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业的造作者——佛学基础知识

四、业的造作者

业的造作者并不是单一的个体,并不是一个“我”在造业, 它的主谋是五蕴当中的“行蕴”。这个“行蕴”就是造作的种种 心。

五蕴的“行蕴”当中包含着我们的种种烦恼,这些烦恼没有主人,烦恼本身就是烦恼,并不是有一个主人说他有烦恼,也不 是有一个人有烦恼,当中没有一个“我”,他没有一个主宰者。

假如我们有修行,断除一些因缘,那烦恼就没有了,故造业者实 在是不可得。但是认为没有“东西”在造业也不对,它是五蕴当 中的行蕴中的烦恼在造业。比如说天下雨,大地潮湿了,这是因 为雨水弄湿了它,这当中没有主宰者使它潮湿。同样的也没有人 在造业,而是烦恼驱使“业”向前继续活动。我们过去造种种的 业形成力量(业力),加上过去与现在种种烦恼的引发,使我们所 做的行为向前继续推动。烦恼本身没有主人,你今天有嗔心,但 明天可能就没有。如果你有修行,嗔心就会消灭,所以嗔心没有 主人。以佛法来说,它是五蕴法因缘生灭的相生相续的幻相,既 是五蕴之间的种种法互相作用–相生互相一个接着一个的延续下 去,就形成了幻相。

好像瀑布形成这个例子:水一滴一滴的从高 处相生相续地泻下来,就形成了一个我们以为“瀑布”的幻相。同 样的,在我们五蕴身心相生相续的过程中,形成了一些幻相,因 为我们有执著,我执,就以为有造业者,有受业者,而实际上业 与制造者,只不过是因缘生灭的幻相。既是说造业者,受业者只 不过是五蕴的生灭,也就是因缘的生灭幻相罢了。我们再以瀑布 这个幻相来做比喻:有一个瀑布,下面有一块石头,经过长年累 月的小滴冲击,石头变得光光滑滑的,你就会说瀑布把石头冲的 光光滑滑的。同样的道理,里面并没有瀑布,只不过有很多很多 的水滴连续的泻下来,经过了很久,石头就光滑了。并没有一个单一的个体使石头光滑,而是不知几千万滴的水把石头冲的很光 滑。

同样的道理,五蕴形成我们这个身心,而它又把我们向前推 动,使得我们以为有人在造业。

另外推荐这篇文章:

《我已修完四禅八定和灭尽定,有问题的可以问问》

想实修实证的强烈推荐阅读此文哦!
支持长按扫码支付宝打赏长按扫码微信打赏
随喜发心❤福慧增长!

喜欢就打赏支持

为您推荐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允许通知(Enable Notifications) 好的(OK) 不(No thanks)