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诃脱俗心得分享
这次来之前就做了一个梦,梦到老师希望我们过来,有些问题急需纠正。
开始来的时候听到老师要我们先修脱俗,咋一听这名字就觉得好俗,后开修着修着才发现这名字很贴切,再合适不过了。
第一天晚上读了一遍圆觉经,读到倒数第三章讲怎么判断善知识,怎么和善知识相处,结合金刚经的核心,我发现脱俗是深度契合金刚经法意的,想起了我之前为什么接触佛法,因为他不是迷信和个人崇拜,是无相的智慧,佛说了若有一法可得,则燃灯佛不予我授记。修行是舍,是减法,为道日损,而且老师的教法也是避免圆觉经说的四种病,不落断灭等错误见解,这深度契合佛的根本法意,这是真正难得稀有的善知识,经里还说了要是有什么觉得善知识世间法不合适地方,要断傲慢和谄曲,不舍生命依止供养。
每个邪师下面都有一堆脑残粉,找错了老师,还天天被洗脑恭谨老师、听老师的、威胁不然有严重果报、俗人一样迷恋依赖老师,自己如果没有分辨能力,根本就跳不出来,这辈子就废了。依法不依人,符合佛的根本法意的才是真正的善知识。
第二天开始修脱俗不得力,觉得自己好像没什么执着,觉得自己平时也挺清静,找不到突然一下清静的感觉。问了老师,老师说不执着为什么还没解脱?我那个清静是心死寂了,自以为清静。我还有点不服,觉得别的老师还说我修得不错,老师是不是看错了,当着那么多人面不给我面子,产生了抵触。
然后坐上开始修脱俗,发现这个情绪,抵触,面子什么都是浅的。这辈子对权利,对金钱,美食美色好像也没有什么执着,只想修出来。慢慢发现了自己很深的执着,对自己修得不错的执着,对法的执着,对赶紧修出来执着,对定慧之路的执着,这执着好深好重,甚至能感觉到这些执着堵在身体哪个地方,深入观察它,体验,放下,自己感觉色身都有转变。老师的训斥其实是很好的修行契机,能产生明显的情绪,是修脱俗很好的机会,可以说是一种加持。什么时候老师骂你能如如不动了,感觉要么就是油盐不进废了,要么就是不执着就修出来了(前提是老师试探你)。
随着这次契机后进一步深入的观察,发现自己之前的清静实际上是心安住在觉知上,不理外境,强压不起念,心不活泼,也是一种执着。慢慢发现自己其实很多执着,各种小情绪,各种执着导致冒出的坏念头,体会到了地藏经说的凡夫起心动念无不是业,无不是罪。所谓命运不过是性格对世界的反应机制,这个脱俗可以改变造恶业的反应机制,可以改性格,甚至改命。
随着脱俗的深入,体会到了老师为什么说执着帮人也是执着,体会到了老师为什么说世间法看起来的好人好事按照佛法智慧来观其实是不究竟的。体会到了之前有些师兄说老师为什么不慈悲,为什么喜欢骂人,体会到了老师这样做是对的,修脱俗深入了就会这样。有一些想问的问题按照脱俗的本质一观就发现对不对,和脱俗是否相背离。禅修期间听到有一些师兄的问题,不等老师说,用脱俗一观就知道答案,表面的问题千千万,这些问题问老师是问不完的,记也是记不完的,掌握了根本才是核心,这是修行的指南针,是判断是否走在正轨上的关键。要按金刚经无一法可得的宗旨来行持,判断自己是在求还是修离相的智慧,很多修行人包括我自己追求、贪境界,看经典幻想出境界想象以为自证,是越过因直接求果,是盗心,要在因上努力,果上随缘。
这个不执着,不贪求的根本原则弄清楚非常非常重要。按照老师说的,我把这个原则设为皈依根本戒,时刻保证自己行持契合佛的法意。
修了第二天第三天脱俗后,走在路上都觉得好开心,法喜充满,心轮处喜悦不断涌现,类似现法乐的感觉都出来了。师兄们见我也说感觉我变化好大。有次打坐的时候楼上电转嗡嗡响,居然一点烦恼和抵触的心都没有,还很开心。
老师说小脱俗修好了才能修大脱俗,也就是不住。我发现定力和慧力强了才能修这个不住,才能体会到一点“法味”。有次下座后在公园走了十几公里,体会眼根、耳根、身根的住和不住,维持在不住,慢慢每个身根、耳根的境界一来,心里都有喜乐升起,我在想是不是体会到了一点老师说菩萨在地狱渡众生其实不苦,也是乐的。体会到了一点犹如莲花不住水,犹如日月不住空的感觉。后来被老师训斥追求感觉也是不对的,只管去不住,不要琢磨什么方法、感觉、状态,按照听到的看到的高深境界自以为证了(其实用脱俗一观也知道这是错的)。爱总结这其实也是很多修行人犯的毛病,就像让打一拳,你会考虑肱二头肌肱三头肌怎么发力,哪个先发力哪个后发力吗?思维和琢磨都落在第六意识,修行就是直接去修,没有第六意识层面的总结,也没有“俗”的层面上的求状态。修因果很多人犯了这个毛病:第六意识总结方法、求感觉、期待状态、感觉不对就觉得自己没修对。也理解了老师为什么修行的如此之快,心性如此纯粹,不踩坑,犹如高速直接狂奔彼岸,怎么能不快。
慢慢体会到了不住其实是含摄脱俗的,不住才是根本的脱俗。自己还需要慢慢多练脱俗,熏陶不住。
这是这次最大的收获,是根本上的转变,是保证自己走在正轨的基础。是所有修行人应该学习,行持的。
感恩老师,感恩三宝。

长按支付宝随喜
长按微信随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