隔空回向给其他人了,他就得益了,有功德了?请群主开示!

光明海:

功德,简单说,就是心离烦恼,朝向解脱的力量。也叫业力,只不过是清净业。与轮回业相反。

我们修戒定慧,就在修解脱的功德。只不过功德不圆满,你圆满了就是解脱了。

然后你修解脱的心愿,意乐,可以发散出来。影响别人。

你修功德,回向众生,按经典说,他得七分之一。而你不仅不减少功德,因回向故,你所做功德还会增上。

这样,你修小乘法,加上回向众生皆得解脱,实际上就能把解脱的功德自然导向大乘。在你解脱时,以你回向的本愿故,能直接无缝过度到大乘菩提心。

本质上众生是一体的。不要有赚到了的思想。要无私的回向。

光明海老师开示问答录 (九)

(2017.12.16部分——2017.12.18)

关键词:

睡梦犯淫戒

气脉

灭尽定

生死自在…

2017.12.16(部分)

讨论怕死…

光明海:

死,一点也不可怕。你会怕睡觉吗?群里还有很多人怕死。导致禅定上不去的,上去了被吓出来的。想想睡觉和死有什么区别?早点放下怕死这个心结,坦然的出离。

2017.12.17

光明海:

不许没事贴文。如果开放群里贴文,这群就会和其他佛群一样,整天贴各种文。
如果一定是想分享,鼓励自己消化之后,以自己实修体会角度分享出来。
即,贴文者必须连带自己的体会总结。不许脱离实修的贴文背书。

讨论睡觉时入定…

光明海:

睡觉时,要心情放松,不要有意去入定。但是正念了知自心的习惯(此为戒定慧一体)要保持。睡意来时,任由睡着,不要控制入定啊,刻意观想光明什么的。如果你能看着自己怎么睡着,就能达到醒梦如一的能力,自然就会入睡光明定。并能自由控制醒来还是睡着以及做梦还是不做梦,以及梦境都能自控。

某:但是那种感觉包围着你,不由得想控制一下,随后入睡…

光明海:

那是你自己贪入定。你需要自己调整心理。不能有所求心,不能有所得心,要无所得心。
无所得心而精进修行。不可无所得心而懈怠。

2017.12.18

光明海10:51:30:

问:师兄梦中犯戒了,咋办?有啥妙招快速处理,在家人就担心这个漏。

光明海:

忏悔。

问:我觉得发心是根本,忏悔只能解一时。

光明海:

戒心贪着。

问:好不容易坐了几天,一个把持不住就完蛋了,把我内心整的挺不好的,必须得强烈发心。
光明海:

戒心兴奋。戒心取乐受。戒心取美丑。戒心取男女相。应心如虚空,无所着,无所住。戒心昏暗。戒在即心明。
问:跟昨天体验炼精化气好像有点关系,动了贪乐受的因,体验了过程,导致内心享受了种下因,有没有这个间接原因?。

光明海:

当然有。不可有求。不可贪乐。不可兴奋。不可昏沉。需淡然处之。其事甚难。戒心清明不住为护道之本。
问:还有就是生活中,比如男女,美女这些,以及突然看到不该看的,是内心告诉自己空,以前乃至无始劫昏暗,因我执而有种种分别等等,当下不去理会这样观照还是从其他方面?
昨天就犯了贪乐,有求,以及心兴奋,唉:-( 前几天梦中还能控制,今天早上一下就犯了,自己都不原谅自己。

光明海:

正常。不犯点错吃点亏,是不知道经验教训的。修行就是踏着这些困难为阶石,一步一台阶而上的。

问:内心出发点就是贪是其次,主要是以为是的把阴处平时积累的精能化了气就不会有漏了,结果发现自己错了。

光明海:

修行人精气神相化神速,不可与普通人比。修行人几可一念天堂一念地狱。一念贪,即气化精瞬间即漏。

问:精化气,气化神,神还虚,整个入定如这个过程,而我贪了其中某一处没有完整下来,可想起心动念多么怕。

光明海:

需知,修行的力量能破生死。若用错了心,其堕落的力量超越凡人。
问:唉,今天的感觉忏悔。不然对我修行影响太大了。
光明海:

那是当然。这叫功德漏失。再回修回来吧。1月小满,3月全满。保持3月不漏,就比较稳固了。修行一旦能量足,必定会乐受升起,若贪执,必会兴奋。此时宜疾收拾心情,淡泊清明。若觉克制不住,可修白骨观为对治。
问:嗯,就是那片帖子里的方法是吧?它看人慢慢的观白骨还是找个白骨的图片观之?
光明海:

观自身为白骨。观成后,24小时保持。

光明海:

补充:若修得好,兴奋时,气在头。若如此去睡觉,容易漏。应收拾心情保持平静,做半小时以上经行(觉知脚部感觉),让气下降后,然后再睡觉。

某:刚好我昨天也在梦里犯戒了。最近一段时间连续犯色戒,要如何才能在睡梦中保持觉知?

光明海:

梦中本来觉知。不觉知你怎么知道有梦呢?梦中犯戒。说明戒体不深。戒是我们对一事的决断。立志持心戒,要经常在清明时,禅定时,遇到会导致犯戒的对境时,心欲犯戒时,要100%的决心维护戒条(心底的誓言),不可违反(这样就不断的增强了心戒的力量和深度)。 修成习惯,梦里哪怕模模糊糊,梦境里将犯戒时,心底会纠结挣扎(戒体),这时这心的挣扎会唤醒你的理智(即戒体的力量会将你照醒),此时就是你做抉择的时候,持戒还是破戒在此时由理智选择。

我说戒心取乐受,就是说,不能取乐受。心好攀缘,失了本面,所以轮回不休。取乐即是贪。要戒。

某:未体会到炼精化气,正常否?

光明海:

正常。本来炼精化气是道家说法,道家注重练气。佛教从来不说这个。

某:听闻某师兄死了,被火化了。希望他入了灭尽定,不再受轮回苦。

光明海:

如果是入灭尽定,被火化了也无所谓的。如果不是,修偏了,入魔了,没觉悟,那就完蛋了。

某:入定后,别人动自己的身体,真的也不知道么?

光明海:

入灭尽定应该不知道。有些书上说,入灭尽定的人,物理世界无法破坏他的身体。不知道真假,我没试验过。
其他定一碰就会出来。除非是出定不自在的。

某:没有色身了, 灭尽定, 出不来了

光明海:

定力退失就会出来。

某:铁拐李, 神游回来, 发现没有色身了。

光明海:

神游不是灭尽定。

某:到一定级别是有神护法的。

光明海:

不用考虑护法。修灭尽定的,自己定好出定条件。当入定后,条件触发时,自然会出定。

某:道家出阳神,可把色身转化成气身,人可聚则成形,散则成风,了生脱死。好奇,很想知道真相…

光明海:

是有这种说法。我也没修到。所以只能说是听说可以。

讨论修气脉…

光明海:

要看修什么,如果是成就解脱,不需要修气脉。如果即身成就角度,行证圆满。那气脉也是要修的。

讨论气是粒子,是波…

光明海:

气就是能量啊。什么波粒子的。你吃饭,才有力气。力气就是能量呀。让你跑个马拉松,累个半死,没力气了。就是能量消耗了很多。
能量不是物理的形态。

某:我们辐射出来的能量上带有信息,心足够静时可以捕捉到这些信息。
光明海:

对的。能量可以在虚空中存在。可以给予。没有物质障碍。还有一种说法,能量就是生命力。
这个你们要研究,道家讲得很多。佛教基本上是不讲的。佛教主要讲断烦恼。然后讲觉悟后自在出入幻化世间。
能量就是心的幻化。

某:未修气脉,没有开顶,如修佛法达到解脱的境界,能自主生死吗?

光明海:

只要能灭尽定修得好,生死自在不是难事。什么开顶佛教根本没这个概念。

某:楞严大定对应什么定?

光明海:

楞严三昧,是出世间三昧。出世间三昧,是菩萨修的法。是定慧等持。这里的慧,不是修观修慧的慧,而是已经开悟证得了智慧的慧。
要修首楞严三昧,首先要明心见性。

某:灭尽定如何解脱?有离体的类似体验吗?

光明海:

灭尽定不是解脱,我上次说过了。但是灭尽定会引发解脱。离体干什么?离体又叫魂不守舍,干嘛要离体?

某:那病老死苦无常,也要等到命尽才能去净土啊?

光明海:

生老病死苦不用去净土呀,就在地球上不能解脱吗?
解脱,是烦恼解脱,没有烦恼的意思。
色身拘束,死了就没色身了啊,哈哈。色身是无常的。
活着时解脱,叫有余涅槃。死了叫无余涅槃。
佛是无住涅槃。

某:烦恼解脱,也就失去了推动轮回的业力?

光明海:

是他不推动。而不是不能推动。

某:不推动,也就是他不和业力互动了?

光明海:

对呀。他不要轮回。他就可以不轮回。凡夫因为有烦恼,所以不断推动轮回。烦恼就是苦,要解脱呀。所以阿罗汉就断烦恼。烦恼永尽就叫漏尽。

某:玄奘大师圆寂前答弟子所问说自己决定生兜率内院,这是生死自在的表现否?

光明海:

这你只能相信大师的人格,相信他不会打妄语而已,外面看是不知道的。生死自在不自在,内证者自己知道呀。

某:达摩大师说“一念心生,即入三界,一念心灭,即出三界。”那生死自在就是出入三界自在。

光明海:

这个一念是指的无明。

 

光明海老师开示问答录 (十)

(2017.12.19——2017.12.20)

关键词:

饮食

出离心

忏悔

体验空性…

2017.12.19

某:每天做大礼拜我的手掌都是鼓鼓的,打坐后也是,但是下坐后就慢慢退了,这是气么?

光明海:

不是。不要追求气。这个是别人发生问题的时候,用这个词来解释。你没有气,不要去找。

没有气的,老暗示自己有气。去捕风作影。这样会出问题的。

不知有多少人,以妄想有气,导引的方式搞出毛病。豆瓣贴里不是有个拳击手雨田提过他的问题吗。那就是妄想症害的。

某:请问持咒时空心合掌和不合掌会有区别吗?

光明海:

咒如果有配合的手印,就持手印。没手印的,你合掌不合掌没有区别。

2017.12.20

某:自从打坐后吃的越来越简单,现在稍微油腻一点的都吃不下了,我感觉这个不是好现象啊。吃的太寡淡了,感觉肠胃变差了一样,导致吃东西都吃不了多少。

光明海:

有什么不好?这不是好事吗?清净就是由外到里,由里到外,统统清净。心清净而吃得清净。吃的清净而身体清净。身体清净而心清净。

某:不是正常生活啊,现在外面很多东西都吃不了了,一吃就恶心。修行需要这么多条件,那还真的不是一般条件能坚持。

光明海:

本来就应该这样。这就是考验的时候。如果你因此放弃清净的观念,而吃油腻荤腥,则会很快退转。我们修行会有很多次面临这样必须“出离心”出来抉择的时候。你抉择的决定不是向出离心靠拢的,修行会马上大退步。 反之,修行则是再上一个台阶,进步一日千里。

发出离心者,要放弃美丑、放弃好坏的分别心,放弃对味觉、听觉的贪爱。 一切时,只是明了自知。不取境界。

淡泊如虚空,才是清净。心清净,则一切佛法修行不难。

某:现在还没有发出离心。

光明海:

没发出离心,修行无法推动。修佛法必将陷入纠结之中。

某:四禅八定跟五蕴解脱有什么关系呢?

光明海:

四禅八定灭尽定是解脱次第。五蕴解脱是圆满次第。

一个是小乘义,一个是大乘义。

小乘解脱者,五蕴不生,为解脱。大乘圆满者,五蕴本来解脱,五蕴即佛智。

某:四念处除了保持时刻正念,处处自观外,还需要什么修法吗?

光明海:

四念处修法就足够解脱了。不需要什么额外观法。

某:五蕴之中想与识到底有什么区别啊?

光明海:

想是概念。识是识知。

某:虽然出离心不强,但仍感觉先有色身,然后有感受,然后有执取这种想法,有想法就可能会去行动,行动中会自然的分别认识。五蕴可以这样理解吗?

光明海:

普通人的确是你说的这样。

某:怎样达到声闻缘觉五蕴不生,大乘道五蕴解脱境地呢?

光明海:

出离五蕴,即是四禅八定灭尽定,就能出离。

出离成功,就证得了解脱。

证得解脱者,分2种情况。一者觉悟无生,二者觉悟觉性。

觉悟无生者,等死时,证悟无余涅槃,就永不再来。

二者,在证悟无生的基础上,更证悟觉性。然后在五蕴中见五蕴即本自无生的觉性幻化。这就是大乘的次第了。觉性幻化圆满到究竟,就是成佛。

某:菩萨道是以无生法忍为入道初门吗?

光明海:

由无生法忍而入菩萨道的是智增上菩萨。

有些是以信而入菩萨道。不一定证悟了无生法忍。

某:只要一打坐,睡觉就做梦,梦见以前的人和事,平时根本想不起来的。而且总是凌晨3-4点就醒了。每天运动2个小时晚上11点睡还是这个点醒。比较痛苦,能给解答一下吗?

光明海:

找中医开点安神的药试试吧。

某:讲讲如何忏悔吧,怎么样发心彻底,其中过程以及细节。

光明海:

忏悔就是发誓永不再犯。没有什么过程细节。比如你发火打了人,你后悔了,觉得不对。发誓永不再发火打人。这就是忏悔。

某:那个过程该如何如理如法的快速下手,而且效果大大加强。嘴上忏悔基本都是好了病忘了药。

光明海:

忏悔就是持戒呀。嘴上念是持戒吗?想想我说的发心的涵义。

戒淫是不是忏悔?你想一想。

某:我这样写了下“追悔【观想所犯错误】;依三宝力量摧毁【永不复造】;防护心【念起就要灭掉,提前设置围栏也就是持戒】;意念力克制。”

光明海:

你理解大错。不知道有多少人把忏悔理解错误。“追悔【观想所犯错误】”  如此观想,等于再造一次恶业。是恶业增重也。

某:我见经中黑齿梵志,已证禅定五通,后知命不过七日,于如来处行于供养,因悟舍离十八界,舍到无所有处免于生死,方才悟入无生法忍,不知大德可否告知,这个舍无所有与应无所住有什么分别?

光明海:

你贴原经来,若是你自己写的,有串改之嫌。

某:黑齿焚志的故事——当黑齿•梵志得知自己只有七天寿命之时,便摘了两株合欢梧桐花去拜见佛陀,求佛陀救命。佛陀看了看他,说:“放下吧!”黑齿•梵志赶忙放下左手的合欢梧桐花。佛陀又说:“放下吧!”…………(略)

这只是一个版本。

光明海:

这是佛经吗?我建议看佛经原典,少看这些各种编撰后的所谓佛经故事。

某:师云:“昔黑齿梵志得五神通。常在雪山说法。得梵王帝释阎罗王洎诸天神常来听法。日说法毕。阎罗王目视梵志而泣。志曰:‘大王何得视吾而泣。’王曰:‘吾观于汝。善能说法。七日后命终。当来吾界受诸苦痛。’梵志惶怖。求免无门。雪山诸天神谓梵志曰:‘欲免斯难。唯有大觉世尊。乃能为汝免得此难。’梵志曰:‘世尊者何人也。’天神曰:‘岂不闻。净饭王太子。十九出家。三十成道。为人天师。其名曰佛。诸大菩萨八部龙天。常转法轮度一切众生。’梵志闻已复作思惟:‘我去见佛。将何供养?’乃运神力。手执合欢梧桐华两株。飞空向世尊前供养。世尊召五通梵志。志应诺。世尊云:‘放下着。’梵志弃左手华于世尊前。世尊又云:‘放下着。’梵志又弃右手华于。世尊又云:‘放下着。’梵志云:‘世尊。我败擎两株华。一时放下了。我今空身无可放舍。’世尊云:‘五通梵志。吾非教汝放舍其华。汝当放舍内六根外六尘中六识。一时舍却。到无可舍处。是汝免生死处。’梵志乃于言下悟无生法忍。”(《古尊宿语录》第四十八卷节选。)

光明海:

这里舍无所有,就是应无所住。

某:应无所住,而生其心。与于无为法中生大悲心有什么区别吗?

光明海:

大悲心就是本心。无所住,才能悟本心。本心大悲所以才能应无所住而生其心。

某:不知刚才古德语录可否借鉴。

光明海;

用什么借鉴?

某:以义理借假修真。

光明海:

胡言乱语。既然是假,就离假,假里修什么真?

某:念经念咒什么时候该大恭请什么时候不用恭请?比如念地藏经,恭请十方法界众生,冤亲债主,诸佛菩萨等等。应该如何恭请?

光明海:

念咒有传承的,按传承仪轨呀。 没仪轨,以恭敬心念就可以了。

某:打坐时忘记呼吸,过了半天想起来了,这是不是入定啊?

时间很短,可能只有3/5分钟,一晃神,我发现自己没喘气,然后才呼吸。

光明海:

既然知道3五分钟没呼吸,那不就是断呼吸了吗?

某:估计的,时间很短,但还不是一瞬间。

光明海:

但是你光说这个还不好判断。还有禅境怎样?

某:禅境是啥意思?

光明海:

禅境就是禅境啊。

某:原来心上真的什么也挂不住!实无一法可得!刚刚我实实在在体会到了!以前总是提醒自己时时刻刻觉知,却总是做不到时时刻刻觉知,但是我也从来没有放弃观照,就在刚才,总算体会到了那么一点空性的意思,没法描述。

光明海:

赞!

要经常能够处在这种状态。不要再被意识骗过。

某:是的!心上立不住一个法,也立不住一个我,无一法可得,无一我可得。

全体都是心的作用,我只能体会到这里目前。

讨论心在哪?……;” 我” 是谁? ……;你要证到……

光明海:

你们不要瞎说。

某:慢慢来。

光明海:

很好了。很难得。但不可放逸,要保此境不要再被意识分别扰乱。不可睡一觉又忘记了。

最好不要看书了。不要思维佛理。先独处保个7天,稳固后再来吧。

某:好的。

 

光明海老师开示问答录 (十一)

(2017.12.21——2017.12.22)

关键词:

经行

观呼吸

四禅初体验

上座要点

断淫

帕奥禅修…

2017.12.21

讨论《定慧之路》版本……

光明海:

定 慧 之 路

致光法师讲述

明至居士笔录

这条定慧之路,你若曾经走过,何必猜想我是谁!

我本无我,常漂流生死海,何必问我在哪里?

不是贪嗔痴,更不是戒定慧,我是谁呢?

就是你!要休了我,请你永远记得,

你越无我,我在你心中越伟大。

你已经觉悟到无我了吗?

无我怎会觉悟无我?

是谁悟无我?

悟即我!

广超法师的《定慧之路》,都是这样开头的。

某:修禅坐的同时,修经行很重要吗?或者可以不修经行?

光明海:

经行是动中的修定。

禅定不是目的,心定不散乱才是目的。

之所以修定修经行,就是为了练习心定。

所有的修行都是指向心。而不是追求修行的过程境界。

所以要发心,发出离心是让心不贪着幻象,持戒是让心不妄动。修定是让心能自控,修观是让心不迷惑,心不迷惑则能开启如来宝藏。

经行很简单,一句话,就是慢慢走,觉知脚接触、离开地面的感觉。和修定觉知呼吸吹过人中时的感觉一样。

某:观呼吸人中没反应……

光明海:

搞了半天,怎么观人中触觉还不知道?

某:鼻子太大,气流太微弱。

光明海:

触觉就是肉体的觉知呀。打坐观冷热,是观人中的皮肤的觉知。

这个觉知只是一个“锚点”,用来让你的心有一个对象聚焦而已。你要控制你的心在这里,不要到处跑。时时刻刻在这个触觉上觉知。

此时,你觉知什么呢?冷,热,知道就可以了。呼吸停了,不冷不热,触觉并没有动。这是很简单的事啊。只是纯粹的局部了知。

你在观这个触觉时,动念去判断在吸气还是出气,呼吸停还是没停,有触觉还是没触觉,都是错误的。那都是在打妄想,不叫修定。

某:意思是不用去分辨,只要感觉就行了。

光明海:

当然。观人中的触觉,只需要感觉就行。而感觉只是直接了知,不会在脑袋里分别长短粗细冷热的差别概念。即修定时,不需要动念去思维判断。

某:怎么知道自己仅仅感觉,没产生分别呢?

光明海:

去修就会知道。

某:按《定慧之路》的南传次第修法,很容易在修的时候去,分辨对比心有没有更细,修的有没有更好。

光明海:

不对。这你就讲错了。

某:其实这样是错误的,修的时候应该不去管他,下座了再回想。请师兄开示!

光明海:

定慧之路分别心有没有更细,那时并不在定中。他是说,入定、住定,出定。上下禅定的差别。而分辨粗细,分辨冷热,是入定前的准备动作。就是找“锚点” 找到之后,再入定。入定之后,就不可以再动念分别这些了。

光明海:

(上传视频《千万别让爸爸给孩子辅导作业,亲爸变后爸,这暴脾气,太逗了!》)菩萨对众生也可能是这个样子。

要知道八地以下菩萨未断烦恼。所以脾气火爆是有可能的。但他的出发点是为众生好。

某:识在生为心意分别,在死为中阴身分别,皆业力所为,若不以识入名色身,则无生,若不以识去贪爱执取,也不会有未来之生,则于此应是解脱正智,不是所悟是否邪见啊?

光明海:

你得去试试。

某:但不知道正确与否。

光明海:

对不对是相对的。没有绝对的真理。所以我反对那些抱着找到绝对真理观念来学佛的。禅宗说言语道断,也即是“此路不通”。。。。

有些人说,你本来是佛,有些人说你不是佛。哪个正确?你只有验证才知道。

2017.12.22

某:不知是否上四禅,各位师兄分析一下:首先心一境,空荡荡的感觉,没有任何乐受什么的,意识清醒,没呼吸,然后没法说那种情况,形容一下:好像不是你在坐禅,那个你是跑出去的在外面,当发现不对劲的时候以为是魔呢,然后心惊一下,鼻子和肚子有呼吸了,在惊之前持续了一段时间。接着发现正常以后继续坐,然后又是那种情况,当对第一种不知道的情况想探索的时候,一动念那种状态消失,呼吸出现,总共大概断断续续3次,只能猜测,因为确实不知道几次,再后来心里有了这些东西就进不去了,引擎刚好一响,出来了。出来以后意识清醒,但是不知道方向,站起来尝试走路,发现东倒西歪,但是呢!不是腿疼的无法走路。

总共坐了2小时左右。刚开始双盘40多分钟,发现闹钟订错,调整单盘练习出入自由,练了半小时左右,感觉没意思,直接散盘放松整个身体,有半小时左右出现以上情况。

10点到12点多,根据时间推算大概就是这样。首先身体要特别放松(但是别给睡了),然后重点是忘了自己,好像就行了,里面没什么境界和乐受,空荡荡的。

光明海:

看吧,四禅一点不难。

只是你老是担心着魔,老是去分别境界等等是多此一举,没毛病自己作毛病。

no zuo no die…

某:第一次进去啊,感觉不对劲,没有正确的判断,而且是持续了有几分钟才发现不对劲,我找不到了,然后一思维,别给魔占了身体,就呼吸出来了。

光明海:

我说过了,一个入定的人,魔无法干扰。瞎想什么呢。

某:师兄(另一位), 你打坐这么热, 看看是不是大椎堵了。

光明海:

又来一个作的。

气脉概念,就和没魔找魔一样。

简单点,上座的心理准备分三阶段。

1、上座前,调好坐姿,放松。脊柱拉直。调好后,心理要确认(确信)可以这样做一座45分钟(或更长时间)内不用动。

2、开始取相,就是我昨天说的找“锚点”。

3、调心住相。

这三阶段是逐次递进。第二阶段时,不要想第一阶段的事。第三阶段不要想第一、第二阶段事。

不用和什么气脉冷热纠缠。心住个相,有什么障碍?心本来无碍。有障碍都是心理作用。

某:是的,执着了,说白了, 就是在享受痛苦。

光明海:

就是烦恼自作自受。所以我说no zuo no die啊。

修行出离,是一路丢包袱,不是一路捡包袱。

某:师兄们的心力是不是很强?

光明海:

心力就是定力。定力是修出来的。

某:明白了,就是能量。

光明海:

能量是定力所生的功德。反过来能量支撑定力。所以漏丹则名功德漏失,因为能量也漏了。道家把这个能量称为药,用来炼丹。

呵呵。不说了。说多泄露天机。。。。。。各位好好修吧。

某:我好像睡都没舒服过,气血虚。

某:给你一个气血虚的药方, 一般两周后,就搞定了。……

某:谢谢,我是漏多了,可以用吧?

某:可以用。夫妻周公之好,还是可以有的, 等修到一定程度,自己就不想了。那个时候再断也行。

光明海:

多打坐就好了。打坐入定而产生的能量就是“药”呀。

不断淫的,不建议打坐。去念经持咒吧。没什么好说的了。不是我偏激。打坐不断淫,那真是作死。

别说正淫可不断。只要你还想淫。此心不断,欲界都出不了。打坐只是增加行欲之力,这是作大死!

做大死的,劝不要打坐。修行功夫会反伤其身。可去熏陶点发菩萨心什么的。做点好事。修点福报。

光明海:

我说过了啊。这辈子想修出点名堂,就去参加一些禅七,短期绝对断淫,先修破我见。算是有点保障。然后如果你想结婚你就去结婚吧。只是想解脱就没门了。 下辈子你再发心彻底断淫,才有可能解脱。总之你解脱就得彻底断。否则你再继续下下辈子。。。一直纠结下去。

某:这话是伤了又想结婚又想修行的人的心了。

光明海:

这就是事实啊。我也想不出什么好办法。

也不一定下辈子。这辈子什么时候能彻底断淫心,也许就有解脱机会。

某:生个孩子,传宗接代,然后双双修行,上次看到一文章,他们夫妻生了孩子背四种决定清净明诲,断淫四年,天天像童子一样生活。

光明海:

这个可以。

讨论单盘,双盘,熬腿……

光明海:

单盘,散盘都可以的。

某:打坐经常出现身体变高变大,这是好现象吗?这个现象出现了很久了,也没有进展。

光明海:

欲界定幻觉,没什么好研究的。

某:去年刚打坐不久就这样,一直到现在都没有进展,因俗事多经常中断禅修,从头再来禅修,又到这种身体变大的情况,也没有进展,要怎么突破呢?去年在法住禅林,持续一段时间都是这样没有进展,我就有点灰心,后面就回家了。

光明海:

你都还没努力,就灰心。。。。

法住禅林是修帕奥那套吧?

某:法住禅林那套跟定慧之路差不多,都是觉知入出息念,我没有觉得差别很大,主要我鼻头也没有出现光啊。

光明海:

帕奥那套,我也去学过。

我观察了,95%的人在那里什么禅定也入不了。因为他们要求的禅相出不来。

而定慧之路的禅七则相反,95%的人都能入禅定。其中70%能入四禅。少部分只能入初禅。几个人入不了禅定。

所以,我一直不推荐按帕奥那套修。

某:可是我目前只觉得有光和没有光的区别,其他的好像差不多。

光明海:

就这个有光的要求,就是非常大的门槛。

禅定要有光,是很难的。你不入禅定,怎么会有光?帕奥这个理论的因果顺序搞颠倒了。按我说,你先入禅定,然后才能在禅定里产生色界色而有光。而不是不入禅定,要求你先产生色界色,然后说缘这个光才能入禅定。

即使入禅定,能不能产生光,还不一定呢。

某:群主大德,你说得我好兴奋,百分之95的人可以入禅定,希望突然变得好大。

光明海:

嘿嘿。定慧之路禅修班,没修出禅定的都没脸出来见人。

某:根据定慧禅修法,那应该是用心还是用脑呢?请群主大德开示!

光明海:

我不说用心还是用脑。你要自己去试。

我昨天说过了怎么修定。你自己去爬楼吧。

某:70%入四禅夸张了吧,除非参加的都是原来已经有很长时间功夫的。

光明海:

没夸张。我目测就是这个比例。

不过之所以能那么多人入禅定,除了方法得当之外,还因为定慧之路禅七有一批禅定高深的常随众在那里帮助别人上禅定。

某:修定慧之路达到的四禅修缘起可以辨识名色法看到过去世吗?

光明海:

不可以。我个人对帕奥那套看过去世的所谓缘起的说法表示怀疑。佛经里没有找到相应说法。

某:你看群主的名字,还问有没有光的问题。

某:群主的名字原来是光彻五轮,那应该是他已经所证的境界。

光明海:

没有没有。那是目标,我还没到。

某:“@Metta vihari Sayalay 礼敬Sayalay!今日练习入出息念时,觉知片刻会有光感,光会聚焦成光团,光晕部分呈网状,反复几次基本相似。打坐后段不知是否走神看见自己为镂空的骨架及胸腔内跳动的心脏。请求尼师指示!”

某:“定力提升到一個階段,就會看到自己的骨骼內脏等,若您的心去看他人也可以看到他人的骨骼內脏。為了提升定力到禪那即安止定,這些目標不必去在意,雖然您可以看到,但是不要這些目標影響您平靜的心。

您要沉著下來,保持平常心,持續地覺知微息。必需持續覺知微息1小時、2小時,依您自己可以的時間而定。這樣訓練自己的心,保持寧靜,安於微息上,您將會提升到另一個層次,我會再分享下一步驟。”

某:这是帕奥群里的贤友与尼师的对话。

光明海:

这是普遍情况吗?

某:能修到的就是这样。他们的光被称为智慧之光,可以直接看到名色的生灭。

光明海:

是吧。我不太信这个。你如果按那个修好了,可以给我们讲讲体会。

某上传《群主大德开示问答录》。

光明海:

感谢师兄发心!

某:不谢,非常非常荣幸!还没确定怎么录入比较合适,提问部分内容一直都被简略,不知会否不妥。

光明海:

可以的。大意能看明白就行。

光明海老师开示问答录 (十二)

(2017.12.23——2017.12.31)

关键词:

淫欲和解脱

嗔心与忍辱

禅七共修之必要

住世菩萨、罗汉以及禅宗…

某:某尊者的弟子,毁谤对大乘佛经……就是帕奥体系里的吧?

光明海:

是的。

某:请问什么原因让你坚信不断淫不能解脱,继续轮回,是学习的理论还是有什么实证?

光明海:

这样问题不是现在自己修行立场,我不想答。你是个拜访者吗?

某:只是对一些有争议的问题想得到可信的答案。

光明海:

这个问题不是站在自己修行立场,我不想答。你是个采访者吗?

前面拼音打字错别字太多,没注意到。不好意思。

某:因为佛教里很多说法有矛盾之处,不知道要信哪个,想弄个明白。

光明海:

哪个大德敢说不断淫可以解脱?

2017.12.24

……

光明海:

新人好好看群规。莫太随意了。

某:好,不随意只随心。

光明海:

油腔滑调。

(某师兄被移出群。)

2017.12.29

讨论面对不顺意境引发的嗔心与忍辱……

光明海:

小乘只讲避世,不讲什么布施忍辱。

按我的理解,没有智慧力,不要考虑六度的那套。只管躲避,远离烦恼对境。

大乘的六度是菩萨修的。

你不想当菩萨就别掺和着修。

想当菩萨的,要发心一切为众生。且要修自他相换,自他一体。当菩萨这样修时,修布施忍辱等,就能对众生形成感化力和加持力。

某:有家室上有老下有小,不能躲避,需要修智慧力,智慧力如何去修?望群主大德告知。

光明海:

智慧力就是开悟啊。

小乘的开悟不够的。必须大乘的开悟。

不开悟,凭信心也可以。

首先要信万法一心。你我他同一心。如同梦中的你我他,同在你梦中。

某:就是说,我在做梦呢,这个世界上所有的人和事都是梦境,我一直没醒来。

光明海:

知道在做梦就是醒来呀。

知道在做梦,就不会执着梦境。

某:只靠信心只能初果吧?

光明海:

只凭信心也可以证初果。

初果可以通过闻思无常无我的法理,如果生起绝对的信心(确信),也是可以证初果的(其实就是开悟)。

光明海:

大乘是闻思一心的智慧法理。与小乘不一样。

2017.12.31

光明海:

佛性唯证方知。对于佛性的知见,只能抱一个模糊的信仰,不可理解,没有定论。

犹如《心经》,色即是空,空即是色。未证到,任怎么说,也只是信仰,谈不上理解。

而没有修证的所谓理解,常常只是猜测和误解。

随着修行的进步,常常会不断刷新对经典的理解。

所以,我说自心为导师,经典为指引,实修为验证!

佛法必须要去体验,而体验不是学知识。

某:请问群主元旦之后还有定慧之路禅修班吗?我有假期,想去。

光明海:

这个是小范围定慧之路禅七。可以去问问。

某:覺得在哪裏修禪都一樣,若不能攝心去哪都一樣,還不如拿去的行費去布施行善孝養父母等。

多親近善知識也是好的,廣結善緣。

光明海:

结什么善缘??修行人要讲究结解脱缘。一切从出离解脱出发。

孝顺父母不如真发出离心去修禅七。

孝顺父母是你的责任,人伦道德,但和解脱没多大关系。

说禅修不如孝顺父母,这不对。

去参加禅七,学修行,是结解脱缘。(前提是正法)。

按一些经典说,有一些人必须在有同修道友一起修行的条件下才能解脱。这反过来说明有人一起同修解脱道的增上缘是很能促进修行进步的。

光明海:

现在为什么叫末法时代,因为大环境人心欲望太多,心不清净了,在这种环境下很难持戒修行。很难坚持修行。解脱自然就难了。这是人心受环境影响。

所以佛教的出家法是有明确的代表意义的。

禅七要求暂时隔离尘世,专心修定慧解脱,这是与出家法相应的。可视为暂时体验出家生活。

某:“天伦只是世俗孝法,唯有解脱生死,才能真正不枉生养大恩……”刚看到这段。

光明海:

这都是善巧。大德们忽悠。解脱就解脱,报什么恩啦。

某:学佛只学到个孝敬爱国,实乃谤佛行为。

光明海:

那也不要扣大帽子了。忽悠你来修行是大德的目的。

某:我說的是不能攝心的,又是在哪裏都一樣的!

光明海:

不能摄心就不去禅修?这不是自做障吗?

摄心的在哪里都一样?那不一定一样。你修的好,在禅七上可以带动别人,帮助别人。从大乘来说,就可以圆满成佛资粮。这和一个人修可不一样。

你摄心修得好,在社会上也很难带动别人。因为那些人没有出离心。你能怎么着,只能是爱莫能助。但你在禅七上就能带动别人。

光明海:

所以佛菩萨时时刻刻欲度尽众生,但众生心不想得度,佛菩萨也不能强迫。这就是因缘。

某:意思是这个世间其实有很多菩萨。

光明海:

当然很多。非常多。

某:那太好了,我之前还以为只有零星几个。

光明海:

罗汉也是大把。你看南传他们就相信可以证阿罗汉,而且明白说证得解脱。

某:嗯,像《灭苦之道》,尊者其实等于在直接说自己的证量。

光明海:

是的。藏传也有说证到菩萨果位。

某:古德如永嘉大师,就直接告诉世人入如来地。

“非但我今独达了,恒沙诸佛体皆同。”一点不含糊。

光明海:

禅宗比较直爽,直接就说是佛。菩萨菩萨罗汉都不值一提的…

某:站到最高点,也鼓励后人你也行的!但是学禅对大部分人来说可能确实不容易找到下脚起手处。

光明海:

禅宗确实是最高。密宗都承认这个。所以禅宗有资格这样讲。

某:曾有师兄说,禅堂里大部分人不知参“念佛是谁”的用意。

光明海:

参话头已是后期对根器差者的方法。本来禅宗都是直指印心的。

但是现在有能力印心的禅师可能是没有了(也可能是我孤陋寡闻了),所以禅宗衰弱了。

某:曾见过一位讲开示感觉就像古德再来一般的年轻师父…

某:请问大德,持佛菩萨名与持咒对九次第定禅定有影响吗?

光明海:

修禅定要断语言。嘴在说话是入不了禅定的。

(豆瓣帖子中有光明海老师开示念佛入定的方法。)

某:感冒头晕,无法坐着入定,躺着数息入定,最后该如何调整气体?

光明海:

说过了,不要控制呼吸。入定和感冒有什么关系呢,不照样入定吗?

某:头晕脑胀的难受。坐着坚持也能,就是问问躺着会怎么样。

光明海:

能坐就不要躺。难受就不受。

 

光明海老师开示问答录 (十三)

(2018.01.01——2017.01.08)

关键词:

淫戒

汉传之禅定

不住

气脉与色身变化

发心

本觉之心…

2018.01.01

光明海:

祝大家阳历新年快乐!

2018.01.02

某:群主是阿罗汉?

光明海:

阿罗汉是解脱者。我未获解脱,在家人一个,不是阿罗汉。

某:灭尽定只有佛、阿罗汉和三果圣人才能达到。

光明海:

对呀。三果可以入。但三果不是阿罗汉。

某:这不是学佛的群吗?只修禅

光明海:

学佛的核心就是修禅。

闻思修,见定行。都是学习修禅,实践修禅。

某:修行人不是不会告诉别人自己的实证水平吗?不担心未证言证?

光明海:

这个是我的事。不需你操心。

某:这些问题群主大德已经在豆瓣帖子上回复过N多人的问了,建议先阅读帖子。

某:我可以确定了。

光明海:

不信者,不需多说,请自便。

某:删了。这是多闲的人。

光明海:

不信者,你说证四禅,他也不信。他会要你跳水里打坐,不呼吸给他看。

证果,也不是那么高不可攀。现在的人太虚伪。信佛又觉得证果不可能。自己拧巴,还疑谤别人。如果不能证果,那学佛何用?干脆不要学了。

某上传群主有关戒淫开示……

光明海:

我自己都要赞一下

某:大德开示都细致入微,总是深中要害。
光明海:

彻底断淫,真的太重要了。以解脱道来说,断淫是第一大戒。是最根本的戒。

某:起淫欲了实在忍不住咋办啊?

光明海:

打坐修定,并重发心彻底断淫。

2018.01.03

某:坐中有时感觉身体不稳,好像有点轻微的晃动,怎样才能不晃?

光明海:

你自己不晃他就不晃。

某:现在感觉很明显,静坐到一定程度,一瞬间感觉清明,轻安,就进入了,过段时间又是一瞬间,感觉身体也不存在了一样,应该是更深一点了。以前感觉很不明显,现在能明显感受的出来。

光明海:

是的。但是要每天修,把这个碰巧变成熟练。把熟练变成一念能入。把入定后的境界变成稳定不动。

某:基本保持每天早晚打坐一次,就是时间太短,每次在半个小时左右,时间长能达到呼吸时断时续,有时候会昏睡一样,忽然清醒感觉刚才没呼吸。

光明海:

昏睡是不对的。打坐不能睡觉。

刚才没呼吸,是因为你昏睡而不知呼吸而已。是意识猜测。

2018.01.05

某:解脱歌:谁无念,谁无生,莫将镜影认作真。

庞居士:有男不婚,有女不嫁,合家团圞圆,共说无生话。

大和尚:无男可婚,无女可嫁,大众团圞圆,说甚无生话?

元音老人:有男亦婚,有女亦嫁,子子复孙孙,是说无生话。

这些说法都对,就是心无所住即可。我的理解对吗?

光明海:

这都不是佛经,有什么好解?

你看《金刚经》说无住,不是很简单吗,就是不住十八界法。

不住,有多种境界。普通来说,就是我不住在里面。我离开就无住了。这就是解脱道。离三界离十八界而无住。(普通人可修之道)

对部分觉悟者来说,十八界里无我,无住者,无可住者。(最初的无为,破我见者可证之道)

对菩萨来说,十八界没有住不住。住不住都是由迷到悟的过程而已。所以菩萨纵横无碍。做佛做魔都是神通游戏。

某:不住的具体做法是什么?

光明海:

就是禅定出离呀。这是心解脱的光明正道。是最上解脱法门。

如果禅定出离修不了,只能退而求其次,就是所谓的慧解脱。比如熏习无常无我,觉悟无我,而慧证无住而解脱。

某:群主,金刚般若智慧和觉性是什么关系?

光明海:

觉性就是金刚般若智。

2018.01.06

讨论第三只眼…灵体飘荡……飘荡变成了海水……(各种幻境)

光明海:

这是神经病院跑出来的。

(某被删)

2018.01.07

某:为什么有些大德说呼吸停止才进入初禅?

光明海:

呼吸是必须要停才算真正的四禅。这个事情首先要相信。不信呼吸可以停,那呼吸怎么会停?

我个人认为,四禅才算是真正的定。初禅到三禅,虽然经典说是定。但是因为呼吸没停,我觉得和四禅的定有本质的不同。

光明海:

汉传的禅定修数息随息这类修法,没有明确的强调初禅二禅三禅。他们以呼吸停无身的状态为入定。这是直接入四禅。但他们说只是获得了“止”的状态。

这是汉传对禅定的概念推得太高。虽然不像南传把禅定分得那么清楚,但这种得止,确实是“止”,且是四禅。

某:群主分析下,两种修法弊端和好处吧。

光明海:

都好。没什么弊端。

去修定慧之路的人,有很多人一去,直接就是四禅。但是他们自己很惊讶说,这就是禅定?他们已经好多年这样子了。

所以,有时候汉传虽然模糊,但是修法其实是很高明的。

某:有过气量涌动或者说是涨吧,太关注了就会加强,后来放开了就好了。

光明海:

气涌来涌去都是气脉不通。通了就没感觉了。

某:群主,感觉自己掉进去或者陷进去了。是为什么?不是上下那种,意识掉进另外一个更大意识,大概是那个感觉。

光明海:

按我的观念,就是不管这些。不仅不管,有能力的应该空掉这些感受

某:然后又害怕的感觉,就停下了。

光明海:

凡是害怕的,都是自己心理有问题。自己去检讨。

出离心,无所得,不求神通,不求感应。这些最基本的发心要检查清楚,有没有违背。

某:感觉脑袋像个浆糊,搅和开了,以前没打坐时也不这样啊。

光明海:

打坐会让色身产生变化。这是正常现象。但是产生的变化的时候,如果你心理不正,去执着,有观念加上去,这个变化会受心理影响。那变化可能就不一定向好的方向发展。

所以我反复说不要理会气脉,不要管打坐中的感觉,只是单纯的了知,心定而不做任何处理。

如果有四禅的定力,再加上一点点智慧,这些扰人的感觉都是瞬间可超越(舍)。

如果身体清净了,一坐下,根本就没有什么气脉转来转去,只是清清静静,身体感觉不到而已。

某:谢谢罗汉开示!

光明海:

你不要捧杀我好吧。

某:群主,二禅会不会因人而异身体乐受不明显呢?

光明海:

会的。有些人不明显。

2018.01.08

某:觉得头顶有个窟窿,,然后气跑到外面去了,好像可以通过头顶来呼吸…

某:厉害了…

光明海:

呵呵。就当故事看看好了。不要往自己身上套哈。

某:群里有没有高手,修了禅定后,预测功能明显增加的?

光明海:

预测有用吗?能预测股票涨跌?预测中奖号码吗?

某:可能可以增进学人信心。

光明海:

信哪个心?佛教不以神通吸引人。佛传道是说苦谛为引导。

要是看到别人有神通而增加信心,那是信神通之心。求神通而修行是很危险的。

某:没禁欲。

某:房事后,打坐效果会不会受影响?

某:没感觉呢。

光明海:

这只能说明你打坐没效果。

凡是漏的,必定大退。不管是房事,还是梦遗。轻则退乐受,重则生病。

没感觉只能说明你太衰弱了。根本就还没体会禅定对身体的影响(没有累积功德)。

某:说明你还很年轻,精力很旺盛吧,行欲只浪费了很少一部分精力,如能禁欲,潜力很大啊。

光明海:

不要胡扯了。

某:看过群主的帖子,您是22左右打坐到灭尽定,是不是年轻时心中杂事少,身体好,容易修,越老了越不好修?

光明海:

年轻好修行,是因为气力旺盛。打坐上禅定是需要心力支持的。年轻的人精气神足,心力就足。老年人精神萎靡,打坐需要较长时间来充实精气神。

某:俗务难免,选择随缘…

光明海:

哈哈哈。这个欲不愿舍离,是苦没受够。不知欲为苦本也。

某:大部分都是自己不愿断吧,就顺水推舟给老婆。

光明海:

根本就是自己不想断,哪有外来原因?都是自我忽悠呢。

修行人外境是随心转的。你想断,焉有不断之理。

求神通,求感应,求乐受,求能力,都是不对的。

应唯求解脱。

某:我也想求解脱,不好脱啊。

光明海:

解脱容不容易先不说,想不想解脱的心要先明确。

你们对修道没有信心的,可把《楞严经》25圣说圆通的那几段经文,多读多背。

你看经典说那些阿罗汉都没几天就解脱漏尽了。

某:那个年代人心清静,业障也不重吧。

某:一点点来,没有本来无一物的境界,就常常擦拭吧。

某:慢慢熏洗,即使今生无所成就,也种点种子。信解行证,有个次第。

光明海:

哎呀。都说些不自立的话。修个解脱有那么难吗。咋就给自己竖立了那么多障碍。

解脱就是心离一切法就完事了。禅定解脱是最简单的。都不需要看书。

某:你福报好,一般人光守淫戒这一条戒都很难很难的。

光明海:

我还不是一样从戒淫过来的?

不戒淫禅定修不上去呀。禅定修不上去,怎么离得了这个幻象世间。那就变成空谈了。

知道解脱的心态吗?

某:觉得这个世界很美好,所以不想出离,如果让你们得一个痛不欲生的病,一直到死,这样的话,就没人想活了。

光明海:

是呀。所以很多人是受苦了,才来想到学佛求解脱。

某:群里大部分人至少都得为生计忙碌呢,有多少时间精力打坐。

光明海:

所以我建议,抽出点时间,彻底的出离。克期取证。

某:一定要真干。别嘴上发愿心不真,那样是把妄想从脑子里念出来。

真心和妄想只有一念间,是不是真心,发愿以后自己心里清楚。会有一股力量充满全身,慈悲喜舍就会出来。然后修就行了,很快就上去了。

光明海:

哈哈,@a’ゞ无所求 现身说法。就是这个意思。这是有体会的人才知真发心和伪发心的差别。

你不发心,你那个力量都是往淫欲上面去的。

你发心断淫,你那个力量无处可去,只能往色界(禅定)上走。

真发心了,就是戒,就是解脱种子。这才叫开始修行。你没那个解脱种子,任你怎么修,都没用,修出个怪物来。

某:群主,怎么从近行定深入安止定呢?感觉自己这个问题不大清楚。

光明海:

就是多练,自己找到方法。

我修禅时什么都不懂的,纯粹靠决心和直觉。我说自心是导师,不是随便说的,是事实如此。

我们有一个本觉之心,能知一切。

 

光明海老师开示问答录 (十四)

(2018.01.09——2018.01.10)

关键词:

修行次第和主辅

戒淫、戒淫、戒淫

解脱与菩提心…

2018.01.09

某:最近每天5坐,听一位善知识说网上有位大德用一年时间完成四禅八定,很是佩服,倍受鼓舞,很幸运找到老师!主修观呼吸,妄想还是挺多,未入初禅。望老师能给学生以指导!感恩!!!

经法主要修习《心经》,《金刚经》。最近也看点《圆觉经》,《楞严经》,平时持“楞严咒”。

有没有老师讲的视频,方便的话发给我一下。谢谢您!

光明海:

最近看到有不少人真发心修行。甚是欣慰。

视频没有。我稍后整理一下修行的简单方法。以方便你们按图索骥吧。

光明海:

修行推荐方法

1、发心最重要。请参阅《结构化修行》第一篇如何发心。

2、出离心中断淫最重要。彻底的了断不淫之心必须要发。

3、修禅定要稳定在四禅。怎么修禅定可以参考《定慧之路》或者南怀瑾的观呼吸方法也很好。也可以参考我有关于“锚点”的简单描述而修。

4、四禅稳定之后,才是真正开始修行。此时应依出离心,舍禅定境界,次第出离。就是四禅八定灭尽定的方法。

5、如果熟练了9次第定,则应发心修狮子跳跃三昧,以圆满禅波罗蜜。成就心自在解脱。

以上5步骤是修行的根本主线大纲。

然后可以辅修一些内容:

1、坐前应自检心理,端正出离心的纯粹度。明确是无所求,无所得的清净出离心而修行。

2、坐前应背诵《心经》,以为心法口诀之总纲。

3、下座前要将功德回向给一切众生。祝愿众生皆得乐(解脱)。

此三条为辅修大纲,必不可少。

然后,平时可以散念“六字大明咒”、“准提咒”或者其他咒,看个人需要。

修定之余,可以兼修参禅,观心,闻思佛经等。

某:多谢老师,我会依照而修,我平时心中在念“六字大明咒”,下坐也回向一切众生,跟您说的有相同之处,只是上坐前没诵过《心经》。

谢谢您!《定慧之路》与《结构化修行》是两本书吗?

光明海:

百度一下就有。

某:坐前背诵《大悲咒》可以吗?

光明海:

可以。

某:群主能否开示一下如何观空性。

光明海:

解脱时证空性。

这是最简单的证空性。就是涅槃空。

若不解脱,不能说不能觉悟空性,只是烦恼具足,很难真正稳定安住空性。

空性可以从物质和心两个角度说。物质无常,因缘生灭。故说性空。这只是推理而已。不是直接体验。

意识心生灭无常,意识灭时(其实只有涅槃是意识灭时,还能有了了灵知),即知心也是空性。心空法空,同是一空。无有差别。所以证涅槃,就能证空性。这是体证,不是推理了。

某:为什么上坐要诵《心经》或者《大悲咒》?
光明海:

《心经》是般若的总纲。般若是指路明灯呀。我们的心要回归圆觉,就要在般若灯塔的照耀下回到圆觉。

所以,小乘是隐说大乘。小乘修好了,大乘就有基础了。

某:打坐时一感知自己无呼吸了就觉得憋的慌了,这种情况怎么处理?

光明海:

四禅时,用直觉自知无呼吸。不需要动粗的念头分别。

某:证阿罗汉的人已经无我,要证无我,必然也需要有极大的慈悲心做为辅助或者说基础,那么证无我的人(阿罗汉)一定是自然发起菩提心,也就是说在修行解脱道本身也就是在修菩萨道,不存在两条路。这样理解对吗?

光明海:

这个有不同说法。

阿罗汉满心的,如果没有升起菩提心,不会再来度生。

阿罗汉未满心的,有可能佛菩萨会去引导他,让他升起菩提心回小向大。

我们不要研究这个。我们只管自己解脱就好。别人做不做菩萨,你操心不上。

某:请问禅坐时感觉不到呼吸了,锚点在哪里?还是说呼吸没有了的时候,自然就念住了?

光明海:

四禅时,呼吸没有了,还有境界吗?我在豆瓣贴里说过这个问题。有境界在,就有“触”。

某:阿罗汉不来人间,8万劫后,如果起心动念了, 就马上来人间重新来修。我也是的听说,不知道出处。

光明海:

不是的。8万劫,不是重新来过。8万劫后,还是解脱阿罗汉。只是会被引导回小向大。这个话,不能给小乘人说。他们会说你毁谤阿罗汉。认为涅槃是永远的。阿罗汉永远不再来。

不知道你们有没有听过一些故事。有些在深山里修行的阿罗汉,不想度众生,在山里一定几十年。然后他师父觉得差不多了,要求他出来度众生。

这是我在现代社会听到的事情。

2018.01.10

某:群主我感觉越坐妄想越多,还赶不上以前了,越想清静越不清静,咋回事?即使这样也坚持每天5坐,只是觉得没有太大进步。不知差在哪?

光明海:

秋风落叶乱为堆,扫尽还来千百回。

一笑罢休闲处坐,任他着地自成灰。

我们的妄念像秋天的落叶一样,到处飘,到处落,想要去空他,想要去扫他,那就差了。你把第一个妄念去掉了,第二个妄念又来了,你把旧的树叶扫干净了,新的树叶又掉下来,这样你一天到晚忙不完。“一笑罢休闲处坐”,不如我不扫了,不管了,“任他着地自成灰”。妄想用不着你去空他,他自然就空掉了。

——–南怀瑾

某:淫心压制不住,该怎么办?

讨论戒淫、断淫、修不净观、发愿、出离…

光明海:

其实,愿意修不净观,就是已升起戒淫之心。

不愿意戒淫的,他也不会愿意修不净观。

但是戒淫是一种忍,不净观而无欲,不是忍,是灭欲。

修禅定可以压制,加戒淫,可以让淫欲无缘升起,久而久之,也可以灭欲。

观呼吸是修定的。不净观是断欲的。这两个法门号称二甘露门。

某:你是怎么修不净观的?

某:比如说,我在大街上看到一个美女,有心动,就马上转到她肚里没消化的恶腐的食物残渣,还有口痰血粪,然后再把她分解成白骨,像这样。

光明海:

这样还不行。你还看到有表皮是美女。应该直接看不净。直到美女的概念不再存在。只有不净。

自身也不净, 要同时观。 自己不净先要观成。

某:观自他不净应该是观色无常吧?

光明海:

不是。观身不净,观受是苦,观心无常,观法无我。此称四念处。

某:慢慢熏习自己,现在看美女,很少起心动念了,不过我不持戒,心清净, 身体是无情。

光明海:

我已多次说过,不断淫而修禅定,是做大死。

以后不许再说不断淫修禅定之事。再说则请出。

光明海:
万恶淫为本。这是事实。修行人不要觉得可以和淫欲心共存。那不可能。

女人可以无淫心而有淫事。那不算淫。男人不行。男人就要彻底断。断不了的,就不要修禅定了,免得伤身害命。要修就要彻底断。

某:大德能否开示二者区别?
光明海:

淫心啊。有淫心才是淫。无淫心,比如女的,被别人强奸了,那她并没有淫心,不算犯戒。但是如果女的在过程中,有升起贪欲,则也是犯戒。那就不行了。

某:所以意思还是女人不能淫。

光明海:

呵呵。反正就是要戒淫心。这事和修行如同水火,不可调和。

在家人可以阶段断淫。克期取证。

否则难。

某:以多少时间克期取证为好?
光明海:
7天为周期。

某:专事不净观吗?
光明海:

不是啊。克期取证是让你证果。开悟。破我见。
当然如果你能修到灭尽定,那就更棒了。或者证涅槃。

某:能简单的讲解入门破我见之行进吗?
光明海:

方法太多。各种法门都可能破我见。

四念处都是方法。

以我的方法,根本不管我不我,是禅定力统统灭之。才不管那么多。

某:我状态好,淫心很多天不起。状态不好,淫心会掉举,马上知道,几乎不会主动意淫 。我就是凡夫,但相信自己可以,就去做。

某:还有淫心说明没有彻底断,暂时压制罢了。

某:怀疑自己,怀疑法,摧毁一切!彻底断淫,是三果圣人!凡夫断绝性行为和意淫就可以,随眠烦恼,不是凡夫能断的。

某:群主都说了没断淫很危险的。

某:违犯性烦恼,戒断。缠,心里浮现性烦恼,禅定断。随眠烦恼,观慧断。

光明海:

这个戒淫,和断欲,一个是因,一个是果。不可倒果为因。

是修戒成就而淫欲断。不可说未断欲就没有戒淫。

佛教说,这个烦恼由见惑,思惑的差别。

你能愿意接受彻底断淫,持断淫戒。就是见解上接受了。也可以视为见惑断了。然后才是习性上的思惑改变。思惑改变是慢慢从行为上养成的。不是立即转变。

如果你见解上没有彻底转变,拖泥带水的。那个淫欲的历劫业习,怎么转得了呢?

某:就是说想断而没有彻底断的可以慢慢来不要急。

光明海:

想断就彻底断,怎么慢慢来? 慢慢来就是不想断。这事还能半推半就?

哎。在家人是断邪淫。正淫允许,不鼓励。可以修四念处。只是禅定就难修了。
所以啊。居士很多修菩萨道。因为解脱道走不通呀。。。。。。。

某:对于我来说若想彻底断掉必须把淫欲看透,因为凡是我看透的都能断掉。就是淫欲到底是什么东西,为什么让人人都去做那恶事?

光明海:

淫欲就是贪美色呀。梦里你自己想出来个美女,也能让你漏了。

你想占有她,如此而已。所以淫就是贪啊。

某:再贪就直接阉了。

光明海:

那没用。心上的贪,不要怪肉体。肉体只是心的工具。

一个人,真正彻底发心断除淫欲,他很快会觉得这个世界没什么值得留恋的,好吃好穿好住之类普通人的欲望很快都会淡泊,统统都无所谓了。

某:我现在就是感觉世间索然无味,唯独儿女放不下。

光明海:

女儿放不下,不至于不能断淫呀?

某:修四念处,我连打坐呼吸都觉得好苦。自然就厌倦于溺苦,厌倦于溺苦,心就不想去造作。懒得去色。

光明海:

呵呵。是这样的。连吃饭睡觉都觉得是多余。

光明海:
在家人,最好在饮食上改变。不要吃荤腥。这样家里人欲望会少很多。大蒜之类,都是助长淫欲的。

自己修戒淫的功德,多回向给家里人。家里人会无形中受影响的。

某:如何修戒淫的功德?

光明海:

就是持戒修定呀。修不净观啊。念“六字大明咒”也可以啊。

某:六字大明咒好还是大悲咒更适合?

光明海:

都可以。不过还是以修心为根本。不修心,光念咒是不行的。

某:精满自溢,生理功能就想把它排出,淫欲应该是进化里面遗留下来的本能。如何克服?那只有佛法可解了,个人理解,对不对?

光明海:

精满怎么会自溢呢?那是凡夫。不是修行人呢。修行人是精满不思淫。

某:可能要到修到一定层次才能心能转物吧,这只是生理物理现象,两者互动?或先或后?或两者兼有?

光明海:

你的心时时刻刻都在转物。你做个淫梦就能漏了,不是转物?

什么鬼物理。。。  佛教说是业报。你不要迷信所谓的物理了。

某:师傅刚说的,不断淫修禅定是作死。

某:我也想戒啊,不由自主现前啊。

光明海:

不是,应该这样讲,修禅定了行淫,是作大死。

修禅定了,起淫心,也是作大死。不一定要有淫行,只要有淫心升起,就会漏。

某:禅定主修的是定力,纵欲是失控状态,所以群主讲的是有道理。

光明海:

你要知道,定力是什么,其实就是业力。换句话说,叫善业功德。淫漏是什么?是善业功德漏失。是自损财富。

定力高深,才能心自由纵横。没定力,你精气神都衰弱,心还有力量修行吗?按道家说,精气神是生命之本。你老是漏漏漏,很快命都要没了。道家说,你行淫欲漏失,叫抽骨吸髓呀。

是可怜可悲可怜悯之罪苦众生。。。。。

某:明白了,漏的时间长了,精气神会很弱,然后就无法精力集中,而后就不能做主了。

某:这个道理很清晰了。

光明海:

精气神不足,你没有做主的资本。

某:转物是什么意思?

某:改变物质世界。

某:心能改变物质世界?理解不了,包括“凡有所相,皆是虚妄。”

某:理解不了也不用多说,佛法本来就不是语言范畴的事。

光明海:

理解不了没事。修解脱就好。大乘法,是从觉悟者的角度看世界的。他是站在解脱境来说世界虚幻。一个未经解脱道实修体验的人,当然懂不了大乘法。

某:若人以出离心欲持戒修禅定得四果成就解脱,之前的那些礼佛忏悔,发菩提心的种种誓言会障碍出离心解脱还是会帮助出离心解脱啊?

光明海:

正确的忏悔礼佛发菩提心不会障碍解脱。

某:解脱后菩提心愿还在吗?

光明海:

要看觉悟的深度。只觉悟解脱,不一定发菩提心。要觉悟解脱与觉性不二,菩提心就是本心了。

某:我又想今生解脱,也不想违愿所发菩提心之誓言。

光明海:

解脱不违背菩提心呀。菩提心本来就是解脱。度人也是度人解脱呀。

大乘说,自觉觉他。什么叫自觉,自觉首先就是自己要解脱。自己不解脱,叫迷糊众生,叫不觉。

某:我先自觉解脱,不舍大愿而后度众。

光明海:

一个不觉的人,想做菩萨。这叫泥菩萨过江,自身难保。。。

我说过修回向啊。

你修解脱,修禅定,下坐时,要回向众生呀。

讨论梦遗……

光明海:

修白骨观。白骨观可以对治。

讨论自宫……

光明海:

自宫,不能,男的黄门,以及同性恋,此类本无能力行欲者,无资格持淫戒。在佛教不许其出家。

我亦不许其在群里。有此类人的自己出群,以免坏了群风。

 

光明海老师开示问答录 (十五)

(2018.01.11——2018.01.15)

关键词:

圆满出离心

我执与我见

如法忏悔

戒淫

不净观、白骨观

正见…

2018.01.11

某:解脱是什么意思?

光明海:

去百度一下。解脱就是离苦海,舒服,自由,大乐。

某:解脱就是没有烦恼,放下。

光明海:

没有烦恼当然也是解脱的一个角度的说法。

对小乘来说,以究竟离苦为解脱。

大乘来说,解脱意义深广。不仅仅离苦,还能妙用无边,大乐示现等等。

某:生活和工作中经常有很多事情放不下,经常苦恼和嗔怒。

光明海:

工作中烦恼多的,应修慈心观。以慈心摄一切人事关系。

某:以慈心,会被认为是老实软弱的。

光明海:

不是你想的那么简单。慈心观的力量,只有踏实修过的才能知道。

某:也是,修的不够,难。

光明海:

哪有什么难啊。。。难的是真发心,真修行。是发心难,精进难。而不是法难修。

某:右眼皮跳,是不是不好?

某:看是谁在跳,为什么跳,不准能看出什么门道。

光明海:

群有群规,禁聊不相干的东西。你们好好看看啊。别让我看不下去,踢掉了可别怪我。

光明海:

(上传白骨观图片)要修白骨观,又观想困难的,可以到淘宝买一个人体白骨模型。观察清楚后修。

2018.01.14

某:《楞严经》卷九,修禅定达受阴尽者,“其心离身,反观其面,去住自由”,“心离其形,如鸟出笼”,密宗称修成“幻身”和“颇哇”法者,其神识可从顶门梵穴离体出游。

某:心离其形?心是真?识神从顶门离体出游?那真心是识神还是识神所离的体?相修修相,历百千万劫亦是蒸沙为饭,终不可得。

Babyyellow修到一定程度,百汇穴打开,叫天门,囟门也会打开,叫神门,神识会从这里出去。天门可以呼吸到天地之间的精华,你就会看到,你吸的不是气,是光。我们没有做到,不应该怀疑。

光明海:

这都是外道。天地是心境界。学佛应知一切唯心生。

某:如此说,密宗大德都是外道吗?密宗不是大乘法,也是外道了…

光明海:

我说的是@babyyellow,这是外道。

这明明说了是阴境,就不是道。是过程现象。若起胜解即招群邪。

密宗破瓦都是方便道。为求生净土者准备。有什么好追求的。不如禅定解脱。

幻身是八地菩萨意生身。不是神识离体。各位没明心见性的不要瞎猜菩萨境界。误解而追求容易着魔。以出离心为戒才比较稳妥。

要知菩萨境界又岂会是五阴境界?真是无有是处。五阴境界全是阴境。学楞严不看心,看阴境,真是颠倒。真出离者,一切境不执,舍离。瞬间即过,哪有阴境?

光明海:

再解释一下出离心为戒。戒淫为欲界出离心,戒住着境界为色界出离心,戒有我知我觉,为无色界出离心。此三分出离心合并为圆满出离心。

某:我执是在什么时候断的。断后证什么果位?

光明海:

我执在灭尽定和解脱时断。灭尽定证3果,解脱证4果。

某:那初果所断是我见是吗?如果是,二者分别在哪啊?

光明海:

破我见只是概念分别的执着破了,破我执是行为思惑的执着清净了。

犹如你知抽烟有害,但你还想抽。知有害是见惑破,不想抽了,烟瘾消失了,是思惑清净。

某:不可思议,言简意赅。那法执是在什么时候断的呢?

光明海:

法执由有我而有法执。是我执法。无我时,法执怎么成立?所以我执尽则法执亦尽。

某:涅槃证果后的日常心态和凡夫有什么区别呢

光明海:

涅槃的心态去百度查四涅槃。罗汉与菩萨和佛,都同证解脱涅槃。但智慧圆满程度是不一样的。

某:有点不明白,我知我觉不是一直存在吗,无知无觉,不就如同经文说的草木金石了。

光明海:

这是那些理论家瞎说。尽管无知无觉去(但不能入无想定)不用担心变土木金石。

《圆觉经》云:“一切菩萨见解为碍,虽断解碍,犹住见觉,觉碍为碍而不自在,此名菩萨未入地者随顺觉性。

善男子,有照有觉,俱名障碍,是故菩萨常觉不住,照与照者,同时寂灭。”

对于凡夫妄执知觉,尽管以出离心向无知无觉修去。我执破尽,方知本知本觉。是无可灭处。

本觉不在妄中立。所以对凡夫不必说本觉(凡夫一切皆妄)。本觉只对解脱菩萨说。

某:一是身体还没降服,久了腿子就不舒服;第二就是意识开始焦躁…

光明海:

你们这些人,都不知道有没有认真看我的豆瓣贴。

发心第一。打坐最少45分钟以上不能动,要养成习惯。没完成这个时间之前,意识焦躁要忍。下坐后要保持觉知。睡觉要持光明想。24小时要不离修行。

你要不这么搞,修行怎么能进步?原地踏步你不往前走,那不是冤枉费劲?

修行如烧开水,停火则冷。不进则退。所以为免白费功夫,修行未至解脱前不能停火。

2018.01.15

光明海:

也不知道修没有呀。。。 都闷不做声的。。。

某:我是没有啥进步…虽然天天打坐…

某:有修,很惭愧,立志好好修,常立志。

某:体质很差…

某:建议专心念“药师琉璃光如来”名号加持,边忏悔罪业回向法界…

光明海:

忏悔有什么功德回向法界?别搞错了。修善才有功德。

忏悔是悔过。你悔过有什么功德??悔过是发起心。要修善,才有功德。

修善就是戒定慧。持戒。修定。修慧,都有功德。

所以不要忏悔,还回向法界之类。搞得不好反而是造大恶。

某:什么?

光明海:

忏悔你自己忏,不要搞回向。修善可以回向。明白了不?

理不通,修错方法会害人害己。

某:那念八十八佛中有忏悔回向的呀?

光明海:

八十八佛忏悔仪轨不纯粹是忏悔。

你要回向,必须心纯粹,回向的所作善业(给予众生的东西)是没有罪恶的。你不能带有我有罪的心去回向。

你带有我曾所作罪业,去回向。那你是把你的罪业不善业给别人。

就是说,忏悔是把现在与过去的罪业做隔离。忏悔就是了断。从此不再做恶业。并同时行善业。

回向是把行善业的功德(纯粹的善)回向给众生。

你不能把你自己的罪业加上部分善业去回向。这样就不清净了。感受的果就不好说了。

一定要搞清楚。不然你搞错了,那简直是害众生。

某:哦,这个就是巫术的原理吧?

光明海:

这是法界秘密。你不懂就不要瞎猜。瞎猜会障碍自己。

对于自己不懂的。应保持净信。

不能瞎猜,套上很多概念。会给自己下套。导致信心不清净。

某:如果暂时不想解脱,想修行人天善果可以修行禅定么?

光明海:

可以。但是如果你不戒淫,建议不要修禅定,会严重损害身体。特别是禅定修得越好,淫欲造成的损害越大。

某:这就是我想问的,夫妻之间都不行?

光明海:

你夫妻之间,除了生崽之外,还有何必要行淫欲?

某:一个人认为身体是快乐的,人生是快乐的,甚至天人是快乐的。那么涅槃和解脱对他而言,毫无意义!

光明海:

止息最乐。无受最乐。寂静最乐。涅槃最乐。

光明海:

持戒没有慢慢戒的道理。不是说少淫一点,慢慢少,逐渐少。这个你认识到有害,要不就彻底拜拜,要不就叫欲拜拜,但我拒绝不了诱惑。那不仅拜拜不了,还发不起拜拜之心。

某:请问下,觉知是不是时刻知道自己在做什么?

光明海:

是的。你吃饭要知自己在吃饭。走路要知自己在走路。打字要知自己在打字,心理在想,要知自己在想。 正念就是知道自己在干什么。

某:大德苦口婆心 我们习气牢固啊。

光明海:

习气牢固,是心执不放。说到底,就是舍不得。什么牢固。。。

你舍不得那点淫乐。舍不得那个美女。仅此而已。

某:舍不得就是牢固嘛。

光明海:

舍不得,这是耻辱呀。。。。。。。  自己心搞不定,还怎么修呢?

某:大德。我看群里有很多跟我一样因为欲漏而身体不好的师兄,您给点建议,是不是要修大礼拜?

光明海:

嗨。你们舍近求远,我没什么好说的。简单直接的方法不修,你要去遭受各种折磨再悔过,那是你的因缘。

某:不懂,打坐是最快的?

光明海:

这都没懂?? 这么浅显的道理。

……

某:群主是说打坐是最快的。

光明海:

打坐叫加行,知道吗?

一个人改变主意,快不快?

改变主意是最快的。懂不?

你是出离心,还是轮回心,就是一瞬间的转变。

只是打个念头的速度。懂了不?只是你下个决定而已。

你这个出离的决心不下。那有什么用?都是瞎子点灯白费蜡。

光明海:

我观无数人,修来修去,满满长途没有效果。学佛一年,佛在眼前,学佛两年,佛在大殿,学佛三年,佛在西天,然后怪佛法不灵验了。这些家伙其实他根本就没改变主意。他只想在轮回里获得大福报,想做转轮王什么的,你们说这是不是有点二?

光明海:

所有这些外围的,闻思,念佛,念咒,禅定,修慧,最终都要归结到你的改变主意。戒定慧,统统都是对心的。心拿什么主意,就是你的心要修的心行。

某:想恢复身体,不再那么辛苦,知道是邪淫的果报。没有解脱心是福报不够,惭愧,希望趋向佛法。有时能入静,有时不能,就是心没力,我这情况是继续打坐呢?还是拜佛+打坐?我现在就想快点恢复身体。

光明海:

心主宰身体。心要先拿主意,再修所谓的身。

你心不持戒,你修身。那是世间法。你爱咋整咋整,我没什么好建议。

某:我还有个问题,既然要觉知,那又要制心一处,不是矛盾么?

光明海:

先修了再说。不要老是用推理来问问题。实践之后再问。

某:群主大德,请问您所知道的,成果位后是怎么一种状态,成佛后又是怎样一种状态呢?

光明海:

这种问题去百度行不行?

某:我问了一个愚蠢的问题,人类语言无法描述。

光明海:

你知道就好。有些问题不该问,要保持敬畏。神秘,和信仰!

胜义的事情,凡夫是没有办法搞明白的。显宗说,不可思议。你偏要思议。那会障碍自己的。密宗说,是甚深秘密。不能对普通人讲。

所以,信仰。信佛是真实语者。按佛经说的去修。

某上传不净观图片。

光明海:

我推荐白骨观,这种腐烂观修起来厌离心太强,自己独修要掌握好度。

白骨观是温和的。

那些观腐烂,屎尿等等,他可能会手足无措,不知道该怎么办。太脏了。

也可以先观这个腐烂等等,最后转为白骨观。

白骨观对于防漏有很好的作用。

白骨观并不是观一下停一下。而是要时时刻刻白骨观都在。

用这个方法修对治淫欲。没有淫欲后,还是要回归到禅定解脱路线。

某:群主在修白骨观是吗?

某:需要才修。

光明海:

我修的法我自己都数不过来。。我把这些浓缩精简,告诉你们最简单的路线。

但我不建议初学者去学很多很多法。你会陷入选择性迷失。。。

所有的法中,禅定是最重要的。有禅定能力,任何修法都是轻而易举。

某:这个属于知见问题了。知见正了,自然会择法。知见不够,那就要听群主大德的了。

光明海:

知见正,并不是理解这么简单。真正的知见,是证的。

知见本身就是功德果报。所以,你看解脱道,破见惑,是证初果。

而初果的见,相对阿罗汉来说,恐怕还属于不太正。。。

阿罗汉的见,在大菩萨面前,那又不正了。。

所以,见正不正,是相对的。是实证的。不是理解记忆的。是体验的。

某:龙树菩萨去龙宫学法,传出《华严经》、《楞严经》等大乘经典,无著菩萨去弥勒菩萨的兜率内院听法回来传出《瑜伽师地论》,这二位菩萨是怎么去的。

光明海:

你咋不问佛怎么去的三十三天给他母亲说法?佛怎么知道西方极乐世界还有阿弥陀佛?你咋不问?

 

光明海老师开示问答录 (十六)

(2018.01.16——2018.01.17)

关键词:

幻境对治

三皈五戒八关斋戒

踏实修,踏实修,踏实修…

2018.01.16

某:有时身体触电一样然后进入境界;有时梦中感觉千斤压,怎么也拔不出来;有时感觉脖子被人掐住,念佛号才能出来;有时梦中坠入深渊;有时…,有时…,很多这种境,我该怎么修?

光明海:

这种都是幻觉,梦不可当真。

对幻觉的处理,就是不看,不听,不理睬。

平时修禅定,晚上睡觉持光明想。

某:哦,今天出去回来后我关注了下头顶,一会又进入梦中,看到头顶有一块是薄的,薄的地方可以看到外面的光,不知道自己是做梦还是咋的。

光明海:

你看,要你不当真,你还在那捕风捉影呢。

一句话,幻相。别再执着。应发出离心,正修禅定解脱。

幻由心造。是你心里想要这些东西才会有这些幻相出来。

某:哦,有时候我没有想要什么啊,比方说我没有想在高处走,怎么就在高处走,然后掉下来了。

光明海:

这都是潜意识妄想。你认识不到,还以为是自动的。再当真,那就快要着魔啦。我告诉你,这种微细妄想能力,能在半清醒下创造日月乃至世界万物。迷在里面者,自觉了不得,好像我是世界主宰一样,但那只是妄想出来的幻觉。把这个当真,就会深度迷失,最后入魔。不当真,一念舍弃,这种幻觉即永不再现。

2018.01.17

某:开心加入群!

光明海:

本群是主修九次第定禅定解脱。解脱就是真谛。好好发心。

某:打坐时间一长,心里奇痒,坐不住怎么破?

光明海:

这种这痒那疼的,我都不想答。去看豆瓣贴吧。

对于这痒那疼,就坐不住,我只能说,你发的那个修行之心,太弱了。太无力了。

光明海:

群里有未皈依的吗?

某:我。

光明海:

未皈依的修禅定不好。应自授三皈依。

某:还要买佛像?

光明海:

网上百度一张佛像就可以了。

某:为啥不好修定?

光明海:

未皈依,因缘不足。你修禅定方向不对。

光明海:

【在家自授三皈依仪轨】

1、在佛前,至诚礼佛三拜

2、对着佛像,如佛在前,对佛说:

我弟子某某, 于佛前自誓受三皈依。

我弟子某某,皈依佛,自今以后, 以佛为师, 终不皈依外道天魔(礼佛三拜)

我弟子某某,皈依法,自今以后, 以法为师, 终不皈依外道典藉(礼佛三拜)

我弟子某某,皈依僧,自今以后, 以僧为师, 终不皈依外道邪众(礼佛三拜)

再礼佛三拜(自授三皈依完毕)

光明海:

【在家自授五戒仪轨】

1、在佛前,至诚礼佛三拜

2、对着佛像,如佛在前,对佛说:

我弟子某某,今于佛前自誓受五戒。

我弟子某某,誓受五戒。第一不杀生, 如佛尽形寿不杀生,我亦尽形寿不杀生。(礼佛三拜)

我弟子某某, 誓受五戒。第二不偷盗, 如佛尽形寿不偷盗,我亦尽形寿不偷盗。(礼佛三拜)

我弟子某某, 誓受五戒。第三不邪淫, 如佛尽形寿不淫欲,我亦尽形寿不邪淫。(礼佛三拜)

我弟子某某,誓受五戒。第四不妄语, 如佛尽形寿不妄语,我亦尽形寿不妄语。(礼佛三拜)

我弟子某某 誓受五戒。第五不饮酒,,如佛尽形寿不饮酒,我亦尽形寿不饮酒。(礼佛三拜)

再礼佛三拜(佛前自授五戒完毕)

某:我居住的地方,不适合放佛像,怎么办?不放不行吗?

光明海:

没佛像,自己心里观想佛像也行。

光明海:

皈依就是发愿。是一个事情。不是嘴念念。既是发愿,亦是持戒。

某:大德,在因缘不具足的情况下八关斋戒可否于佛菩萨像前自受?

光明海:

我觉得可以自授。佛菩萨无处不在。观想在佛前诚心自授就可以了。

某:会不会出现如于佛像前自受下品菩萨戒般的情况?

光明海:

按经典说,自授菩萨戒也是可以的。确是下品受戒。

某:那个,八关斋戒自受呢?

光明海:

一样。

某:下品?

光明海:

我理解,应该是的。

上品于圣者前受,中品于已受戒者前受。下品自誓而授。

某:大德,自誓言受八关斋戒是一次一天,还是可以一次多天?自誓言受教程可以来一份吗?

光明海:

都可以。去百度。

某:多版本,不知道那个更准确。

光明海:

大同小异。随便了。

某:杀蚊子,家里进了虫满天飞的岂不很麻烦。

光明海:

不能杀。

 

某:那如果蟑螂越来越多的话,咋办?

光明海:

自己防范。可以捉了放走。

某:没学历的可以做软件行业吗,目前我无工作,问问。

光明海:

群里禁谈修行之外的事情。

你生活问题,自己解决。修行不解决吃饭问题。你要解决不了就出家当和尚。或者做乞丐行头陀。ok?

要想世间福报运气好一点,要多修慈心观。

讨论舍戒…

光明海:

受戒时如果加了时限,过了时限就没有戒了。不必特别舍戒。

如发愿持八关斋戒24小时,过了24小时,自然不在此戒之中。所以此时已无戒,更不存在所谓舍戒。

某:大德,请问佛像前自受八关斋戒真的如法吗?弟子对此有些疑惑。

光明海:

有清净法师的话,找法师受。无法师的话,自受是可以的。

某:若觉法师实无清净戒体,实不愿得不净戒,可否自受?

光明海:

可以。

讨论生不起慈心…

光明海:

有“慈心观”录音。按录音指引来修。(上传“慈心观”音频文件)

某:谢谢老大! 谢谢远总和风总!

光明海:

佛友都称师兄。

某:佛在灵山莫远求,灵山只在汝心头。人人有座灵山塔,好向灵山塔下修。

光明海:

我不赞成说这些空话。天天说空话的人会有种错觉,以为自己在修行,以为自己在度人,以为自己在行善。但我觉得他陷入自以为是的幻觉了。

为什么大乘佛法现在一片衰败之相?只因说空话的太多,大家都来说空话。然后皆大欢喜(的自娱自乐)。

不修戒定慧,没有佛法可言。不证解脱,没有智慧可言。不修四禅八定,没有功夫可言。不发出离心,没有修行可言。

某:群主大德,怎么去感觉呼吸?

光明海:

到群文件里去翻。

某:只管修行,将来一朝开悟,一切OK。

某:一直打坐,能突然开悟吗?开悟是什么样的状态?

光明海:

你看。你们这种心态呀。这就是南怀瑾大德说的,着了佛魔呀。

开悟,想都不要想。不可将心待悟。不可能有所得心而开悟。

我告诉你,你入灭尽定就能开悟。还是开大悟。现在,你戒也没修好,定也没修好,你开啥悟呢。不舍尽一切法相,终是落空谈。

踏实修。最简单的就是最难修的。最初的就是最后的。不要以为戒定慧之外还有更高明的佛法。

你修到禅定解脱,精通了禅波罗蜜,大乘的那些妙理,智慧,乃至种种出世间三昧,只是一层窗户纸,只要一闻就会,都不须要再修。因为那些本来都在我们本性里面。是直接启用。

讨论能觉、所觉、本觉、开悟……

光明海:

哎呀,我都后悔前几天说本觉这个词了。

你们这围着这个本觉转呢。

都说过了,只管以禅定超越三界,向无知无觉修去。自然会解脱(开悟)。

开悟是靠证的。一定是要离诸法相才能开悟。绝对不是靠找的。你们想明白这个道理啊。

某:群主,腰不好的人,坐这么久会不会把腰给坐坏?

光明海:

坐坏了再说。

某:大德,这就是“修”字还是“最”字?

光明海:

“最简单的就是最难修的。”

出离心最简单,但是多少人发不起出离心,

包括很多大乘人,老是在觉性上找来找去。我说,你即使碰运气找到觉性了,回头来还是要圆满出离心才能圆满觉性。否则都是有心无力,没用的。

某:现在学佛的人都喜欢悟,去实证的感觉少。

光明海:

太多人不敢实修(发出离心修戒定慧),却敢开悟(见性成佛)。你说这是不是颠倒。

某:大德,六根清净是达到了什么果位的一种状态啊?

光明海:

灭尽定与涅槃无六根,根都无,自然清净了。

某:初果和斯陀含都不算是吗?

光明海:

解脱才算。

某:那六根寂静呢?

光明海:

都一个意思,涅槃就是寂静。比如,四禅,可算是五根清净。

某:怕死应该去体验死亡,四禅八定就能体验到死亡的感觉是吗?

光明海:

不能。灭尽定和涅槃才可以。

某:那么四大组合成的假合之身,什么样的程度才算四大皆空啊?

光明海:
四大皆空也是涅槃。

某:那四禅八定与人死亡的感觉相近吧?

光明海:

不相近。说了是灭尽定与涅槃。哎呀我好累。老是同样的问题反复问。

佛教的一切智慧皆从涅槃中来。所以,问一万句,你也搞不明白涅槃。必须证涅槃才能知。

某:如果得了三明六通,可以不入涅槃修菩萨道吗?

光明海:

三明六通包括漏尽通。就是解脱才叫漏尽通。不入涅槃修菩萨道,可以。不过这种菩萨叫凡夫菩萨。容易退转。也无能力度人。说是菩萨,实际不堪为菩萨。

某:大德,可学过施食法门吗?

光明海:

南怀瑾有准提施食仪轨。

某:看了布施积福增善的章句,先以施菜蔬,后能舍自身,心有所感,故发问。

光明海:

哎呀。这种事情都是外围的。戒定慧,自己禅定解脱最重要。

 

某:感恩群主大德开示,非常受益

光明海:

你们听了能实修,就算我没有浪费口水啊。

某:会实修的

 

 

0.0%

若法义对您有所助益,欢迎随喜护持

另外推荐这篇文章:《我已修完四禅八定和灭尽定,有问题的可以问问》
想实修实证的强烈推荐阅读此文哦!
^
🏠 🔍 🙏
×

感恩护持 · 广结法缘

支付宝扫码随喜 长按支付宝随喜
微信扫码随喜 长按微信随喜
随喜发心,福慧增长
💬 同修交流 (0)
📄 光明海开释问答录-1
16

同修在读

0 位同修正在阅读此文

热门推荐

  • 暂无热门文章
📖 上次读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